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民吉:人口老龄化对银行高质量发展提出新要求

  3月18日,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在北京开幕。本次会议主题为“以高水平开放应对全球变局”。

  在展望银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华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民吉表示,我国发展面临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近期欧美银行风险事件引发全球关注与市场担忧,也对我国商业银行发出警醒。

  他强调要把金融服务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深化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维护金融稳定作为底线要求,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目前,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规模最大、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2022年末60岁及以上人口约2.8亿、占全国人口的19.8%,预计2025年将突破3亿,2035年突破4亿、占比超过30%,2050年左右达到峰值4.87亿,届时占全国人口的34.8%、亚洲老年人口的2/5。

  “人口老龄化不仅银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新要求,同时对经济社会影响广泛而深远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影响社会资本积累,减少劳动力供给,拉低潜在经济增长率;另一方面,增加家庭养老负担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压力。”他认为。

  李民吉同时指出,人口老龄化不是洪水猛兽,对壮大银发经济、发展养老金融、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有正向效应。

  对于通过储蓄和投资、收入再分配、生产和消费等变化,对银行经营发展产生的影响,他分析:一是经营管理方面,资产负债面临总量收缩压力,中间业务存在增量空间,要求定价端再平衡、客户结构再调整、风险管理策略再优化;二是财富管理方面,总量上未老群体对财富的“跨期管理”需求增加,结构上财富从储蓄端转向投资端,期限上从短期交易转向长期投资,风险偏好上从较高转向稳健;三是养老金融方面,养老金金融、养老服务金融、养老产业金融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最后,他介绍了华夏银行在支持养老服务中所做的工作。华夏银行作为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积极践行服务人口老龄化战略的职责使命,着力建设特色财富管理银行,并将养老金融服务作为重要抓手,成立专门机构,积极参与第三支柱建设,推出养老特色产品和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打造“客户端、产业端、服务端”养老场景,大力推动养老金融业务发展。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