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男女可共同还房贷?农业银行“连心贷”引热议,调查发现多年前已推出但鲜有客户办理

  “传宗接贷”后又有“真心相贷”。

  2月22日,有媒体报道称,农业银行针对雄安购房者推出“连心贷”的新型商业贷款产品,主要以未婚男女朋友作为共同还款人。消息一出立刻引发网友热议。

  蓝鲸财经由此致电多家农业银行位于雄安新区的支行网点,工作人员回复称:“现在没有这个(产品)的通知,全行没有任何关于这个(产品)的消息,也没有相关规则。”

  但是,蓝鲸财经拨打农业银行客服电话时,客服人员回复称:“农行确实有这个产品,很早以前就有了。”同时,记者致电农行苏州地区支行网点询问“连心贷”产品时,相关客户经理向记者表示:“确实有这个产品,但办理的人很少,怕后期有变化;大多数是办理接力贷,父母作为共同还款人。”

  农行的“连心贷”并非最近推出的新产品,早在2014年7月,农行官网就发布了相关贷款案例,其中便介绍了“连心贷”产品。

  根据介绍,“连心贷”指为明确婚前财产归属或增强还款能力,未婚男女朋友作为共有权人,由双方或者一方向农业银行申请的个人住房贷款。据悉,申请“连心贷”的房屋买卖合同中登载的买受人应为男女双方,所购住房应归属双方共有,既可由男女双方作为共同借款人申请贷款,也可由一方单独申请贷款。一方单独申请贷款的,另一方应作为连带责任保证人,在贷款存续期间承担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近期,银行关于房贷的产品屡屡冲上热搜,引起广泛讨论。就在日前,网上有消息称成都有银行房贷年龄期限可延长至85岁、建行最高可贷至90岁,引发市场关注。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连心贷和近期讨论的百岁贷有相似性,其都涉及到房贷偿还有多个还款人的情况。“此类事件的讨论焦点是,若是夫妻或家庭成员作为共同还款人都可以理解,但是未婚男女朋友作为共同还款人,实际上还是很容易引起大家的顾虑和质疑的。”

  其表示:“在实际中,别说是虚假的男女朋友关系,就是假结婚的操作也是存在的。如何证明是男女朋友关系,最多在购房信贷审查中写一份承诺书之类。但是从我们国家目前对于购房者婚姻状况的情况看,只有单身、结婚、离异等几种证明,而在男女对象这个身份证明上,似乎是没有可查询渠道的。”

  严跃进指出,当前一些地方创设的贷款政策,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产生了很多问题。很重要的原因是,部分房贷产品突破了原有房贷的标准流程,过分地从推销房贷的角度入手,结果可能试点不成功,反而留下了网友的调侃或质疑,使得既有的正规信贷政策受冲击。

  “创新是需要有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和前提的,即相关产品可以覆盖尽可能多的用户。类似百岁贷和连心贷,可能也有部分购房者有需求,那完全可以按照特批的方式操作,没必要形成专门的一类贷款产品,否则反而可能会挤压其他一些合理的房贷需求。银行要把贷款的创新重心做调整。”其表示。

关键词阅读:农业银行 房贷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