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实体经济仍需加力

  近日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末,广义货币(M_2)余额275.52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3个和3.7个百分点。去年末,我国M_2同比增长11.8%,今年延续较快增长态势,继1月之后,M_2增速再次创下2016年年中以来最高水平。M_2保持较高增速,主要原因在于宏观调控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金融体系加强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

  2022年以来,受国内外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为了稳住宏观经济大盘,逆周期调控政策加大了实施力度,信贷保持较快增长,派生的货币相应增加。2月份M_2增速再创新高,正是由于贷款规模再创新高、银行货币创造能力增强,以及人民币存款特别是住户存款同比大幅多增等。这表明,当前市场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状态,宏观政策对实体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持。

  当前,支持经济增长的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扩张步伐有所加快,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持续回升,推动前两个月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回升向好态势,新增信贷强劲增长。M_2增速延续上行走势也有居民预防性储蓄动机仍然较强的原因。人民银行《2022年第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居民储蓄意愿仍然较强,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61.8%,这一比例为有统计以来的最高值。而随着M_2的较快增长,市场也出现了一些对我国M_2体量远超其他主要国家的讨论。

  应看到,我国是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结构,间接融资主要是信贷,直接融资是股票和债券。我国的存款类金融机构资产占金融部门六成以上,远远高于欧美发达国家。间接融资会导致存款派生较多,推高货币总量。去年以来,M_2主要受间接融资体系资产扩张产生,同时,由于金融市场有所波动,理财等资管产品资金回到了表内,也导致了银行资产负债表扩张,M_2增速较高。如果我们把表内和表外进行合并,综合来看社会的广义流动性,增速约为9.4%。

  实际上,我国和主要国家货币供应数据结构不同,口径也有一定的差异。我国M_2口径相对比较大,对存款的期限和金额没有进行限制。其他国家则有限制,比如在美国M_2里,定期存款只包括面额小于10万美元的部分,定期存款里面额大于10万美元不计入M_2;欧央行M_2中定期存款期限不超过2年。这些口径的差异也使得中国M_2总规模显得比较大。

  总的看,在逆周期调节稳住经济大盘的同时,货币政策力度是稳健的,既在量上保持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也在价格上保持了合适的利率水平。接下来,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精准有力,要搞好跨周期调节,既着力支持扩大内需,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又兼顾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稳固对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支持力度。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要聚焦重点、合理适度、有进有退,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普惠金融、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的金融服务,推动消费有力复苏,增强经济增长潜能。

关键词阅读: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