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家银行被罚380万元!这类行为被整顿

  2月21日,山东银保监局连开13张罚单,其中累计有11张罚单剑指信贷违规。同时,对招商银行济南分行、平安银行济南分行、济南长清沪农商村镇银行、山东平阴农村银行共4家银行给予处罚,累计罚款金额380万元,同时对多名银行从业人员给予罚款及警告处罚。

  具体详情如下——

  4家银行累计罚款380万元

  具体来看,在山东银保监局开具的本批罚单中,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涉及到的违法违规事由为:流动资金贷款资金管理不尽职、对个人经营贷款管理不尽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资金使用管理不尽职、银行承兑汇票贸易背景审查不尽职、保理业务资金管理不尽职,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4家银行被罚380万元!这类行为被整顿

  平安银行济南分行涉及到的违法违规事由为:信贷管理不尽职、贴现资金转作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此外,济南长清沪农商村镇银行、山东平阴农村银行由于涉及存在员工管理不到位、贷后管理不到位、信贷管理不尽职不审慎问题被给予处罚。

  山东银保监局指出,鉴于上述银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分别给予罚款155万元、75万元、70万元、及80万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或者逾期不改正,可以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其经营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未经任职资格审查任命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

  (二)拒绝或者阻碍非现场监管或者现场检查的;

  (三)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报表、报告等文件、资料的;

  (四)未按照规定进行信息披露的;

  (五)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

  (六)拒绝执行本法第三十七条规定的措施的。

  7名银行员工被警告或金额处罚

  此外,张荣刚、王谦、刘栋、张晋学、闫峰、张博健、彭玉翔共计7名员工由于涉及存在对机构对房地产开发贷款资金使用管理不尽职、银行承兑汇票贸易背景审查不尽职,对个人经营贷款管理不尽职、贷后管理不到位、对机构保理业务资金管理不尽职等问题。

  山东银保监局指出,上述银行从业人员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八条,被给予警告或金额处罚,其中刘栋、张博健、及彭玉翔被分别罚款5万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八条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违反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家有关银行业监督管理规定的,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除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至第四十七条规定处罚外,还可以区别不同情形,采取下列措施:

  (一)责令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纪律处分;

  (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行为尚不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

  (三)取消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一定期限直至终身的任职资格,禁止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一定期限直至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多地监管机构出手整顿信贷违规

  今年以来,随着消费、经营类贷款利率的不断下调,市场上存在不少投机者试图通过使用“消费贷”或“经营贷”的方式套取银行资金,将其违规流入到股市或房地产贷款等现象。

  事实上,这一乱象显然也被各地监管机构所关注,并不断加大查处力度。据悉,近日,银保监会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规案件,对中国银行、民生银行、渤海银行、建设银行、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等五家金融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合计罚没超3.87亿元。

  银保监会表示,在对上述银行开展的相关现场检查中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并且,违法违规行为集中在贷款资金被挪用、统计数据不真实、贷款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在建设银行的违法违规行为中还包括违规发放房地产贷款、信用卡资金违规流入证券公司等。

  对此,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个别银行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在信贷审批时未进行严格把关,向不符合条件要求的房地产企业或房地产项目违规发放贷款,还有个别银行对持卡人用卡行为和信用卡资金流向未进行严格监控,导致信用卡资金违规流入证券公司用于炒股。“这些行为不但增加了银行自身的信贷风险,也可能放大楼市股市的风险,对这些行为进行处罚是非常必要的。”

  据悉,近期,深圳也传出消息称,因近期低成本经营贷置换房贷操作增多,监管已经约谈部分银行,要求加强合规审查。同时部分银行已经暂停审批存量房贷用户的经营贷转贷申请。

  并且,对疑似利用经营贷置换房贷的提前还贷申请,一些银行也开始采取更严格的合规审批流程,这将延缓审批的进度和通过率。

关键词阅读:整顿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