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来14家银行被调研,苏州、常熟、杭州银行获超百家机构青睐

  根据Wind统计,截至发稿,开年以来共计有14家银行获得机构调研,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苏州银行、常熟银行、杭州银行3家银行均获得超百家机构扎堆青睐,吸引券商、基金等众多机构的目光。

  从被关注的问题来看,资本新规实施后,将对银行有何影响成为机构关注的重点。此外,零售贷款情况、净息差走势等也是机构重点关注的方面。近期银行股二级市场表现有所波动,券商分析师指出,海外银行流动性风险持续演绎下,当前国内银行业流动性风险稳定可控。整体而言,板块步入可积极配置区域。

  江浙银行获调研次数多 区域银行受青睐

  根据Wind统计,开年以来获得机构调研次数最多的为常熟银行。数据显示,常熟银行共计吸引超过100家机构前往调研,被调研总次数为25次。其中,1月共计调研6次,2月有17次,3月以来则获得2次调研。

  从参与调研的机构数来看,除常熟银行吸引超百家机构外,苏州银行、杭州银行亦在今年以来获得超过百家机构前往调研。其中苏州银行最多,为132家,杭州银行为100家。另外,成都银行、无锡银行、齐鲁银行等均获得超20家机构调研。

  瑞丰银行、苏农银行获调研次数均超过10次,分别为18次、10次。齐鲁银行、成都银行、苏州银行、杭州银行、紫金银行、厦门银行、无锡银行、张家港行、贵阳银行、渝农商行、江阴银行被调研总次数分别为9次、8次、7次、4次、4次、4次、3次、3次、1次、1次、1次。

  就3月机构调研银行的情况,共计有7家银行被青睐,分别为苏州银行、常熟银行、杭州银行、齐鲁银行、苏农银行、贵阳银行、厦门银行,其中,贵阳银行为今年以来最新加入银行调研名单。

  资本新规影响不一 有银行称消费贷待需求回暖

  就3月机构调研关注的问题来看,资本新规影响、消费类贷款恢复情况等是机构较为关注的问题。

  2月18日,中国银保监会与中国人民银行就《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全市场公开征求意见,并明确于2024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标志着新巴塞尔协议Ⅲ的总体监管框架在中国的实际落地。在3月机构调研银行中,多家银行被问及资本新规落地后,预计对该行资本充足率的影响。

  其中,常熟银行对此表示,根据征求意见稿,该行属于第二档,新规调整了部分业务的风险加权资产计量方法,主要涉及中小企业贷款、信用卡业务、同业投资、表外业务等,整体来看,新口径对该行资本充足率影响不大。苏农银行也表示,该行属于第二档银行机构,经过初步测算,新口径对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都有一定积极影响。

  不少机构关注零售信贷,在该方面,齐鲁银行表示,2023年,该行加快零售资产业务投放步伐,个人按揭及消费贷款投放均实现同比多增。杭州银行则表示,居民消费需求目前还在复苏阶段,预计二季度回暖,因此目前消费类贷款的增量较少,近期零售贷款的增量主要以房贷为主。

  净息差走势关注度高 券商:板块步入可积极配置区域

  净息差的走势关注度仍然较高。3月,多家银行被问及对于全年或未来息差走势的看法。其中,常熟银行称,展望全年,贷款端,该行预计2023年全年息差水平有望基本保持稳定。杭州银行表示,目前整个行业的净息差在收窄,但该行净息差水平大幅下行空间较小,下降幅度将有限。

  近期,在硅谷银行破产事件等背景下,国内银行股出现一定波动。中信证券最新研报认为,海外银行流动性风险持续演绎下,当前国内银行业流动性风险稳定可控。近期银行板块回调主要归因于银行息差收窄及2023年一季报低预期的可能。降准有效缓解部分银行息差压力,并且资产端低价抢投放行为有改善可能。

  展望未来,中信证券表示,两会期间央行高层提及不盲目追求信贷高增长,银行信贷行为或缓步从“任务模式”过渡到“商业模式”,资产端低价趋势二阶导改善,同时负债端关注年内的存款利率调整机会。整体而言,板块步入可积极配置区域,优选具备长期商业模型价值的公司,可从容布局高性价比品种。

关键词阅读:银行 杭州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