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部署不法贷款中介专项治理!将规范中介机构打着银行旗号推销贷款(附专家解读)

  政策明确,严禁主动向贷款中介机构让渡“金融服务”,避免出现贷款中介机构掌控市场主动权、合作业务推高融资成本、风险跨行业传导加剧等问题。严跃进表示,从这点来看,实际上规范很多中介机构打着银行旗号推销贷款。这在现实中其实很多,即各种骚扰电话和骚扰短信,其实都是说明银行对于这种合作没有管好。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不法贷款中介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银保监局、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深刻认识不法贷款中介乱象的严重危害,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牵头的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部署开展为期六个月(2023年3月15日-2023年9月15日)的不法贷款中介专项治理行动。

  《通知》提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开展自查,及时主动挖掘并报告不法贷款中介线索。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增强自主获客意识,强化风险防控措施,提升自主经营能力,严禁主动向贷款中介机构让渡“金融服务”,避免出现贷款中介机构掌控市场主动权、合作业务推高融资成本、风险跨行业传导加剧等问题。

  具体要求来看,要切实加强员工行为管理,排查银行业金融机构基层工作人员是否存在私下勾结贷款中介、向客户推荐贷款中介、放松对贷款中介推荐客户的审贷标准和贷后管理标准等问题。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贷款中介黑名单制度,对诱导、帮助借款人违规申请贷款的中介,纳入合作黑名单。

  《通知》表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不断提升贷款质效,避免"唯指标论"和粗放式发展。

  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全面了解企业实际经营情况;要主动向客户充分揭示经营用途贷款与住房按揭贷款利率、期限错配风险,就违规将经营用途信贷资金挪用于购房的法律后果和不利影响进行提示;要严格落实经营用途贷款"三查"管理,加强贷后资金流向监测和用途真实性管理,关注经营用途贷款发放前后借款人提前偿还住房按揭贷款的情形,重点关注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注册时间较短、受让小微企业股权时间较短等现象;严防内外勾结、诱导借款人违规使用经营用途贷款等问题发生。

  《通知》还要求,各银保监局要主动与公安司法机关联系,加强沟通协调与信息共享。

  依法依规主动移交查实的违法犯罪线索,推动对不法贷款中介群体等的全面刑事打击;主动就不法贷款中介问题与公安司法机关开展座谈会,就相关违法犯罪行为的罪名认定及证据采信等问题主动沟通;主动与网信、市场监管、地方金融监管等行政机关加强合作,推动建立合作机制,共享不法贷款中介信息,加强对各类金融活动的监督管理,共同维护金融市场秩序。

  据了解,此次不法贷款中介专项治理主要源于某地银保监局在前期开展不法贷款中介核查工作时,发现丁某某等人的违法犯罪线索,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根据工作安排,银保监会决定对相关案件予以通报,并开展不法贷款中介专项治理行动。

  经查,丁某某与其关联人存在通过注册空壳公司并转让等方式帮助他人套取经营贷、提供基于购置房屋和其他资金需求的多种中介服务等违法行为,涉及银行信贷业务超过20亿元。

  附专家解读: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评银保监会不法贷款中介专项治理行动

  3月9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不法贷款中介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此次政策对于近期房地产领域骗贷转贷业务有较好的打击效应。

  1、政策内容

  此次政策明确,将从3月15日起,部署开展为期6个月的不法贷款中介专项治理行动。

  1)规范银行和中介公司的合作。政策明确,严禁主动向贷款中介机构让渡“金融服务”,避免出现贷款中介机构掌控市场主动权、合作业务推高融资成本、风险跨行业传导加剧等问题。从这点来看,实际上规范很多中介机构打着银行旗号推销贷款。这在现实中其实很多,即各种骚扰电话和骚扰短信,其实都是说明银行对于这种合作没有管好。

  2)明确了经营贷和房地产方面的相关管控思路。政策明确,金融机构要主动向客户充分揭示经营用途贷款与住房按揭贷款利率、期限错配风险,就违规将经营用途信贷资金挪用于购房的法律后果和不利影响进行提示。而对于购房者若有提前还贷或其他金融业务,应该向正规金融机构咨询,防范被误导。

  2、政策意义

  此次银保监会发布的政策,具有信号意义,也是房地产贷款政策方面的配套内容。

  1)这也是银保监会第二次对于经营贷涉房业务的严管内容。此前2月9日,央行和银保监会召开部分商业银行座谈会。该会议明确银行要按合同约定做好客户提前还款服务工作,充分体现了对房地产金融秩序稳定的导向。当时会议尤其明确提出,针对提前还款中出现的各位违法事件,比如说经营贷和消费贷流入的事件,明确要做好管控和处罚力度。所以此次银保监会实际上落实了此前会议政策内容,工作目标是清晰的。

  2)此次银保监会的政策内容,其实就是针对三类主体而言的,即银行机构、贷款中介机构、购房者。通过对这三方面进行规范和引导,有助于防范各类灰色金融业务出现,确保房贷业务合法合规合理。

  3)各地针对各类违规资金进入房地产,尤其是进而产生了提前还贷等风波事件,其实有一些新的政策。比如说此前2月13日,辽宁银保监局发布《关于提前还贷或转贷的风险提示》。同时,近期海南银保监局发布违规使用经营贷置换房贷风险提示。应该说当前金融风险管控力度持续增大,有很强的信号意义。尤其是近期金监总局成立,势必为后续房地产金融市场的规范创造更好的条件。

关键词阅读:银保监会 不法贷款中介专项治理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