【一周银行视点】刘连舸不再担任中行党委书记;杭州联合银行重启上市;银行网点关停潮来临...

摘要
欢迎关注金融界银行视点,回顾一周以内的银行重要资讯。

  金融界2月17日消息 欢迎关注金融界银行视点,回顾一周以内的银行重要资讯。

  /银行视点/

  刘连舸不再担任中国银行党委书记

  2月17日,中国银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受中央组织部领导委派,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决定:免去刘连舸同志的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职务。

  齐鲁银行董事长黄家栋因年龄原因请辞

  2月16日,齐鲁银行公告显示,因年龄原因,黄家栋已辞去董事长之职。同日,齐鲁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该行董事会同意提名郑祖刚为第八届董事会董事(执行董事)候选人,待股东大会选举通过且任职资格获监管部门核准后正式履职,任期至本届董事会届满为止。资料显示,郑祖刚生于1972年12月,刚满50岁。券商中国记者发现,其已任齐鲁银行党委书记。加入齐鲁银行前,郑祖刚任中国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早年他曾长期供职于农行山东省分行。

  杭州银行8家股东解除一致行动关系

  近日,杭州银行8家股东解除一致行动关系,杭州银行实际控制人由杭州市财政局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从公告来看,上述8家股东分别为杭州市财政局、杭州市财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杭州余杭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杭州钱塘新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上城区财政局杭州市西湖区财政局、杭州上城区国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拱墅区国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杭州联合银行重启上市

  日前,中国证监会官网显示,杭州联合银行的辅导机构中信建投已向浙江证监局提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报告。杭州联合银行创立于2011年初,由杭州联合农村合作银行整体改制而来,其资产规模目前位居国内农商银行前列。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达4018.58亿元;2022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84.93亿元,实现净利润28.61亿元。

  湖南银行正式揭牌

  2月15日,湖南银行正式揭牌。3个月前,华融湘江银行正式宣布更名为湖南银行,原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周晖出任湖南银行行长,原华融湘江银行董事长黄卫忠任湖南银行董事长。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湖南银行资产总额为4464.40亿元。2022年上半年,该行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5.30亿元,实现净利润18.16亿元。

  兴业银行:副行长张旻、张霆的任职资格获核准

  2月16日,兴业银行公告称,日前该行收到监管批复,中国银保监会已核准张旻和张霆担任该行副行长的任职资格。根据批复,张旻和张霆自2023年2月14日起就任。

  /行业观察/

  北京银保监局:2022年末北京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为1022.84亿元

  近日,北京银保监局公布了2022年北京银行业主要统计指标。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北京银行业总资产余额为318658.99亿元,同比增长6.36%,其中,各项贷款余额130502.28亿元,同比增长8.29%;总负债余额为303755.63亿元,同比增长6.44%,其中,各项存款余额为229504.36亿元,同比增长7.03%。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2年末,北京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为1022.84亿元。

  银行网点关停潮来临

  近期,据银保监会官网信息,报告国有大行在内的多家银行营业网点获批关闭,银行网点正在加速瘦身。有媒体报道,截至2023年2月10日,2022年以来商业银行机构退出列表中合计有超2600家商业银行网点终止营业,平均每个月有超过200家银行网点关闭。2023年以来,有119家国有行营业网点、24家股份行营业网点、42家城商行营业网点被裁撤。有业内人士表示,网点密度减少是行业大势所趋,由于银行的基本盘还是在线下,各种个性化金融服务依然需要网点柜员,所以网点并不会消失。

  多地房贷年龄期限上限延长

  近日,房贷年龄期限(贷款人年龄+贷款年限)延长引发市场较大关注。包括南宁等地有银行房贷年龄期限延长至80岁。有媒体从北京多家银行了解到,不同银行房贷年龄期限上限有所差异,北京也有部分银行贷款人年龄和贷款年限之和为不超过80。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房贷年龄期限延长”本质是增加部分购房者的贷款时长,进而增加贷款额度、减轻月供压力,利好中年及中老年购房群体,释放了部分购房需求。

  首批“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来了

  2月10日,首批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名单发布,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邮理财3家机构共发售7只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全部产品均为公募类净值型开放式产品。其中,5只为新发产品,2只为存续产品,1只为混合类产品,6只为固定收益类产品。

  /宏观要闻/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公布

  2月13日,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正式公布。《意见》全文共九个部分,包括: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强化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文件指出,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央行召开2023年金融市场工作会议

  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2月10日,人民银行召开2023年金融市场工作会议。会议指出,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拓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支持范围,推动金融机构增加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动态监测分析房地产市场边际变化,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落实好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16条政策措施,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会议要求,强化债券承销、做市、投资者合格性等市场机制建设,加快多层次市场体系发展,完善金融债券宏观管理,提升债券市场韧性和市场化定价能力。推动出台公司债券管理条例、修订票据法。

  美联储理事表示需要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2月13日,美联储理事米歇尔·鲍曼表示,为了控制物价,该行可能需要继续加息,即使此举可能减缓经济和就业。鲍曼在一场地区银行会议上说道,“我们离实现物价稳定的目标还很远,我预计有必要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使通胀朝着目标水平下降”。她非常清楚继续加息的负面作用:可能会抑制经济活动的增长,劳动力市场也会出现软化的迹象。但她强调,恢复物价稳定至关重要,只有在这一前提下,劳动力市场才能保持“可持续的”强劲势头。鲍曼表示,虽然继续收紧货币政策有成本和风险,但允许高通货膨胀持续下去的成本和风险要大得多。鲍曼表示,由于供应链的改善,部分商品的价格有所缓和,但劳动力市场的持续紧绷可能会给物价带来上行压力。她还指出,如果高通胀持续的时间越长,家庭和企业可能长期对通胀有一个较高的预期,美联储降低通胀的工作将更具挑战性。

关键词阅读:一周银行视点 刘连舸 中行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