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监管助金融业稳健发展

  近日,在《中国银行保险报》举办的“银保传媒大讲堂上”,点石金融科技总裁关萍指出,我国对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的出台走在国际前列。

  中国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关萍认为,“随着我国的经济体量在全球经济当中占比不断上升,我国金融体系的良好稳定运行对全球金融稳定也日益重要。对于巴塞尔协议和我国监管机构日前颁布的《征求意见稿》,要从国际和国内两个维度理解这些文件的重大意义。”

  就我国参与以巴塞尔协议为代表的国际金融监管体系发展过程来看,关萍认为,从巴塞尔协议Ⅰ的借鉴为主,到巴塞尔协议Ⅲ制定与落实时的深度参与,我国监管机构对国际金融监管规则制定的话语权逐步上升。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高速发展40余年而从未发生重大银行业危机,是了不起的成就。

  关萍介绍,20世纪80年代,国际银行业的竞争愈发激烈,出现跨国经营的情况,且由于不同国家的监管标准不统一、资本计提不一致,国与国之间的监管条例判定存在差异,在多国合作制定统一监管标准的强烈呼声和国际性银行发生倒闭的现实情况下,巴塞尔体系由此诞生。巴塞尔协议Ⅰ是以信用风险计量和管理为基础,以定义资本充足率为主要手段帮助银行进行资本管理和风险管理。它的出台经过了国际上多个国家的共同努力。当时我国的商业银行改革尚未完成,主要是借鉴巴塞尔协议Ⅰ来管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

  随着国际银行业的发展,巴塞尔协议Ⅰ的局限逐渐显露,巴塞尔协议Ⅱ于2004年出台,提出了三大支柱,即最低资本要求、监管评估和信息披露,我国对这版协议积极参与,制定了明确的实施时间。恰逢我国银行业随着实体经济迅猛发展,银行数量增加,银行种类和商业模式都出现多元化特征,中国版巴塞尔协议即2012年版《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对行业的整体资本充足率和风险管理水平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关于巴塞尔协议Ⅲ即《征求意见稿》所属的体系,与次贷危机的发生有很大关联。“2008年次贷危机发生时,我国对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关萍介绍,经过次贷危机后,国际上对我国的国家治理能力以及金融风险管理能力都有新的认识。这也让我国更进一步融入了国际金融体系。

  “在巴塞尔协议Ⅲ制定和落实的过程中,与前两个版本对比,中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一方面是因为我国银行业发展实现了长足的进步,另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在世界上起到了引导性作用。”关萍认为,“在《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时间和实施要求上,中国走在国际前列。这同时也意味着中国现在一定要‘走出去’,要向外宣传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这具有重要性和紧迫性。”

  关萍介绍,对于《征求意见稿》的要求以及正式实施的时间,我国银行业准备得比较充分。目前,大型商业银行等代表性机构第一批参与巴塞尔协议Ⅲ的早期定量测算,普遍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进一步就实施应用进行完善;其他中小银行正在开展或积极准备新规的实施,根据新规要求判断使用哪种方法达标合规,如市场风险资本需要判断使用标准法还是简化标准法。

  强监管助金融业稳健发展

  “对比其他行业,金融有其特殊性,本身是需要被高度监管的行业。从巴塞尔协议Ⅰ到巴塞尔协议Ⅲ,监管内容和标准也不断迭代更新。”关萍表示,“就我国金融业来看,金融监管对于行业的稳健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关萍认为,银行的功能决定了其需要被高度监管。具体来看,首先银行的功能是支付,无论是微信、支付宝还是其他支付渠道,最后的资金往来仍归于银行;其次,银行作为一个信用中介,能够将个人零散资金积聚,了解企业运用情况后进行贷款,并通过乘数效应进行增信;最后,金融服务方面,过去商业银行主要以存贷款作为业务重心,而随着商业银行的发展,理财产品、投资债券等业务随之开拓。银行业作为经济命脉,其健康程度对经济发展造成的影响不言而喻。

  “历数银行业危机给世界带来的影响,无不证实银行业需要痛定思痛,思考如何将行业的系统性风险降到较低水平,才能不引起整个经济系统大的动荡。”关萍指出,“这必然需要强有力的金融监管。”

关键词阅读:强监管 金融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