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子公司追求差异化竞争

  随着已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不断增多,各公司之间的差异化发展同步受到关注。2月26日,在第五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有专家表示,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要结合自身的定位、客群特点、资源禀赋特点和专业能力,寻找更特色化的服务。

  近年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异军突起,成为大资管行业中发展较快的一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陈道富表示,相比于券商系、基金系和保险系,银行系理财子公司的典型特征是稳健保守,这由其客群特点决定;体现在产品设计上,也都偏向于稳健和保守。

  陈道富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内部管理更加严格、接受更为严格的监管。在这种背景下,银行理财子公司仍能够以相对市场化的机制来探索具备稳健保守风格的资产管理业务,在产品开发、销售和风险控制等方面显示出自律的特点。

  此外,陈道富还表示,目前,个人养老理财管理开始成为银行理财子公司非常重要的开拓领域。相关机构为老百姓的养老资金提供理财服务,参与养老资金的管理。

  2022年第四季度,由于债券市场大幅波动,部分理财产品出现“破净”。“需要清醒看到,银行理财整体的同质化还比较严重,尤其在底层资产和管理逻辑上,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流动性不匹配的问题。2022年四季度,银行理财市场出现较为严重的赎回潮,提醒我们需要更清醒地看待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发展。”陈道富表示。

  农银理财总裁段兵认为,理财产品不是一个纯粹的资产管理,实际上是财富管理的解决方案。理财产品是带着期限和绝对收益的需求推出的,它的核心要义是设定业绩基准,在这个前提下根据期限、流动性要求做资产组合配置,给客户带来绝对的收益。但是,在市场大幅波动情况下,要得到绝对收益,难度非常大。

  “行业要重新去思考,我们的产品设计是否符合投资者的真正需求?我们的投资者教育和投资者陪伴是不是与波动的市场相匹配?我们的管理能力是不是与转型后复杂产品的管理需求和规模相匹配?”光大理财总经理潘东指出,“下一步,在继续做好理财子公司差异化竞争时,我们需要做好4件事情。首先,要深耕投研,给投资者创造正收益;其次,深耕服务,让相应服务匹配到渠道和投资者;再次,深耕科技,未来,科技或将剧烈变革财富资管行业;最后,深耕人才和组织体系,让良好的企业文化与优秀的人才相互融合。”

关键词阅读:银行理财子公司 差异化竞争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