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美联储将继续小幅加息

  美联储将继续小幅加息

  日前,美联储发布了1月31日至2月1日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美联储表示,虽然有迹象表明通胀正在下降,但不足以抵消进一步加息的必要性,目前通胀率“仍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因此,美联储决定把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这是自2022年3月以来的最小加息幅度。

  会议纪要显示,许多与会者表示,美国提高债务上限的进程拖得太久,可能对金融系统和经济构成“重大风险”。一些与会者认为2023年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前景上升。

  伊拉克计划用人民币结算其与中国贸易

  据路透社报道,近日,伊拉克中央银行表示,计划允许与中国的贸易直接以人民币结算,以改善对外贸易融资,稳定汇率。

  伊拉克政府经济顾问穆迪尔·萨利赫(Mudhir Salih)表示,一直以来,伊拉克从中国进口商品都只用美元结算,这是首次以人民币结算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

  韩国央行下调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央行近日发布《经济展望更新报告》,将2023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从原先的1.7%下调至1.6%,同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预期从原先的3.6%下调至3.5%。

  报道称,这一预期值与韩国政府预期相同,低于经合组织(1.8%)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7%)的预期值,高于亚开行(1.5%)、9家主要海外投资银行平均预期值(1.1%)。

  新加坡1月核心通胀率创14年来新高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新加坡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6%,预估为7.1%;1月CPI环比上涨0.2%。

  新加坡1月核心通货膨胀率为5.5%,高于去年12月的5.1%,为2008年11月以来的最快增速。这主要是因为服务、食品以及零售和其他物品的通胀升高,外加消费税上调所致。

  欧洲央行计划在3月份加息50个基点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近日表示,欧洲央行计划在3月份的政策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并决心将通胀率恢复到2%的目标。

  拉加德指出,利率有多高将取决于数据。将关注所有的数据,包括通胀、劳动力成本和预期数据,依靠这些数据来决定央行的货币政策路径。

  新西兰加息50个基点

  近日,新西兰联储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4.75%,符合市场预期。新西兰联储表示,仍需继续提高官方现金利率,预计2023年第二季度平均官方现金利率为5.14%,第四季度为5.5%。

  新西兰联储称,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通胀年率为7.3%;经济衰退将于2023年第二季度开始,第二季度GDP季环比收缩0.5%,第三季度GDP季环比收缩0.4%。

  IMF:亚洲央行或需进一步加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表示,如果核心通胀没有显示出回归目标水平的明显迹象,亚洲央行可能需要进一步加息。根据IMF的最新预测,今年亚洲经济增速有望从2022年的3.8%升至4.7%,但通胀抬头将对亚洲经济复苏构成威胁。

  IMF亚太部官员称,尽管总体通胀放缓,但政策制定者必须“保持警惕”,因为剔除暂时性和不稳定项目的核心指标仍然高于目标水平。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加息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