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下调 储蓄国债仍受热捧

  2023年第一期、第二期储蓄国债(凭证式)于3月10正式发售。近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走访银行网点发现,尽管新一期储蓄国债利率较前期有所下行,但依然受到投资者欢迎。部分银行网点在国债开售当日即已售罄。

  国债利率下行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公告,2023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储蓄国债(凭证式)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第一期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3%,最大发行额150亿元;第二期期限5年,票面年利率3.12%,最大发行额150亿元。两期国债发行期为2023年3月10日至3月19日。

  储蓄国债通过承销团成员营业网点柜台销售。从计息方式上看,从购买之日起,两期国债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付利息,满半年不满1年按年利率0.35%计息,满1年不满2年按1.47%计息,满2年不满3年按2.49%计息;第二期国债持有时间满3年不满4年按2.94%计息,满4年不满5年按3.05%计息。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发布的两期储蓄国债收益率均较去年出现下行。去年11月发行的3年期储蓄国债票面年利率为3.05%,5年期储蓄国债票面年利率3.22%,分别较今年高出0.05个基点、0.1个基点。

  对此,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向记者表示,国债利率下调与我国利率体系整体下行是同步的。近年来,我国利率体系整体延续下行态势,2022年人民银行先后调降MLF和LPR利率。在政策利率体系下行带动下,我国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出现同步下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债利率下调也是合理的。

  当前,在银行系统内收益率水平、稳健程度能与储蓄国债相“媲美”的似乎只有期限较长的大额存款单。不过这类产品当前也面临额度难抢、利率走低等问题。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23年2月银行大额存单报告,2月大额存单3年期平均利率为3.329%,5年期平均利率为3.596%,与上月相比,3年期和5年期大额存单平均利率均下跌,跌幅分别为2.2个基点、6.7个基点。

  国债理财仍受欢迎

  尽管国债利率随着大趋势调整而下行,依然挡不住投资者对其的认购热情。

  记者走访了北京地区几家银行网点后发现,当前储蓄国债销售火爆。谈及国债的受欢迎程度,工商银行一网点业务人员向记者表示:“3月10日开售当天就没额度了。”建设银行一网点大堂经理也向记者指出,该行储蓄国债额度已在3月14日告罄,因为收益率稳健,这类产品一直很受欢迎。农业银行一网点业务人员告诉记者,当前来柜台购买储蓄国债的客户主要以老年人为主,普遍集中在开售第一二日来办理。

  “储蓄国债本来就受投资者欢迎。当前,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居民消费行为更加谨慎,对于储蓄有更多的需求,而储蓄国债又是安全的投资理财产品,所以即便是利率下降,仍对老百姓有吸引力。”邮储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向记者指出。

  梁斯表示,一方面,储蓄国债具备信用等级高、购买门槛低、兼具安全性和收益性等优点。特别是对于追求保本收益的投资者来说,储蓄国债是较为理想的选择。另一方面,2022年股市、债市表现相对疲弱,特别是2022年11月以来,债市波动加大导致资管、理财等产品净值波动同步加大,投资者面临一定的资产损失。受此影响,投资者对理财产品安全性的要求有所提升。在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市场投资收益下滑的当下,储蓄国债更加容易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关键词阅读:利率下调 储蓄国债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