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数智核心竞争力,厦门国际银行再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近日,由厦门国际银行自主研发、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人机行为检测方法、系统、终端设备及存储介质》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该项专利能够在对用户无感的情况下完成较高精度的人机行为识别,可应用于反爬虫、反“薅羊毛”等领域,并拓展至身份认证、跌倒检测、手写体识别检测辅助等多个场景。据了解,这也是厦门国际银行获得的第9个发明专利。

构建数智核心竞争力,厦门国际银行再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科技创新孵化机制显成效金融科技合作生态促转型

  本次所获授权的专利,是厦门国际银行科技创新孵化机制的重要项目成果。厦门国际银行自2017年开始建立跨条线、跨部门的科技创新组织,目前该行已建立较为完善的科技创新项目孵化机制,包括提供“直通模式”、设立孵化基金等,高效助力项目孵化和开展,并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同时,厦门国际银行广泛开展银政、银校、银企、银银合作对接,持续提升金融科技技术水平和应用能力,推动数字化转型。以厦门国际银行与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合作成立的“数创金融”联合创新实验室为例,实验室成立三年以来,双方在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方面进行了广泛的合作,通过举办三届全国性人工智能建模大赛、开展多场人工智能讲座、与监管单位进行联合课题研究、共同举办国际学术会议等方式,取得丰硕的合作成果。目前,该实验室已有多项前沿技术申报发明专利,并获得内外部诸多奖项,在提升银行建模能力、助力业务发展、塑造品牌效应等方面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成为银校合作的优秀案例。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打造数字化人才队伍

  为进一步构建金融科技核心竞争力,厦门国际银行持续提升科技投入力度。2022年,该行全年科技投入为8.8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3.48%,近三年科技投入占营收比例分别为3.23%、4.26%,5.21%,稳居同业较高水平。

  在科技人才投入和梯队培养方面,厦门国际银行重视对复合型人才以及专业领军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重点引进头部金融机构、互联网公司及科技公司、有丰富金融科技项目经验的专业人才,进一步满足银行数字化转型对高素质科技人才团队的需求。

  以该行人工智能研发团队为例,团队成员硕士比例超过80%,分别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加州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以及中科大、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团队构建了包括人工智能实验室、各大AI技术平台、模型开发规范流程等在内的AI自主研发体系,承担着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图像数字化等各类模型研发工作,应用范围涉及风控、营销、稽核、运营、反洗钱等业务场景。目前由团队研发的AI技术成果已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并有近十项AI技术专利在申报中。

  “我们立足科技特色,多年来一直重视自主研发能力构建和前沿技术的探索”。厦门国际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已布局多个技术领域专利研究,包括知识图谱、用户行为分析、图像处理、规则优化、身份认证、SQL解析等领域,覆盖当前主流技术方向。

关键词阅读:厦门国际银行

责任编辑:郝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