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徐诗晓:打击整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已常态化

  “从东京奥运会到现在这两年,我不但是一名在役运动员,还成为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在变,但不变的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今年是全国人大代表、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子500米双人划艇冠军徐诗晓首次履职,她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她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一些。

  徐诗晓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江西省防非法集资公益宣传大使。徐诗晓告诉记者,在做大使的这段日子里,她对防范非法集资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尤其是注意到老年人成为非法集资重点受损群体之一,需要社会更多支持和关注。徐诗晓表示,打击整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工作目前已经转入常态化,建议相关部门要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加强对养老服务预付费的监管,重点对老年人开展宣传教育,不要给违法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非法集资成因的三个角度

  徐诗晓与“防范非法集资”结缘,在于一次邀请。

  “去年被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邀请,我有幸担任江西省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宣传大使,并拍摄了公益宣传片,参加了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日’活动,还前往社区、养老院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宣讲。”徐诗晓表示。

  “以前确实对这方面不太了解。”徐诗晓坦言。而通过走访和宣传,她对为何会产生非法集资有了更多认识。

  徐诗晓表示,非法集资的成因复杂,需要从三个角度看。从集资人角度看,既有企业负责人法律意识淡薄、从传统民间借贷转向不特定对象非法集资的情况,也有职业骗子专业化设置非法集资骗局骗取群众钱财的情况;从参与人角度看,既有部分群众金融知识有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较低、上当受骗的情况,也有极少数群众抱着“击鼓传花、自己不是最后一棒”的侥幸参与其中;从社会治理角度看,既有“人人远离非法集资,人人参与防非打非”的社会氛围还不够浓厚的原因,也存在全链条综合治理合力有待加强的问题。

  自2021年5月1日起,《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经施行近两年。在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推动下,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条例》,相继出台了一些配套制度,构建了对非法集资全链条的综合治理格局,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徐诗晓表示,她的家乡江西出台了一系列相关配套制度,作出6起行政立案和全国首例行政处罚。此外,还组织公益宣传大使、宣讲团专家和“蓝马甲”志愿者深入基层为群众和企业宣讲防非知识。

  “我在与社区老百姓交流过程中,明显感觉到老百姓对非法集资的危害较以往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风险防范意识也增强不了少。”徐诗晓表示。

  老年人仍需重点关注

  自去年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针对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也开展了相应的专项整治行动,摸清并排查治理了一批问题隐患;司法部门立案查处了一批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刑事案件,挽回了群众的集资损失。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判处罪犯4523人,追赃挽损31.9亿元。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也强调,专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起诉8516人。

  徐诗晓对此有着深刻的体会。她认为,老年人的权益保护,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一些机构和企业打着“养老服务”“健康养老”等名义,在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会严重侵害广大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极大影响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会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所以应继续加强养老领域防范非法集资的宣传力度。“他们(老人们)辛苦了一辈子,很多子女大部分时间又不在身边,有些骗子就会利用(需要陪伴)的这种心理,针对老年人设置一些陷阱,害得老年人的养老钱都被骗光了。”徐诗晓说。

  徐诗晓认为,打击整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工作目前已经转入常态化,建议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和公安部门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防止违法犯罪坐大成势;民政部门应持续深化对养老机构的日常监管和风险排查,特别是加强对养老服务预付费的监管;应重点对老年人开展宣传教育,提高老年人的防范意识;社会各界也应对老年人给予更多的关心关爱,子女要多陪陪老人,不要给违法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关键词阅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