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创新驱动 渤海银行助力“专精特新”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随着制造强国战略的大力推进,“专精特新”企业也已成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服务对象,是银行信贷发力的主战场。

  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银行”)围绕高新技术和科技型企业个性化需求与痛点难点,持续提供综合化高质量金融服务,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精准度和专业度,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赋能护航,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

  企业“软实力”变融资“硬通货”

  “多亏了你们,不用抵押,还这么快就给我们提供了贷款,资金压力一下子小了许多”企业负责人李先生感激地说。李先生所在一家专注于“建筑3D打印”与“建筑智能建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20余项专利、软件著作权,并成功入选天津市雏鹰企业名单。今年,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客户服务、账款回收均碰到了阻力,急需补充流动资金。

  然而,作为典型的科创型企业,轻资产运营让企业缺乏传统意义上的有效抵押物。

  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渤海银行不看“砖头”看专利,第一时间安排专业评估机构对其知识产权的进行认定,并结合最新发布的“渤海科企专属服务方案”,综合考量后为企业发放了15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困境。

  科技型企业手中的“知产”变成了“资产”。2022年,渤海银行与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天津市河东区政府签署知识产权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渤海银行知识产权应用金融服务的新篇章。结合专精特新企业特点,渤海银行积极响应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创新,让企业专利变红利。

  创新金融产品 服务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

  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背景下,我国产业链上“断点”“堵点”问题仍然突出,关键核心领域发展仍然受制于人。“专精特新”企业位于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在解决“卡脖子”难题时举足轻重,对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韧性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为构建起产品多元、丰富的赋能体系,营造金融与产业链协同发展的良好生态,渤海银行不断优化产品体系,信贷投放向专精特新企业倾斜,为科技型企业提供特色化金融服务,强化金融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精准性、直达性,助推“专精特新”企业“爬坡过坎”。

  制造业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等高端制造业企业前期投入大、投资期限长,这一经营特点使很多企业在项目初期面临融资需求大、融资期限长的状况。

  围绕科创企业“轻资产、重智产”特点,渤海银行相继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贷、知识产权融资普惠金融产品—“科创贷”等创新产品,配合“一企一策”的定制服务、给予利率优惠、开辟绿色通道等诸多举措,以服务咨询、结算代发、科创贷款等一揽子配套服务建立起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某计算机公司是行业领先的国产自主服务器生产厂商,并被评为天津市制造业100强、天津市“专精特新”种子企业、天津市科技领军企业。2022年,企业积极投身国家“东数西算”工程,为实现扩大再生产,企业急需一笔周转资金。了解到情况后,渤海银行向企业推荐了“科创贷”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最终落地1000万元信用贷款。在有力的资金扶持下,企业快速“起飞”,目前新的智能制造基地已落户上海,年产能可到8万台到10万台。

  以金融力量深入助推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渤海银行主动向科创企业知需问难,做好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支持,以金融力量激发科创产业创新,实现资金引流,助推服务实体经济稳中向好。

关键词阅读:渤海银行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