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董事长田国立又添要职 !新一届人大财经委里的金融老将们,陈雨露、刘国强、欧阳昌琼…

  第十四届人大财经委名单中有多名金融系统出身的干部:包括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曾经的‘学者型行长’陈雨露、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证监系出身的欧阳昌琼、中投首席风险官赵海英等。

  3月9日,根据新华社消息,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公布:钟山任主任委员,郭树清、沈金龙、史耀斌、翁杰明、田国立、陈雨露、于春生、安立佳、谢经荣任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还包括:朱明春、庄毓敏(女)、刘国强、刘修文、许宏才、张兴敏、张育林、欧阳昌琼、赵海英(女)、侯永志、韩胜延、骞芳莉(女)、蔡玲(女)、蔡继明。

  昨日,行长要览就郭树清的新身份进行报道。

  实际上,上述第十四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名单中还有多名副主任、委员为金融系统出身的干部: 包括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曾经典型的“学者型行长”、现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央行副行长刘国强、中国证监会 机构监管部巡视员欧阳昌琼、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首席风险官赵海英等。

  比如,田国立是六大行中唯一一名入选人大财经委的董事长。田国立是1960年12月生人,现年63岁。1983年,毕业于湖北财经学院(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基建财务信用系,获学士学位。从工作经历来看,田国立数十年的职业生涯中掌舵过三家银行:包含四大行的其中两家——中行、建行,亦有一家股份制银行——中信银行,及四大AMC之一的中国信达。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宏观经济稳步复苏、市场需求总体旺盛。“实体经济加速回暖对银行信贷需求形成明显带动。”田国立表示,为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建设银行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做到项目储备充足。今年以来,建行已审批通过的项目储备量保持在历史较高水平。而且,企业开年项目投放需求旺盛,提款意愿加强,项目储备转化提速。田国立将建设银行前两个月的信贷投放特点总结为“总量多、节奏快、结构优”。

  不仅有田国立,现任南开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党委副书记陈雨露也在第十四届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之列。陈雨露此前长期在中国人民大学工作,曾经出任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 2015年10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2018年3月任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2022年8月任南开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党委副书记。

  《行长要览》发现,刘国强亦在第十四届人大财经委委员名列之中,刘国强,厦门大学经济系计划统计专业学士,曾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一局局长;2016年12月加入中国人民银行担任行长助理、党委委员,2018年8月晋升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后兼任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党委书记。

  除了央行、建行的领导班子入选外,证监系出身的欧阳昌琼亦当选第十四届人大财经委委员。 欧阳昌琼,湖南宁远人,1963年12月出生,厦门大学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欧阳昌琼曾在厦门大学任教,1997年,任福建省证监会主任;1999年,任广东证监局副局长;2006年,出任中国证监会机构部副主任;2016年,任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2022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2023年3月,任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首席风险官赵海英,1965年1月出生,山东人,汉族,2005年加入九三学社。2001年至2005年赵海英历任中国证监会规划委委员(副局级)、发行监管部副主任;2005年至2007年任中国工商银行董事兼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研究与法律部主任;2007年至2009年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资产配置与战略研究部总监(其间:2007年至2008年兼任汇金公司派驻中国工商银行董事);2009年至2015年任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2015年至今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首席风险官。

  人大财经委主要职职责:

  1、审议全国人大主席团或者全国人大常委会交付的议案;

  2、向全国人大主席团或者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属于全国人大或者全国人大常委会职权范围内同本委员会有关的议案;

  3、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交付的被认为同宪法、法律相抵触的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和命令,国务院各部、各委员会的命令、指示和规章,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政府的决定、命令和规章,提出报告;

  4、审议全国人大主席团或者全国人大常委会交付的质询案,听取受质询机关对质询案的答复,必要的时候向全国人大主席团或者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报告;

  5、对属于全国人大或者全国人大常委会职权范围内同本委员会有关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建议。

关键词阅读:建行董事长田国立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