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银行视点】蒙商银行投诉量位列辖区首位;农行“连心贷”引热议;提前还款难?银行:正在优化相关服务

  金融界2月25日消息 欢迎关注金融界银行视点,回顾一周以内的银行重要资讯。

  /银行视点/

  蒙商银行投诉量549件,位列辖区首位

  近日,银保监会网站披露《内蒙古银保监局办公室关于2022年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蒙商银行投诉量位列城市商业银行首位。具体来看,蒙商银行的投诉量、平均每千营业网点投诉量、平均每千万个人客户投诉量、个人贷款业务投诉量、信用卡业务投诉量、本/外币储蓄业务投诉量均位列城市商业银行首位。其中,蒙商银行549件,占城市商业银行投诉总量的91.20%。

  中原银行拟聘任泽平为首席经济学家

  从2月18日开幕的2023年中原金融论坛获得消息,中原银行拟聘独立经济学家、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任泽平为首席经济学家,拟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为中原银行特聘专家。

  河南省联社原党委书记王哲被查

  据河南省纪委监委消息,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王哲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农行为未婚男女提供“连心贷”

  日前,有消息称,农业银行针对雄安购房者的商业贷款推出了“接力贷”和“连心贷”产品,前者为比较常见的“将父母(含公婆、岳父岳母)或子女任一人作为共同还款人”,而“连心贷”则主要以未婚男女朋友作为共同还款人。随后“连心贷”引起市场热议,据了解,农行“连心贷”业务并不是雄安新区特有,别的区域也存在。

  /行业观察/

  单日交易限额5000元?多家银行回应

  日前,“Ⅰ类银行卡每日交易限额5000元”的话题引发关注。对此,多地银行表示非柜面交易限额没有固定额度,会根据银行卡使用情况、交易情况进行动态调整,若要提高额度,可持身份证以及相关证明,如资产证明、社保缴纳记录等下线办理。

  又一家财务公司进入破产程序

  2月21日,银保监会发布批复,原则同意北大方正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进入破产程序。据了解,北京银保监局曾于2022年12月发布过关于《北大方正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的批复》。批复显示,股权结构变更后,该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00万元人民币。新方正控股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出资金额462,500万元人民币,出资比例92.5%;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金额37,500万元人民币,出资比例7.5%。

  提前还款难?银行:正在优化相关金融服务

  近期,银保监会再次就房贷提前还款难及违规使用经营贷置换房贷等问题召开专题会议。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本次会议要求银行加快处理积压申请,做好提前还款的服务,同时专门发布了风险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警惕不法中介诱导,认清违规使用经营贷置换房贷的风险,保障自身合法权益。目前,商业银行正在优化相关金融服务,做好提前还款的办理工作。据悉,银保监会还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指导商业银行依据合同约定做好房地产金融服务,畅通线上办理渠道,加快审批处理效率。

  央行:1月份银行间货币市场成交共计107.3万亿元,同比减少3.8%

  2月23日,央行公布2023年1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1月份,银行间货币市场成交共计107.3万亿元,同比减少3.8%,环比减少16.2%。其中,质押式回购成交96.8万亿元,同比减少3.2%,环比减少16.7%;买断式回购成交2844.1亿元,同比减少30.8%,环比减少44.4%;同业拆借成交10.2万亿元,同比减少8.0%,环比减少10.1%。交易所标准券回购成交30.6万亿元,同比减少3.5%,环比减少23.0%。

  2月LPR连续6个月维持不变

  2月20日,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3年第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其中,1年期LPR为3.65%,5年期以上LPR为4.3%,自2022年8月以来连续6个月维持不变。

  /政策要闻/

  住房租赁市场将迎重磅金融政策支持

  2月24日,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为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起草了《关于金融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此次政策最核心的要点,即要建立健全住房租赁金融支持体系。政策既明确了金融机构、金融产品、金融管理方面的工作,同时又明确了“两分法”的金融支持体系,即信贷市场和资本市场配置优化的导向。在住房租赁信贷产品方面,《意见》提到,加大对租赁住房开发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支持商业银行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工业园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企事业单位等各类主体新建、改建长期租赁住房发放开发建设贷款。租赁住房建设的项目资本金比例应不低于开发项目总投资的20%,贷款期限一般3年,最长不超过5年。

  银保监会、央行重磅发文!拟将银行划分为三个档次

  为进一步完善商业银行资本监管规则,推动银行提升风险管理水平,提升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中国银保监会会同中国人民银行修订形成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按照银行间的业务规模和风险差异,拟将银行划分为三个档次,匹配不同的资本监管方案。其中,规模较大或跨境业务较多的银行,划为第一档,对标资本监管国际规则;资产规模和跨境业务规模相对较小的银行纳入第二档,实施相对简化的监管规则;第三档主要是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商业银行,进一步简化资本计量并引导聚焦服务县域和小微。

关键词阅读:一周银行视点 蒙商银行 中原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