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支付机构失联!

  近年来,伴随着支付牌照注销的提速,也有越来越多的支付机构被列入了经营异常,有的支付机构“失联”时间已经三年。

  近日,「支付百科」注意到,又有两家支付机构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了经营异常。

  失联的机构分别为百联优力(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联优力”)和北京广聚福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聚福支付”),两家都是北京地区的支付机构。

  01

  牌照均已注销

  2019年,百联优力就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列入过经营异常,后来从名单中申请移出,恢复了正常经营。不过这次重回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百联优力恐怕将无法消除“失联”标识。

  两家支付机构失联!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1月份央行公布的续展结果中,百联优力未能通过支付牌照的续展,牌照有效期停留在2023年1月,注销原因为近几年来罕见的不予续展,

  据了解,百联优力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1亿元,2013年1月获得央行颁发的互联网支付牌照,业务类型为全国,也是目前为数不多的被注销的互联网支付牌照。

  在支付牌照被注销之前,「支付百科」就曾预测百联优力可能会无法通过续展,果不其然,在收到央行的大额罚单后不久,百联优力就丢失了手中的支付牌照。

  去年11月份,因未落实防范电信诈骗风险相关要求;未落实商户实名制管理要求;未落实商户结算管理要求;未落实外包管理相关规定,百联优力被没收违法收入及罚金近6500万元。

  更早之前,百联优力还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331873984元(3.3亿元),立案时间为2022年10月份,历史上百联优力成为了被执行的常客。

  此外,百联优力还多次收到法院的限制消费令,仅在2021年就因未履行法定义务三次被限制高消费,并且还曾因大股东成为被执行人遭到过股权冻结,涉及数额超过5000万。

  百联优力将自己标榜为高新技术企业,由海外留学生创办,实际上通过旗下支付品牌百利宝开展第三方支付业务期间,还被曝出为多个网赌平台提供支付服务,触及到了监管红线。

  两家支付机构失联!

  另外一家失联的支付机构广聚福支付,持有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牌照,业务覆盖范围北京市、上海市,在2022年6月26日公告不再续展。

  02

  失联名单激增

  在这次两家支付机构失联之前,还有多家支付机构都出现了同样的情况,

  去年11月份,北京市银博盛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

  去年5月份,福建省银通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福州市台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2021年4月份,广西支付通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此外,天下支付、商银信支付都在经营异常之中。

  支付机构失联的情况频发发生,大多与支付牌照被注销有关,支付牌照被注销后不再继续开展支付业务,决定退出支付市场,公司人去楼空,完全停止了经营。还有一部分持牌机构也在失联名单中,先锋支付目前还属于持牌支付机构,业务类型为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北京市、辽宁省)、互联网支付(全国),牌照在今年7月份到期。在2020年10月份,先锋支付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大连市中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至今已超过两 年半时间,仍未从名单中移出。

  也有支付机构因误会被列入过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没有及时接到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电话 , 不过 提出移除经营异常 名录申请 后也 申诉成 功,按照流程进行了解除。

  统计发现,大多数经营异常的还是预付卡机构,预付卡业务难以带来高利润的背景下,相关预付卡机构要么合并其它公司业务,要么主动离场来及时止损。

关键词阅读:支付机构 失联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