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信用卡积分换里程,还有谁家划算?

  上周,兴业银行发布了信用卡积分规则调整的公告:

  简单的来说,这是一项兴业对于金卡和普卡用户做的调整;虽然蓝翼的读者几乎「人人都是白金卡」,但放眼整个市场,这只是一个错觉。包括兴业在内,各个银行信用卡的用户基本上还是以金卡为主;以兴业举例,最低等级的白金卡就需要一年内满3万的消费,对于很多人而言还是相当吃力,于是办个金卡吧?

  关于这项调整,蓝翼周刊里也说过,意料之中的趋势,不过对兴业Pass卡和钱大卡而言,是「翻倍的贬值」。

  至于已经办了兴业金普卡的读者们,怎么办?蓝翼推荐两个办法:

  贪恋兴业的活动的朋友——尤其是年底166666积分或是兴业常年不断的6积分,那么蓝翼建议你去办一张兴业的精英版白金卡(不要办航空里程卡),核卡后60天内消费2000元;然后每年的年费计收当日,你保证卡内有30000分就行啦——兴业只验证不扣积分哟。

  如果想销了,那么蓝翼送你一句话:该断不断,反受其乱。

  信用卡里程兑换调整:大势所趋

  其实,这已经不是银行对航空里程做的首次调整:

  兴业:2020.8.1之前为25:1,但是它仅仅维持了两年半的时间,就又被兴业调整,并且每次都是翻倍的贬值。并且行卡也不能免除,2021年起行卡标准版和行卡悠系列都降了一半的积分兑换比例,看起来兴业内部已经重视起信用卡的积分来。

  广发:当今的里程兑换积分于2020.10.24生效,不过自从发现精彩接替了广发Web端的作用以后,先是10点一到就要抢里程兑换名额,在去年底广发甚至规定只有周二周五才能抢。这变相的增加了用户把积分兑成里程的难度,令人扼腕,只能打客服电话去说明咯。

  中行:中国银行则是另外一条思路,它用频繁的迭代把自己的里程弄得奇乱无比。现在也达到了积分换里程或者礼券的一个平衡状态——无论你换里程或者积分,倒是都差不多。

  中信:自从中信银行在2020年3月宣布调整积分兑换里程的计划之后,用户纷纷用脚投票。不过从悦卡/航空联名卡恢复在线积分以来,倒是有许多用户回流,可喜可贺?

  蓝翼总结了一下里程兑换的情况,发现里程慢慢的在银行「失宠」,取代它的是票券。毕竟与实物礼品比起来省了邮寄的麻烦,通用型更强,而且也不用像里程这样需要攒很久,随用随取还是挺香的!

  各家银行的里程兑换比例和注意事项,可以参见下表:

  蓝翼觉得,可选的情况下,国内航线国东南海等航司,兑换东航宽体两舱无疑最划算。因为东航和海航是国内唯二两家可以「续命」的航司,但是海航最近几年又不给力,而南航对于非精英会员只能续命一次,而且延续的时间也只有短短的一年,还从中收取20%的手续费……当然,飞这个事情主要还是看所在城市的基地航司。

  至于贬值这件事情,由于最近的海航调整兑换表也在五年以前,所以理论上随时可能发生,但是鉴于国内航空公司正在恢复期,估计短时间不会发生,有顾虑也可以考虑积到国泰,国泰两三年前才调过表呢。

  用什么方式积累里程?

  那么各家航司怎么积累最划算,蓝翼和大家再来「重温」下:

攻略|信用卡积分换里程,还有谁家划算?

  国航:中信国航世界卡

  对于国航来说,首当其冲的便是中信国航世界卡,虽然它的获取成本挺高——要飞一个国航金卡出来,但是对于持有国航金卡的人来说,这张卡蓝翼认为是「必办」。

  东航:农业银行白金卡

  对于东航来说,必定是微信积累5倍积分最高。4:1的兑换比也可以傲视群雄,那么支付宝等其他支付应用呢?不妨考虑一下农行航司白金卡。

  海航:光大海航海免联名菁英白金卡

  光大海航海免白让人又爱又恨,下半年做活动的时候,它甚至标榜出「航空卡也能享受积分的权益」,于是蓝翼把这张卡列入了里程卡的范畴,高达12倍的积分,怎么一个爽字了得?

  南航&;;亚万:广发鼎极白搭配运通真情白

  对于10~30元以下的交易,完全可以无脑刷鼎极白+运通真情白,不过缺点是广发在2022年改了一下积分系统,虽然支持了手机兑换,但是从而带来一个严峻的问题:里程兑换总是「缺货」,目前还能够通过电话客服解决,但是谁知道这个「bug」还能持续多久?

  全都想要?那么试试这两张卡

  蓝翼必定会推荐中信悦卡:白金卡50:1,每年5万里程封顶,首年480元刚性年费,次年可用6万积分兑换;而金卡100:1,每年2万里程封顶。鉴于悦卡这边宣称最高8倍积分,因此如果你是悦卡白金卡的话,倒是值得一搞?

  其次,不得不说一下浦发超白,超6积分完全值得!在超6积分的加持下,积分:里程可以达到1.67:1,值就一个字!而浦发美运白就兴趣缺缺啦,蓝翼反正不建议上超6积分。

  总的来说,以上的选择都可以让大家在选择的时候多做准备,比如南航和亚万时不时就又发现某家银行与航司之间「断联」了……

  结语

  可以发现,银行对信用卡的里程兑换是又爱又恨。一方面作为一个衡量积分价值最有效的手段,不得不维系,尤其是对于高端卡产品来说更是如此;但同时由过去几年疫情的影响,大家的消费能力和航旅出行需求双降,里程这种攒起来难、用出价值(兑换机票)的门槛高的形式,越来越不为普通用户所接受,反而是餐饮、电商票券更受欢迎,银行对里程这块的整体缩水也就是必然的趋势了。

  不过随着人们在出游方面越来越热衷,以及国内民航市场复苏后对于机票促销,几家之间必然恢复之前的默契,那么航空里程必然会迎来一波红利,比如五一、暑假这段时间,估计5折以下机票一票难求……更别说历史上人类「最大规模」的迁徙(春节回家)啦。

  不知道银行是否准备重新在这块业务上发力呢?比如不做通用的比例调整,但是和航司深度合作,在某些航线的促销、快速升级等方面下点细致功夫?也许会更受欢迎呢?

关键词阅读:信用卡积分 换里程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