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交易所发布资产证券化业务指引 保险资管获准开展ABS及REITs业务

  证监会指导证券交易所制定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指引》(以下简称《业务指引》)于近日发布。《业务指引》支持公司治理健全、内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经验丰富的优质保险资管公司参与开展资产证券化(ABS)及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业务。

  业内认为,这是对资本市场和保险资管机构的双重利好。

  明确申请条件

  《业务指引》坚持“系统思维、市场观念、试点先行”原则,明确保险资管公司申请开展ABS及REITs业务的制度安排。

  在申请条件方面,开展ABS业务的保险资管公司应当治理健全、业务制度完备、部门和人员配置到位、资管能力较强。符合条件的保险资管公司可按规定开展REITs业务;在申请程序方面,保险资管公司可同步向沪深交易所提交申请文件,证券交易所按照相关规则及《业务指引》规定开展评估工作;在自律监管方面,证券交易所对保险资管公司开展ABS及REITs业务实施自律监管,并根据监管需要开展业务检查。

  证监会表示,将会同银保监会等有关方面,按照发展与规范并重原则,鼓励符合条件的保险资管公司积极开展ABS及REITs业务,推动其他类型优质金融机构担任ABS管理人,畅通基础设施资产入市渠道,促进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良好生态,促进提升交易所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规范业务门槛

  在《业务指引》基础上,上交所与深交所也发布指引文件,对保险资管公司申请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的申请条件、申请程序、自律监管等关键事项做出明确规范。具体来看,申请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保险资管公司,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公司治理健全,内控制度完善,最近一年未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二)设置专门的资产证券化业务部门,配备专职人员;(三)具备完善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合规、风控制度以及风险处置应对措施,能有效控制业务风险;(四)具备健全有效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制度体系,涵盖项目立项、尽职调查、发行销售、信息披露、存续期管理等流程;(五)资产管理经验丰富,最近一年经审计的资产管理规模位居前列,且符合银保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业务相关监管要求;(六)证监会、银保监会及本所规定的其他条件。

  同时,政策还要求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保险资管公司应当具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员资格。某资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保险资管公司而言,“政策出台对于打通ABS和REITs一二级市场肯定是利好,不过在实操层面还需进一步研究,后续肯定会积极参与”。

  “设立的申请条件其实并不高,目前的保险资管公司基本都能满足。”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院长助理、教授王国军表示。对开展ABS业务的保险资管公司提出定性要求,是出于风险管理的考量。

  实现双重利好

  此前,保险资管机构已通过资产支持计划形式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即保险资管版ABS。2019年6月,银保监会发文确立资产支持计划实行“初次申报核准、后续产品注册”;2021年9月,银保监会发文明确资产支持计划实行“初次申报核准、后续登记”,将注册制变为登记制。

  保险资管机构开展资产支持计划的数量与规模不断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31日,中保登累计完成资产支持计划发行前注册(登记)104只,规模达4330.47亿元;2022年全年共登记66只。同时,不少保险资管公司正在从无到有实现资产支持计划,例如人保资本、泰康资产等。总体而言,保险资管版ABS正在驶入“快车道”。

  《业务指引》赋予保险资管公司开展ABS及REITs业务“管理人”角色,向保险资管行业与资本市场释放了积极信号。

  “资产支持计划规模相对较小,此次政策的出台应该会让业务规模有一定增量。”上述资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监管层面推动构建资产证券化业务统一监管体系,有助于优质保险资管机构参与ABS和REITs业务,加速业务规模扩容。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表示,过去,保险资管机构需要借助证券公司平台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允许保险资管机构自设平台后,对于机构而言,更加直接的投资为提高盈利能力创造了条件;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进一步增加投入的险资有利于增加流动性与稳定资本市场。

关键词阅读:保险资管 ABS及REITs业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