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净值持续修复 权益投资仍谨慎

  在理财净值持续修复、渠道端加强投资者沟通等多重因素下,近期,银行理财规模逐步呈现震荡筑底态势。统计数据显示,2月新发行银行理财数量为 2018 年6 月以来首次同比正增长。与此同时,值得留意的是,基于客户风险偏好的变化等因素,现阶段银行理财投资端整体依然偏防御。

  银行理财“破净”缓释

  随着债券市场回暖,银行理财净值正在逐渐修复。

  招商证券报告显示,2月上半月,固收类理财净值明显回升,最短持有期固收类、定开纯固收和定开固收+理财平均半月年化收益率分别为5.9%、6.8%和5.7%。

  同时,截至2月15日,定开纯固收、定开固收+和最短持有期固收理财平均近3个月年化收益率分别为 0.5%、0.7%和1.4%,近两个月净值大幅回升,使得近三月收益率由负转正。“这意味着,在11月15日债市调整伊始买入定开三个月固收类理财,时至今日也是普遍正收益。理财负反馈已经结束,理财存量产品赎回压力大幅减弱。”

  国联证券报告亦显示,理财产品净值逐步稳定。2023年2月份有5621只理财产品出现回撤,其中4068只回撤幅度在1%以内。2022年年末理财赎回潮影响逐步消退,破净压力进一步缓释。破净比例较2022年12月末高点持续下行,2023年2月份银行存续理财产品破净率环比下降近 4PCT 至 8.55% 。 与 此 同时,2023年2月份新发行银行理财数同比增长35.32%,为2018年6月以来首次同比正增长。

  根据普益标准数据显示,受春节和季节性因素扰动,今年首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出现了一定下滑。但随着上述扰动因素的褪去,叠加市场行情回暖,分析人士预计2-3月理财产品发行量将迎来明显反弹,并对今年理财市场回归平稳发展,理财规模稳步回升持乐观态度。

  那么,银行理财收益率是否能保持“向上”趋势?

  “近期债券市场回暖,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在年初普遍有所回升,不过这种修复性行情能持续多久还有待观察。”普益标准指出,具体来看,目前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牢固,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偏宽松,债市的震荡格局短期内也或将延续,年内固收类理财产品仍将以获取稳定收益为目标,彻底走出收益率下行趋势则尚有困难。此外,考虑到经济逐步复苏将会对股市形成有效支撑,今年混合类和权益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有望提升。

  投资端整体偏防御

  随着理财投资门槛金额的降低、理财代销渠道的拓展,截至2022年末,银行理财客户数仍持续增长。但与此同时,经历两轮“破净潮”后,投资者对理财产品也越来越“求稳”。《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2年)》显示,2022年,理财投资者整体风格更趋保守。

  “2022年11-12月,赎回压力冲击之下,理财降杠杆、增强流动性备付、增配低波稳健资产等方式加以应对,银行理财投资端更凸显偏防御的思路。”光大证券报告指出。

  而基于客户风险偏好的变化等因素,分析人士指出,现阶段银行理财投资端整体依然偏防御。

  光大证券报告指出,2023年春节过后,理财规模逐步震荡触底日间变化涨跌互现、逐步呈现筑底趋稳态势。整体规模筑底的同时,不同理财产品线之间呈现差异性,如现金类产品、封闭式产品、最小持有期产品等大体进入稳中略增状态,定开产品线仍相对承压。

  相应的,从银行理财投资角度,目前整体还是偏防御的状态,在久期和杠杆上延续偏谨慎策略,同时具体产品线之间有一定差异性。例如日开产品线仍将流动性作为重要考量,在资产配置上更偏好存单、利率、短期限二永债等相对高流动性的资产,其中,以短期限最小持有期产品为代表的产品,作为“活钱理财”类产品,更强调低波稳健的特征,部分银行代销渠道对其大类资产配置提出了进一步的约束,如产品久期要控制在 0.3 左右。

  “理财子公司权益投资是大势所趋,未来银行理财将引导更多资金流入权益市场。但是目前理财资金权益类资产较少,权益资产占比和规模均在下降,且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纯权益产品数量少,集中在头部机构。理财权益投资存在诸多的障碍,包括客户端、产品端、投研端和机制端,这也是权益投资受限的核心原因。”中信建投证券报告指出,未来理财子公司需在投研端、体制机制端、产品端和渠道端增强权益投研能力建设,搭建长期的权益投研体系,以此提高权益投资规模和占比。

关键词阅读:银行理财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