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银保监局消费者风险提示:谨慎购买金融产品 防范销售误导风险

  在金融产品销售时,部分人员违规夸大产品收益、诱导消费者购买金融产品,严重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黑龙江银保监局提示广大消费者谨慎购买金融产品,防范销售误导风险。

  一、销售误导的表现形式

  (一)故意夸大收益。在销售金融产品过程中,部分销售人员避重就轻,引用不真实、不准确的数据或对过往业绩进行虚假、夸大宣传。

  (二)保本保收益宣传。对产品收益或相关情况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暗示保本、无风险或保收益。

  (三)混淆产品类型。以储蓄存款、银行理财、基金等名义销售保险产品,或将保险产品称为理财产品,未如实向消费者告知产品类型。

  (四)隐性捆绑搭售。以公司规定、相关政策、强制勾选为由,变相误导消费者购买附加金融产品,致使消费者购买非必要的产品或服务。

  二、注意四“要”点,防范销售误导风险

  (一)要选择合规机构。选择持有相应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正规机构,咨询具有从业资格、符合资质的产品销售人员。

  (二)要立足自身需求。科学制定金融理财计划,从自身理财需求出发,不被眼花缭乱的营销手段迷惑,理性购买金融产品。

  (三)要了解产品信息。运用好自己的知情权,仔细阅读产品条款,详细了解权利义务、限制条款、免责条款等产品信息,避免上当受骗。

  (四)要不轻信高收益。高收益必然带来高风险,天上不会掉馅饼,要对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有清醒的认识,不盲目相信“高收益”、承诺保证收益等不实宣传。

关键词阅读:黑龙江银保监局 消费者风险提示 金融产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