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内,美国两家银行宣告关闭!美联储公布应对计划→

  当地时间3月12日,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因“系统性风险”,美国签名银行当天被纽约州金融服务局关闭。这是继硅谷银行后三天内被关闭的第二家美国银行。美国相继发生银行被关闭事件,迫使美联邦政府紧急出手,防止“多米诺效应”冲垮金融业乃至波及整个经济。

  高利率环境为主因

  当地时间12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科技行业一直在遭受经济衰退的影响,出现了大规模裁员,但硅谷银行问题的核心不是技术行业的问题,而是由于美国处于更高的利率环境中,该银行所持债券等金融资产市价在不断下跌。

  美国财政部、联邦储备委员会和联邦储蓄保险公司12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将向硅谷银行“全部储户”提供“完全保护”,后者从13日开始将能获得“他们所有的钱”。另外,签名银行的全部储户也将获得同类保护。

  耶伦表示,希望确保一家银行存在的问题不会蔓延到其他正常运营的银行。而监督和监管的目标始终是确保这种蔓延不会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硅谷银行被关闭凸显美联储激进加息的负面影响。前几年,美国初创企业吸引大量风险投资,加上美联储维持超低利率,硅谷银行赚得盆满钵满。然而,为应对高位通货膨胀,美联储去年以来多次激进加息,加之近期美国技术产业大幅裁员、技术股承受打击、风险投资减少,初创企业纷纷提取存款,在这种背景下,硅谷银行并没有做好准备,导致眼下的困境。

  有分析人士表示,硅谷银行被关闭的基础原因,也就是加息后的高利率会不会导致更多银行出现问题,依然没有确定答案。

  美国加州圣玛丽学院经济学教授杰克·拉斯穆斯提出了疑问,未来美联储会因照顾金融行业而停止加息吗?可这样就意味着通胀将维持高位,3%、4% 、5%,且不会降低。还是说为了降低通胀美联储仍会持续加息,从而导致金融机构压力进一步增加呢?

  此外,硅谷银行遭关闭已经产生负面外溢效应,对全球科创产业和其他国家金融稳定的影响依然在发酵。

  南非经济咨询公司执行董事恩科西表示,硅谷银行关闭不仅会影响到美国一些小银行,还会影响到一些欧洲的银行、亚洲的银行、南非的银行,以及其他一些与欧洲、亚洲、美国有往来的非洲国家,所以非洲肯定会受到影响。

  过去一年,美联储连续八次加息,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已升到4.5%至4.75%之间。

  多国紧急应对美硅谷银行爆雷

  随着硅谷银行倒闭事件持续发酵,全球金融市场遭受冲击。当地时间13日,经过英国财政部和英国央行的协商促成,汇丰银行以1英镑的价格正式收购了硅谷银行英国分行。加拿大银行业监管机构也暂时接管了硅谷银行加拿大分行。硅谷银行关闭事件影响持续发酵,其他多家服务于技术企业的美国地区性银行也受到波及。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硅谷银行关闭事件引发欧洲股市震荡。13日,欧洲斯托克50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德国DAX指数均出现下跌。多支银行股也出现大幅下跌,瑞士信贷一度下跌超过15% 。

  欧盟委员会13日发布声明表示,正在密切关注美国硅谷银行关闭事件进程。声明说,该银行在欧盟的业务有限,欧盟方面正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当地时间12日表示,以色列政府将评估美国硅谷银行突然关闭对以方技术企业的影响,之后决定是否出手救助本国受困企业。硅谷银行的客户多为受风投资金支持的企业,以色列高新技术行业发达,硅谷银行爆雷恐波及该国数以百计企业。据以色列《环球报》报道,硅谷银行被视作上述以色列企业“主要”资金来源之一,该银行关闭对这些企业而言如同“关闭了氧气管”。

  据彭博社当地时间12日消息,超过100家风险资本和投资公司签署了一份支持美国硅谷银行的声明,呼吁限制该银行倒闭的影响,并避免科技公司可能出现的“灭绝级事件”。

  美联储公布新融资计划

  应对硅谷银行破产事件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2日公布一项新的银行定期融资计划,将为符合条件的储蓄机构提供贷款,以确保后者在硅谷银行破产背景下有能力满足储户需求。

  美联储在一份声明中说,银行、储蓄协会、信用合作社和其他符合条件的储蓄机构可以通过抵押美国国债、机构债务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及其他合格资产来获取最长为期一年的贷款,以避免储蓄机构在面临压力时快速出售上述资产。

  根据声明,美国财政部还将从外汇稳定基金中划拨250亿美元资金支持上述融资计划。

  当天,美国财政部、联邦储备委员会和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发布联合声明说,与硅谷银行破产事件相关的损失不会由纳税人承担。同时,因纽约州监管机构当天关闭签名银行造成的损失也不会由纳税人承担。从13日起,受影响的所有储户将可以支取其所有资金。

  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当天在另一份声明中说,作为硅谷银行的接管方,该公司已成立圣克拉拉储蓄保险国民银行并将硅谷银行全部投保存款转移至该行。对于硅谷银行未投保储户,该公司将于13日开始的一周内向其提前派息。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金融保护和创新局10日宣布,已依法接管主要服务初创企业的区域性银行硅谷银行,并指派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为硅谷银行进行清算管理,原因是硅谷银行流动性和清偿能力不足。这是2008年9月以来美国最大的银行关闭事件。硅谷银行破产加剧市场对美国金融体系、尤其是科技初创企业在美联储激进加息背景下陷入动荡的担忧。

  此外,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12日也表示,那些对当前“烂摊子”应该承担责任的人将被追责,政府方面将继续“强化对较大银行的监管,从而美国将不会再次陷入这种境地”。

  来源:中国经济网微信综合新华社微信、央视新闻客户端

关键词阅读:美国两家银行 美联储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