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前还房贷难”,银保监会最新发声

  “目前提前还款办结的数量明显增长,办理的时限有所缩短,提前还款困难的问题已逐步缓解。”2月24日,围绕近期市场反映强烈的房贷提前还款难及违规使用经营贷置换房贷等问题,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商业银行正在优化相关金融服务,做好提前还款的办理工作。

  房贷提前还款难有所缓解

  近期,银保监会再次就房贷提前还款难及违规使用经营贷置换房贷等问题召开专题会议。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本次会议要求银行加快处理积压申请,做好提前还款的服务,同时专门发布了风险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警惕不法中介诱导,认清违规使用经营贷置换房贷的风险,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目前,商业银行正在优化相关金融服务,做好提前还款的办理工作。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有的银行制订了专门的客户提前还款服务方案和流程,统筹线上线下服务渠道,保证还款时间的可预期性。有的银行开展多渠道的服务对接,设立了房贷提前还款的热线专席,为客户咨询及业务办理提供便利。有的银行是在手机银行这些线上渠道部署提前还款的预约功能,提升服务效能。“从市场反应和我们了解的情况看,提前还款办结的数量明显增长,办理的时限有所缩短,提前还款困难的问题已逐步缓解。”该负责人表示。

  据悉,银保监会还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指导商业银行依据合同约定做好房地产金融服务,畅通线上办理渠道,加快审批处理效率。同时,将继续加大对违规使用经营用途、贷款、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监管。广大消费者若有提前还贷或者其他金融业务需求,请向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进行咨询了解相关情况,避免被不法中介机构误导,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

  开设超过2400万户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建设方面披露了最新情况。

  在个人养老金制度发展方面,该负责人称,商业银行已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超过2400万户;银行保险机构正在有序推出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等多种可供参加人投资购买的金融产品。

  商业养老金融方面,该负责人称,截至2023年1月,特定养老储蓄业务余额263.2亿元;具有“稳健、长期、普惠”特征养老理财产品存续51只,47万投资者累计购买金额1004亿元;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累计实现保费42.7亿元,保单件数37.4万件,其中新产业、新业态和各种灵活就业人员保单件数超过6万件,保费超过1.7亿元。商业养老金试点于今年1月1日正式启动,目前国民养老保险公司、国寿养老保险公司已面向消费者开展业务,其他两家试点公司也在积极筹备产品。

  数据显示,养老年金保险2022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42亿元,保单件数2252万件,期末累计积累责任准备金6659亿元;加上其他有养老保障功能的商业保险,商业养老保险期末积累责任准备金已超过5万亿元。

  该负责人还指出,银保监会将继续督促试点银行安全稳健开展养老储蓄试点工作,引导理财公司践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推动养老理财业务持续规范运作,支持养老保险公司建立与养老资金长期稳健管理相适应的机制制度。

  资管新规过渡期

  整改任务总体完成

  “理财业务5年整改转型已经圆满完成,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明显成效。”当日,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经过综合治理,理财领域精准有序拆弹,坚决治理影子银行风险,解决了空转嵌套、资金池运作、非标投资异化为表外信贷等一批想解决而长期没有解决的难点问题,行业风险显著出清。

  截至目前,保本理财清零,预期收益型产品也基本压降完毕。空转嵌套等行业乱象显著减少,多层嵌套基本消除。数据显示,目前同业理财较峰值大幅压缩99.9%。非标投资大幅压降,银行发行的理财投资非标债权资产较资管新规发布时下降89.2%。高杠杆扩张得到抑制,产品平均杠杆率较峰值下降7.2个百分点。

  “目前绝大多数存量资产已顺利处置完毕,总体完成过渡期整改任务。”对于个别银行剩余的少量难处置资产,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依规纳入个案处置,加快推进清理。

  行业转型的同时,理财公司也“洁净起步”。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为促进理财业务规范运作,银保监会发布10余项监管制度,目前银行理财与公募基金等同类产品的监管标准已经统一。

  为强化与母行的风险隔离,银保监会设立独立法人理财公司专营理财业务。数据显示,目前已批准设立理财子公司31家,其中开业30家,发行的理财产品共22.2万亿元,占市场全部理财产品的80%。

  银保监会持续推动理财业务净值化转型,目前,产品净值化率超过95%,较资管新规发布时提高80.4个百分点。

  新市民金融服务

  将继续从两方面发力

  “截至2022年末,银行保险机构推出新市民专项信贷产品2244个,信贷余额1.35万亿元;专项保险产品1001个,保险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有30个省级派出机构会同地方有关部门出台专项政策文件。为解决新市民征信、社保、纳税、公积金等历史数据积累少、评价难等问题,已有15个省(区、市)正在探索建立新市民大数据平台。银行保险机构还主动对接创业就业诉求,优化新市民创业信贷、保险产品。2022年全国共推出专属信贷产品621个、年末贷款余额2225亿元;专属保险产品467个、服务新市民4424万人次。为持续完善新市民健康基础保障体系,2022年全国共推出专属保险产品276个。同时,银保监会加强金融知识普及和政策宣导,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发挥网点渠道优势,组织开展新市民金融知识宣传33.6万次、覆盖6.27亿人次。

  尽管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目前仍处于探索实践阶段。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新市民金融服务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一是银行保险机构对新市民群体的特征研究不够,新市民数据和信息的整合力度仍需加大,为新市民产品和服务创新提供基础性支撑不足;二是新市民群体的就业范围覆盖行业较多,身份背景、学历层次、年龄阶段差异较大,银行保险机构服务新市民的精准性、可得性、便利性需进一步提高。

  该负责人表示,银保监会将指导派出机构进一步建立健全与地方政府常态化工作协调机制,推动新市民公共信息与金融信息共享整合应用,完善新市民信用体系。推动金融机构完善内部绩效考评机制,贴近新市民群体需求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积极构建新市民金融服务长效机制。

  1月融资成本仍持续保持低位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1月份人民币贷款新增4.9万亿元,同比多增9227亿元,增速为11.3%。其中,中长期贷款占比提升,1月份中长期贷款新增3.6万亿元,占当月全部新增贷款的75%。信用贷款保持较快增长,企业类信用贷款同比增长21.9%。

  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34.2%,高技术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长27.2%。民营企业贷款新增1.2万亿元,同比保持多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新增4689亿元,同比增长22.9%。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贷款同比增长24.1%。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项目贷款投放较快。21家全国性银行已签约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项目贷款金额2989亿元,截至1月30日,实际投放贷款金额1946亿元,其中投向教育、卫生健康、产业数字化转型等领域较为突出。

  贷款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数同比增长14%。企业申贷获得率不断提高,融资获得感不断增强,对“信贷空白”小微群体服务力度加大,2022年全年新增小微企业法人首贷户81.5万户,首贷户金额同比增长13.1%。

  融资成本则持续保持低位。1月份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继续下降,较去年平均水平下降0.26个百分点。新发放民营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与去年平均水平基本持平。新发放制造业贷款利率持续保持低位。

关键词阅读:提前还房贷难 银保监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