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202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215亿 同比减少58%

  2022年第四季度,蚂蚁集团为阿里贡献投资收益10.05亿元。按阿里持有蚂蚁集团33%股权计算,蚂蚁集团在2022年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约为30.45亿元,同比大降83%。

  随着阿里巴巴2022年四季报出炉,蚂蚁集团的业绩情况也得以亮相。

  由于阿里巴巴是延后一个季度计入蚂蚁集团的利润,所以从本次阿里季报中得出的事实上是蚂蚁集团2022年第三季度的盈利情况。

  结合此前的半年度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蚂蚁集团的业绩情况究竟如何呢?

  01

  三季度净利大降83%

  日前,阿里巴巴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阿里巴巴本季度实现收入2477.56亿元,同比增长2%;实现净利润457.46亿元,同比大增138%。

  可以看到,阿里巴巴已从上个季度的巨额亏损225亿元转为盈利,业绩情况大为好转。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季报中,阿里依旧同步披露了备受市场关注的蚂蚁集团的业绩情况。

  按权益法核算,2022年第四季度,蚂蚁集团为阿里贡献投资收益10.05亿元。上年同期,这一数据为58.11亿元。

  蚂蚁集团202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215亿 同比减少58%

  按阿里持有蚂蚁集团33%股权计算,也就是说,蚂蚁集团在2022年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约为30.45亿元。

  相比上年同期的176亿元,蚂蚁集团2022年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大降83%。

  对于蚂蚁三季度净利润的大幅滑坡,阿里在季报中给出解释,主要是由于资本市场状况变化而导致其若干境外股权投资估值下降。

  02

  前三季度净利降近六成

  上述表现出大幅滑坡的业绩数据,仅是蚂蚁集团第三季度的利润情况。

  如果结合前两个季度的数据,蚂蚁2022年前三季度的利润表现究竟如何?

  从阿里季报推算得知,蚂蚁集团在2022年一季度、二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112亿元、72.5亿元。

  加上三季度的30.45亿元,蚂蚁2022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合计为214.95亿元。而在上年同期,蚂蚁集团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合计为509亿元。

  对比之下,2022年前三季度蚂蚁的净利润同比降幅为58%,接近六成。

  事实上,近几年随着监管问题以及叠加疫情的影响,被暂停上市的蚂蚁集团,其吸金效应已大不如前。

  时间拉长来看,2019年、2020年,蚂蚁集团的净利润均实现高速增长,同比增速分别为2442.28%、239.09%。

  2021年,根据阿里巴巴财报数据推算的蚂蚁集团全年净利润为730亿元,创下蚂蚁近年来的利润新高,同比增幅亦有26.96%。

  蚂蚁集团202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215亿 同比减少58%

  但自去年以来,被暂停上市并开展整改工作的蚂蚁集团,其净利润一路掉头向下。

  数据显示,蚂蚁集团2022年第一、二、三季度的净利润,其同比增速分别为-48%、-63%、-83%。

  可以看出,从单季度净利润的增长来看,蚂蚁集团单季度的净利润同比降幅在逐步扩大。

  03

  累计分红超439亿元

  蚂蚁集团净利润的下滑,与其业务的整改不无关系。

  不过,较为乐观的是蚂蚁集团目前整改已经取得较大进展。首先是蚂蚁消费金融增资方案尘埃落定,根据修改后的增资方案,蚂蚁消费金融完成增资后注册资本将达185亿元,蚂蚁集团持股50%。

  其次,据央行有关负责人于今年1月份介绍,金融管理部门指导督促蚂蚁集团等14家大型平台企业针对过去金融业务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扎实整改,目前大多数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

  基于此,外界推测,蚂蚁集团的业绩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迎来触底反弹。

  与之对应的是,蚂蚁集团也向员工及股东开启了第二次大手笔的分红。

  据阿里财报显示,蚂蚁集团已于2022年12月向股东派发股息,分享此次分红计划的有30多家机构股东和持有股权激励的员工。

  数据显示,阿里已于2022年12月收到蚂蚁集团派发的股息总额为105亿元。按照阿里对蚂蚁33%的持股计算,蚂蚁集团此次总计派息高达319亿元。

  如果加上去年三月份宣布分红的120亿元,可以推算出蚂蚁在2022年进行的两次分红,总额共计达439亿元。

  对此,蚂蚁集团表示,分红是着眼于长远发展、回报股东的支持所做出的决策,分红将进一步提振全体员工和股东聚力发展的信心。下一步公司将在“数实融合”战略指引下,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推动数字技术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共建全球联通的数字支付解决方案。

关键词阅读:蚂蚁集团 净利润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