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的金融老将们

  新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的人员构成中,6位出身金融系统,其中担任副主任委员与委员者各半。

  3月9日,新华社消息,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公布,共24位。

  其中,主任委员:钟山;副主任委员:郭树清、沈金龙、史耀斌、翁杰明、田国立、陈雨露、于春生、安立佳、谢经荣;委员:朱明春、庄毓敏(女)、刘国强、刘修文、许宏才、张兴敏、张育林、欧阳昌琼赵海英(女)、侯永志、韩胜延、骞芳莉(女)、蔡玲(女)、蔡继明。

  上述人员构成中,有6位出身于金融系统,其中担任副主任委员与委员者各半。他们是:央行党委书记、副行长郭树清,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央行原行长、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证监会机构监管部巡视员欧 阳昌琼,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官赵海英。 以下分别介绍:

  1.郭树清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昨天,新金融联盟对郭树清的履新做了报道,9位副主任委员中,郭树清排在首位 。从“一行三会”到“一行两会”,郭树清的身份多次转变,担任过证监会主席、银监会主席,也 是唯一一位同时担任银保监会主席、央行党委书记、副行长三个重要职务者。详见:郭树清履新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2.田国立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六大行中,田国立是唯一一位入选全国人大财经委的董事长。

  田国立现任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1960年12月出生于河北,现年63岁。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其数十年的职业生涯中掌舵过四大AMC之一的中国信达,以及中信银行、中行、建行等 三家银行。

  今年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田国立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当前,宏观经 济稳步复苏、市场需求总体旺盛。今年以来建设银行加大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信贷投放总体呈现“总量多、节奏快、结构优”的特点,年初以来贷款总量实现较快增长。

  “建设银行作为在住房金融领域具备传统优势的国有大行,将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充分发挥国有大行的政策传导器和市场稳定器作用,保障房企合理融资,积极支持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大力发展住房租赁业务。”田国立说。

  3.陈雨露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南开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陈雨露,籍贯广东澄海(今汕头市),1966年11月出生于河北藁城,1984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1989年1月参加工作,长期任教于中国 人民大学,曾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中国人民大学校长;2015年10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2018年3月任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2022年8月任南开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党委副书记。

  4.刘国强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

  央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刘国强,出生于福建莆田,厦门大学经济系计划统计专业学士,曾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一局局长;2016年12月加入中国人民银行担任行长助理、党委委员,2018年8月升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后兼任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党委书记。

  3月10日上午,刘国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今年中国经济整体好转是肯定的,但也不会‘躺赢’。”针对5%的增长目标,刘国强表示:“这个能实现。”谈及央行的政策思路,刘国强表示:“央行的政策都是为经济服务的,如果经济发展需要,该调就调,如果不需要,也就不要动了。”

  5.欧阳昌琼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

  相较上届全国人大财经委组成人员名单,有8人继续留任十四届全国人大财经委,欧阳昌琼是其中一位。另外 7位为:副主任委员谢经荣,委员朱明春、庄毓敏(女)、刘修文、骞芳莉(女)、蔡玲(女)、蔡继明。

  欧阳昌琼,现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机构部巡视员 。湖南宁 远人,无党派人士,1963年12月出生,厦门大学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他早年在厦门大学任教,不到30岁即被评为经济学副教授,成为当时厦门大学最年轻的学者之一。

  在 我国资本市场兴和证券行业兴起之初, 毅然投笔从商,与资本博弈多年,业绩显著,获得国内三大知名 券商之一申银万国证券公司"最佳经理"称号。

  1997年,欧阳昌琼通过公开选拔被任命为福建省证监会主任,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副厅级干部之一。 1999年,他调任广东省证监局副局长,2006年任证监会机构部副主任,2015年前后调任创新部副主任,2016年任证券业协会副会长。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2022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

  6.赵海英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

  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官赵海英,是6位金融老将当中唯一一位女性官员。

  赵海英1965年1月出生,山东人,汉族,经济学博士,2005年加入九三学社。历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中央汇金公司派驻工商银行董事兼中央汇金公司研究与法律部主任,中投公司资产配置与战略研究部总监兼中央汇金公司非银行部主任,中央汇金公司副总经理兼非银行部主任、证券机构管理部/保险机构管理部主任,中投公司执行委员会成员兼中央汇金公司副总经理,中投公司首席风险官。现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赵海英带来了《关于推动数据治理 传递中国声音的建议》。她表示,在守住安全底线、维护国家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应将数据协同治理作为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突破口。

  她建议,激发数据要素内在价值,聚焦重点领域,用数据讲好中国故事。一方面,加快补齐自身数据短板,生动展示中国发展成果。加强民生领域统计调查工作,在乡村振兴、女性发展、义务教育等国际关切的优势领域形成更多维、更深入的动态数据。另一方面,推动国际研究合作,加强国内国际智库、高校、社会组织、商业团体等民间机构之间合作,探索协同增效的国际合作方式,共同破解全球发展难题。

  (文 | 余春敏)

关键词阅读:全国人大财经委 金融老将们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