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还适合做POS机代理吗?

  支付费率的浪潮会是代理的商机吗?POS机具还有多久的市场需求?

  近日,央行数据显示,银联跨行支付系统联网特约商户2722万户,联网POS机具3556万台,较上季度末分别减少236万户、403万台。国内全国每万人拥有联网POS机具251台,环比下降10.13%。

  随着移动支付方式的增加,POS机相关产品的应用率已经呈现下降趋势,本就拥簇的市场规模更加紧缩,对POS机代理商们或许会产生很大的威胁。包括在POS机费率规则不断调整的状态下,会对2023年POS机代理产生什么影响还未可知,接下来「支付百科」就“2023年POS机费率调整对代理商的影响”这件事进行分析。

  01

  屡试不爽的机遇

  业内人士都知道,POS机的费率调整对用户的养卡成本有很大的影响,同时也会影响代理商的经营。不过「支付百科」在整理资料时发现,不同品牌、款式的POS机费率也大都不同,资料内一些品牌POS机最低费率低至0.68%+3以下,最高可至3%+3以上。<?XML:NAMESPACE PREFIX = "O" />

  低费率虽然更加吸引用户,但市场政策导致POS机费率再次上调,原本的用户就不得不更换新的刷卡机才能降低养卡成本。

  经历过2022年费率上调对支付市场的影响也可以看出,部分公司的费率由于上调最高到3%+3以上,用户严重流失,导致支付公司交易严重下滑,很多代理商也因为利润持续减少选择退场。

  而支付市场的规模几乎处于存量阶段,一些代理商的退出意味着空出更多可占资源,而费率的再次上调很可能会导致2023年代理商重新洗牌,所以有人认为新代理商也有很大的机会发展壮大也并非不能。

  02

  重蹈覆辙的危机

  不过「支付百科」认为,费率调整是一把双刃剑,能为代理商带来新的内部资源的同时,也在时刻加大他们的经营难度,2023年,或许代理商不一定被温柔对待。

  从近年来的市场发展来看,支付收单的竞争会指向不正当的竞争方式和费率私自上调这两个方面。

  不正当竞争是指市场中一些代理商为了让用户使用自己代理的品牌,会通过网销、电销、短信等方式对用户切机以及其他行为,甚至由于切机行为的出现,还加剧了电信诈骗事件的发生,而切机也成了支付市场不被认可、不被允许的竞争方式。

  央行在POS机管理方法中提到,要严查POS机公司交易的具体明细、避免乱跳码的情况发生,以严格的管理维持支付市场的秩序。

  不过随着市场份额重新划分,很容易激发不正当竞争方式的出现,这也是用户需要谨防,代理商需要抵触的。

  另外,很多人就POS机公司私自上调费率的行为非常反感,POS机公司为了挽回成本、实现盈利,在后期对POS机的费率进行上调已成为常用手段。

  毕竟现阶段POS机的办理几乎都是免费的,一台大POS机的成本如果定在300元,费率定在0.68%+3的话就需要刷44000元左右才能回本,但用户不使用,POS机公司就没办法盈利,所以上调费率也不可避免。

  在这种背景下,用户觉得养卡成本增加后就会选择更换下一部低费率刷卡机,但如此循环往复对代理商的经营依旧是很大的考验。

  总的来看,支付市场内部虽然空出了一部分代理份额,但是本就狼多肉少的背景对新代理商的出现并不算是特别好的机遇,尤其是POS机代理商要应对“变化无常”的用户和刷卡费率,能否盈利还很难说,所以想要在2023年做POS机代理,很难。

关键词阅读:POS机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