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2022年营收增长6.2%,董事长谢永林直言不容易!平安理财平均收益率2.37%,97%客户实现正回报

  3月8日晚,平安银行率先发出2022年度业绩报告,拉开了A股上市银行年报披露的序幕。年报显示,2022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798.95亿元,同比增长6.2%;实现净利润455.16亿元,同比增长25.3%,零售AUM接近3.6万亿元。

  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在3月9日的业绩发布会上直言,2022年该行营收取得6.2%的增长是很不容易的。当前,经济复苏、人们的消费信心和意愿逐步增强,对以零售为主的股份制银行来讲,业务机会和资产质量都会呈现向好的趋势,但同时面临的挑战也是很严峻的,息差收窄趋势不可逆,银行业务结构、资产负债表都是很大的挑战。

  年报显示,2022年平安银行净息差为2.75%,同比2021年下降4个基点。“从大的趋势来看,银行业息差还是有下行的趋势的。”平安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执行官项有志对此表示,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因为外币利率上行;二是零售贷款里面,去年更多的投放了宅抵贷和按揭,对于原来的信用卡和新一代利率还是相对低一些。

  资产质量指标保持平稳

  年报显示,该行主要资产质量指标保持平稳。2022年末,不良贷款率1.05%,较上年末微升0.03个百分点;逾期贷款余额占比1.56%,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逾期60天以上贷款偏离度及逾期90天以上贷款偏离度分别为0.83和0.69,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02和0.04;拨备覆盖率290.28%,较上年末上升1.86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保持较好水平。

  具体来看,2022年该行个人贷款和房地产贷款的不良率上升明显。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平安银行个人贷款不良率1.32%,较上年末上升0.11个百分点。而房地产业不良率为1.43%,同比上升1.21个百分点。

  平安银行副行长郭世邦在业绩发布会上解释,关于不良率上升,一方面是由于一部分经营贷下迁成为不良;另一方面是因为部分房地产项目停工所致。

  平安理财平均收益率2.37%

  2022年受债市、股市波动影响,大量客户因为理财净值波动加大,选择回流到存款。平安理财总经理张东表示,平安理财也经历了一些回撤,但全年的规模还是实现了正增长,这在行业里面是少数实现规模正增长的理财子。

  数据显示,2022年末,平安理财总资产96.25亿元,净资产86.60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18.82亿元。2021年末,平安理财总资产73.82亿元,净资产67.83亿元;2021年实现净利润16.16亿元。

  张东表示,平安理财的经营业绩还是比较稳定的,去年的平均收益率是2.37%,客户的盈利比例是97%,就是每100个持有平安理财产品的客户里有97个客户在去年是正回报。

  未来,随着经济的复苏与资本市场的回暖,张东预测部分回流到储蓄类存款的客户,在经历过财富部门的持续陪伴,包括对后面经济扶持的预期,还是会逐渐回流到资本市场和理财市场。 此外,平安理财将会加大中低波动理财产品的设计,并在整个零售大财富的战略协同下,支持母行零售一起做大含权产品的发行。

关键词阅读:董事长谢永林 平安理财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