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商银行新掌门面临的两个难题

  近日,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徽商银行”,3698.HK)公告称,董事会于2023年2月10日召开会议并通过决议,委任孔庆龙为该行行长,同时建议委任孔庆龙为徽商银行第四届董事会执行董事。

  作为一家资产总额破1.5万亿的上市银行,徽商银行近年来管理层面的动荡颇受关注。

  此外,截至去年6月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07%,亟待补充。然而,在2015年首次宣布回A后,徽商银行曾两度撤回A股IPO申请,至今已过去6年,该行A股IPO依旧未有实质性突破,这背后,又与其持续数年的股权之争不无关系。

  01

  迎来“75后”新掌门

  公开资料显示,徽商银行是全国首家由城商行和城市信用社联合重组设立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由合肥、芜湖、安庆、马鞍山、淮北、蚌埠6家城市商业银行和六安、铜陵、淮南、阜阳科技、阜阳鑫鹰、阜阳银河、阜阳金达等7家城市信用社合并组建,于2005年12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2013年11月12日,徽商银行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徽商银行新掌门面临的两个难题

  两年来三任董事长接连被查,这自然备受市场关注。

  2021年11月,徽商银行首任董事长戴荷娣在退休近9年后被开除党籍;2022年3月,徽商银行原董事长吴学民在从徽商银行辞职近一年后被查,同年11月被“双开”;2022年11月,徽商银行原董事长李宏鸣又被查。据悉,他曾于2013年7月至2017年12月担任徽商银行董事长一职。

  该行现任董事长严琛,于2019年12月加入徽商银行,2021年7月正式获监管批准出任徽商银行董事长。

  近日徽商银行公告称,董事会于2023年2月10日召开会议并通过决议,委任孔庆龙为该行行长,同时建议委任孔庆龙为徽商银行第四届董事会执行董事。

  资料显示,孔庆龙曾担任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民生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合肥分行行长。另外,孔庆龙还曾在多家券商担任过重要职位。比如华夏证券债券业务部高级业务董事,中国民族证券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发展中心总经理、副总裁等。不过,后续还需通过监管核准后才算正式任职。

  摆在这位75后新掌门面前的难题不少,尽管近年来该行业绩增长相对稳定,但核心资本亟待补充,A股IPO 又“道阻且长”。

  02

  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有待提升

  Wind数据显示,近几年来,徽商银行的业绩增长在同类上市行中尚可。

  截至去年9月末,徽商银行资产总额突破1.5万亿大关,实现15758.7亿元,较年初增长13.89%;负债总额14531.15亿元,较年初增长14.23%。

  业绩方面,2018年至2021年,徽商银行归母净利分别为87.47亿元、98.19亿元、95.70亿元、114.60亿元,整体处于稳步增长态势。

  徽商银行新掌门面临的两个难题

  但是具体从相关指标来看,徽商银行的盈利能力则呈现下滑趋势。

  其中,2018年至2021年,该行净利差分别为2.21%、2.33%、2.17%、1.98%;净利息收益率先升后降,分别为2.37%、2.55%、2.42%、2.20%。截至2022年6月底,该行净利差为1.85%。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徽商银行的ROE水平分别为15.08%、14.60%、12.94%、12.33%。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的投资回报率相关指标近年来持续下降,尤其是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已经持续略低于监管要求(资产收益率0.6%,资本收益率11%)。

  徽商银行新掌门面临的两个难题

  资产质量方面,尽管不良率和不良贷款总额实现双降,拨备覆盖率水平居中,但该行异地不良率仍需要注意。

  官网显示,除总行外,徽商银行设有21家分行及472个对外营业机构,574家自助服务区(点),可见,立足安徽省的同时,徽商银行也实现了跨区经营,不过跨区经营地区的不良率远高于安徽省内。数据显示,截至去年6月末,该行安徽省地区的不良率为1.12%,江苏省地区的不良率为2.61%,其他地区不良率为6.53%。

  资产规模扩张的同时,如何提升收益率并把控风险,是徽商银行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03

  资本待补回A路漫漫

  值得一提的是,徽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偏紧,去年6月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07%,仅高出监管要求0.57个百分点。

  公开信息显示,徽商银行一直在积极筹备A股IPO,目前已完成第13期辅导工作。已达万亿资产规模的徽商银行,在2015年首次宣布回A后,人事变动频繁,两度撤回A股IPO申请。至今已过去6年,其A股IPO依旧未有实质性突破。

  回A之路漫漫的背后,与该行经年持久的股权纠纷不无关系,而这一纠纷在近期有了一定的进展。

  公开信息显示,杉杉集团曾于今年1月20日在上交所债券市场发布公告,表示其已于1月18日收到上海金融法院判决书,并披露了两份判决书的内容概述。

  天眼查显示,该行的前20大重要股东如下表所示,其中所涉股权纠纷为中静系和杉杉控股。

  徽商银行新掌门面临的两个难题

  据中静系与杉杉控股此前的多轮公告,双方纠纷始于2019年8月,中静新华与杉杉控股约定,由杉杉控股受让中静新华所持全部徽商银行股权,其中就包括了中静四海所持51.65%股权,交易总价达到121.5亿元。

  依照股权转让协议,杉杉控股应在2019年8月23日前向中静新华支付24.3亿元作为定金,余款在2019年11月15日前付清全部款项。但是,截至2020年6月1日,杉杉控股累计向中静新华支付包括定金在内的股权转让款为48.9亿元(其中10亿元借款在纠纷中)。2020年6月2日,中静新华以杉杉控股未按约定时间支付全部转让价款为由,宣布终止了该笔股权转让交易。

  上海金融法院一审判决认定,双方上述股权转让协议于2020年6月2日解除,也即中静新华宣布终止转让交易当日。

  杉杉控股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上海金融法院做出的一审判决主要内容包括:(1)中静新华与杉杉控股签订的《关于转让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及中静四海实业有限公司股权之框架协议》、中静新华与杉杉集团签订的《关于中静四海实业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中静新华与杉杉控股签订的《股份转让合同书》于 2020 年 6 月 2 日解除;(2)中静新华应返还杉杉控股为本次股权转让支付的相应价款;(3)杉杉集团应返还登记在杉杉集团名下的中静四海 51.6524%股权,同时中静新华返还对应的股权转让价款;(4)驳回其余诉讼请求。

  不过,因不服一审判决,中静系已于2月1日在规定时限内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并获法院受理。

  夹在中静系与杉杉控股两位重要股东纠纷之间的徽商银行,近年来深受这一事件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徽商银行曾在2021年5月股东大会资料中明确表示,中静新华与杉杉控股的股权纠纷处理结果可能导致该行合并口径持股5%以上主要股东变动,对其A股发行审批也可能造成一定影响。“预计完成相关监管机构审查过程将耗时一至两年。”

  重要股东之间的纠纷何时尘埃落定仍未可知,这使得徽商银行何时能够完成回A,也成了未知数。2022年3月30日,徽商银行宣布,再次将A股发行方案的有效期延长,至2023年6月29日止。A股发行方案的其他内容保持不变。

  如何有效提升ROE,推动徽商银行回A有助于补充核心资本,是75后新掌门孔庆龙需要面对的两个主要难题。

关键词阅读:徽商银行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