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里有光,心中有风,紫荆花金融沙龙致敬“她实力”

  伴随着社会上越来越多的“她经济”形态崛起,如何重新审视当下女性的自信、自立、自强,如何在职场上保障女性职工权益、发挥出女性优势,进而追求女性独立,也成为了社会上的热门话题。

  3月8日下午,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和新网银行共同举办了紫荆花金融沙龙,邀请了来自于高校、金融机构、创业企业的五位“眼里有光,心中有风”的女性,分别就女性的幸福观、财富观、教育观等话题展开讨论,共议女性独立需要达到哪些条件,金融职场上女性如何实现工作与家庭的平衡,真正追寻到幸福的真谛。

眼里有光,心中有风,紫荆花金融沙龙致敬“她实力”

  “她经济”火爆背后的女性财务自由

  “她经济”火爆的背后,也是女性在职场、家庭上都更加有话语权,女性消费者在电商、餐饮、美妆、服饰、文娱等领域的市场主导地位越发凸显,尤其在ESG(环境、社会和治理)日益被看重的大潮流之下,更多女性越发追求财务自由与独立意识,这也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

眼里有光,心中有风,紫荆花金融沙龙致敬“她实力”

  “每个女性都要追求财富独立,这也是女性独立的基石”,这成为了与会嘉宾的共识,过去那种“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已经不合时宜。

  正如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主任罗玫所言:“虽然女性把很多时间花在家庭上,但是还是必须要具备一定的理财能力。”

  事实上,职场女性遇到的一大难题,就是如何在家庭和工作两者之间做好平衡。考虑到职场女性往往还承担了子女教育的重担,罗玫也建议:“从社会层面而言,可以给女性或者男性更多的时间陪伴家庭,能够有一定的家庭福利比较好。”

  华夏金融租赁公司董事、华夏银行网络金融部原总经理窦云红认为:“所谓的女性独立都是建立在大家彼此信任、平等,并且能够很好地维护这个家庭的运营之上,在家庭和睦为前提的基础上,去做一些所谓的女性独立的事情。”

  对此,民生银行网络金融部原总经理伊劲松建议:“对于女性而言,关键是自身内心是否有一个明确定位,无论是外出工作,还是在家带孩子,最后获得的结果,是不是能够让你感到很快乐很幸福,你的期望和能力是不是可以匹配,这些都是最重要的。”

  “你自己对独立的定义,是你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获得什么,这是女性获得独立的一个标准。”伊劲松总结道。

  作为一位女性创业者,创易金服董事长张晓红表示:“我更在意的是内心的那种满足感,遵从内心的追求。”在张晓红看来,她之所以选择创业这条路,就是选择了自己想要的事业。“既然选择了就义无反顾往下走,享受这一路上的美丽的风景。”

眼里有光,心中有风,紫荆花金融沙龙致敬“她实力”

  显然,无论是财务独立还是女性独立,就是要打破过往观念,让女性可以拥有更多更自主的选择权,在这个过程中,教育又显得尤为重要。

  正如嘉宾们所言,“女性会影响到后代的教育水平”,“母亲要看得多,走得远”,因此教育就显得特别重要,“当你受到教育之后,你的观念对家庭影响非常大”,而在科技日新月异的大背景下,又必须是终生教育,让自己不断跟上技术的发展步伐。

  “如果你不去学习,就跟社会脱离了,一旦脱离了以后,你的女性自信来自于哪里?你的财富获取方式又来自于哪里?所以,终身教育特别重要。”伊劲松说道。

  职场女性如何克服焦虑

  在职场上,女性职工往往会遭遇到各种焦虑,比如颜值焦虑、年龄焦虑等,尤其是金融业的工作节奏极为激烈,如何克服这些焦虑也就显得尤为重要。

  对此,在嘉宾们看来:对于职场女性来说,年龄不重要,心态很重要,保持好奇心,有年轻人的心态,就可以克服职场焦虑。

  张晓红以她的创业经历举例:从创业的角度来说,女性的性格特征其实更有优势,一个新的创业领域往往是“九死一生”,如果真的靠理性的话,永远迈不开第一步,反倒是女性感性的东西可以让创业者义无反顾。

  伊劲松分享了她克服年龄焦虑的办法,那就是在职场上保持一颗好奇心,与年轻人们同在。

  “我工作的过程中,周围的年轻人特别多,我的好奇心特别强,不管是什么年龄,只要感兴趣的事情我都会去做,在跟年轻人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从来没有感觉到年龄差,因为心态特别年轻。”

  在窦云红看来,男性和女性本就有着天然的差异,职场女性不要过于焦虑,“只要正确面对你在不同年龄层面,应该做好什么样的事情就可以了。”

  “从我有限的观察来看,那些很成功的女性,往往是‘雌雄同体’的,她们身兼女性的细腻和男性的果断,目标坚定,这些素质结合在一起,这些人都蛮成功的。”罗玫总结道。

  过节承载的是心意与记忆

  在3月8日这个专属女性的节日里,与会嘉宾们也从亲人朋友的节日礼物,重新诠释了何为“礼轻情意重”,在嘉宾们看来,过节的仪式感固然重要,但女神们真正在意的还是礼物背后所代表的心意与记忆。

  比如,一簇学生送的鲜花,一支儿子送的康乃馨,一个丈夫送的小礼物,这些礼物的价格不同,但是其背后的感情却极为深厚,礼物有价但心意无价。

  正如罗玫所言:“我经常在人生中总结男人和女人的区别,女性通常是非常细腻的,对于感情的需求也是比较大的,所以对于礼物带来的美感和记忆会非常久远。”

  窦云红回忆:“儿子小学四年级时用压岁钱给我买了一支康乃馨,尽管只有一支,但那是我过的最幸福的一个母亲节”。

  “我们更看重礼物里面饱含着的情感,和他用心送给你的东西,这是最珍贵的。”伊劲松认为,“礼物背后更重要的是用心。”

  张晓红拥有多年金融业经验,后来自己出来创业,在她看来:从情感因素的角度,哪怕是一个很小的礼物,哪怕可能是冬天的一个手套,但是当你真的需要的时候,就会觉得好暖心。这些礼物就属于人生财富的一部分,更多的是寄予了过往情感的承载体。

关键词阅读:紫荆花金融沙龙

责任编辑:刘彬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