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永清农商行乱象:风险集中度高,接待费高,新股东入股资金来源亟须合理解释

  截至2021年12月末,河北永清农商银行资产总额为173.75亿元,负债总额为162.42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1.33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2453.67万元,实现账面利润22793.69万元,净利润17095.27万元。资本充足率为10.5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39%,贷款拨备率为3.34%,拨备覆盖率为159.31%,不良贷款率为2.10%,不良贷款余额23558.99万元。

  差旅、招待费用居高不下,贷款集中度高

  简单计算,2021年按250个工作日计,永清农商行业务招待费约3720元/天;差旅费标准暂按人均1000元/天,全行员工319人,2021年每人需出差12.6天。永清农商行年报披露,2021年度、2020年度、2019年度业务宣传费为340.22万元、327.97万元、284.14万元,广告费为324.42万元、294.95万元、158.65万元,业务招待费为92.97万元、95.07万元、73.96万元,差旅费为402.38万元、335.51万元、339.10万元。

  此外,永清农商行贷款集中度过高。监管层明确规定,对最大十家客户贷款余额占商业银行资本净额的比例不得超过50%。截至2021年末,该行最大十家单一客户贷款余额71980万元,占资本净额63.54%;截至2020年末,该行最大十家单一客户贷款余额71980万元,占资本净额62.20%;截至2019年末,该行最大十家单一客户贷款余额72000万元,占资本净额 66.58%。此处省略若干字。

  河北永清农商行乱象:风险集中度高,高管股权造假,接待费高,新股东入股资金来源亟须合理解释

  年报披露,永清农商行面对外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加强信贷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保持信贷规模的平稳增长,科学把握信贷投放节奏,实现均衡投放,加大信贷结构调整力度,从行业、客户、担保、期限、产品等多维度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防范集中度风险。

  永清农商行作为永清县网点分布最广、从业人员最多、存贷款市场份额最大、农村普惠金融服务贡献度最高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该行目前有20个营业网点,其中包括1个营业部,15个支行,4个分理处,员工319人。该行现任董事长为张晨军,行长为朱建功,董事会秘书、副行长为郑涛,王超为副行长,另有董事李明,上述五位任职资格皆已于2022年8月获核准。

  注册资本新增2亿元,新增股东有大背景

  截至2021年12月末,永清农商行资本净额127303.50万元,折合每股净资产2.83元。廊坊圣运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认购永清农商行3000万股股份,投资金额最低为8490万元;炳森燃气有限责任公司认购永清农商行5000万股股份,投资金额最低为14150万元。

  2022年12月28日,廊坊银保监分局批复同意河北永清农村商业银行注册资本由45009.29万元变更为65009.29万元。资料显示,新增股东廊坊圣运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持有永清农商行股份3000万股(持股比例为4.61%),新增股东炳森燃气有限责任公司持有永清农商行股份5000万股(持股比例为7.92%)。廊坊银保监分局在核准廊坊圣运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及炳森燃气有限责任公司股东资格时,强调要求永清农商行要严格审查入股资金来源,确保入股资金真实合法,并加强对关联方、一致行动人入股的审查,单个境内非金融机构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合计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总额的10%。

  根据《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令2018年第1号)第一章第六条之规定“股东与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合并计算”,廊坊圣运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与其关联方河北驰野玻璃微珠有限责任公司(持股3061.5万股、占比4.71%)合并计算,持股比例为9.32%。

  企查查APP显示,廊坊圣运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实缴资本2000万元,变更工商登记28次。2022年9月20日,投资人由牛红梅、刘家圣变更为刘洋(出资1020万元,占比51%)、杨轩(出资980万元,占比49%),法定代表人变更为李国辉。该公司企业年报显示社保信息0人,未公示财务数据,其入股资金来源待考。

  2022年8月份,根据县双抽办《永清县2022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永双随机办[2022]2号) 要求,永清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组织县应急管理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消防大队开展2022年第五次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实地检查廊坊圣运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现场,基础资料,发现三个问题: (1) 2019年9月18日发布的应急预案内容有瑕疵。(2) 2022年6月21日应急救援预案演练记录无“不足及改进之处”的内容。(3) 2022年应急预案演练计划无综合预案演练。对上述三项改进意见 : 第一条在2022年9月份修订中完善: 第二条在下次演练中完善: 第三条修改补充2022年计划。

河北永清农商行乱象:风险集中度高,高管股权造假,接待费高,新股东入股资金来源亟须合理解释

  2022年10月28日,按照《关于开展 2022 年气瓶、移动式压力容器获证单位监督抽查的通知》(廊市监特设〔2022〕20 号)要求,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廊坊圣运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监督抽查,发现九大问题:1.安全附件及设备仪表未按照要求建立台账;2.缺少 TSG21-2016《固定式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3.对气瓶信息化可追溯系统未有效管理;4.质量保管手册未及时更新(应按新的规程规定修改完善);5.需根据现有设备,重新制定特种设备专项应急预案,按照预案内容进行定期演练;6.装卸软管台账不规范;7.未将上年度的气瓶基本信息汇总表和年度安全状况报送监察机构;8.未对瓶装使用者提供安全用气使用说明;9.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未进行年度检查。

河北永清农商行乱象:风险集中度高,高管股权造假,接待费高,新股东入股资金来源亟须合理解释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监管规章及银行制度规定的要求,境内非金融机构企业法人认购银行股金的申购人应当符合以下条件: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诚信记录和纳税记录,能近期足额偿还金融机构的贷款本金和利息;最近2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财务状况良好,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年终分配后,净资产不低于全部资产的30%;如取得控股权,年终分配后净资产应不低于全部资产的40%;权益性投资余额不超过本企业净资产的50%;入股资金为自有资金,且确保资金来源合法,不得以委托资金、债务资金等非自有资金入股;银保监会规定的其他审慎性条件。

  截至2022年3月25日,永清农商行尚未变更股东持股情况,定向增发的其余1.2亿由哪些股东认购,不得而知。永清农商行严格审查入股资金来源,确保入股资金真实合法,以及对关联方、一致行动人入股审查的重任就落在了新任领导班子的肩上。

  有股东破产,还有众股东行贿同一人

  企查查APP显示,河北炼化鸿天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目前经营异常、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破产重整。

  截至2021年末,永清农商行实收资本45009.2956万元,其中法人股金额19030.28万元,占比为42.28%;自然人股金额25979.02万元,占比为57.72%。其中前十大户股东及其持股分别是 廊坊市世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持股4500万股(持股比例10.00%)、河北驰野玻璃珠有限责任公司持股3061.5万股(持股比例6.80%)、 永清县中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持股2405万股(持股比例5.34%)、廊坊市恒赫商贸有限公司持股2031.5万股(持股比例4.51%)、 廊坊益田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持股1820万股(持股比例4.04%)、俞权晟持股900万股(持股比例2.00%)、永清县盛德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持股800万股(持股比例1.78%)、河北炼化鸿天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持股455万股(持股比例1.01%)、北京市汇金益远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10万股(持股比例0.91%)、马万军持股400万股(持股比例0.89%),合计持股16783万股,持股比例为37.28%。

  河北永清农商行乱象:风险集中度高,高管股权造假,接待费高,新股东入股资金来源亟须合理解释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永清农商行股权无质押。但廊坊市翊祥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持股金额10万元被冻结,河北炼化鸿天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持股金额455万元被冻结,职工自然人股东宁学涛持股金额8484元被冻结。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永清县盛德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控股股东、法定代表人王旭担任廊坊市世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廊坊喜乐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监事。永清县盛德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与廊坊市世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否为一致行动人?廊坊市恒赫商贸有限公司呢?关系隐秘,透着蹊跷。

  (2020)冀1024刑初242号刑事判决书载明:被告人朱**发利用担任永清县地方税务局副局长、国家税务总局永清县税务局副局长的职务便利,为刘某、段某、马某等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构成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五万元。

  呈堂证供:被告人朱**发利用职务便利,在土地增值税清算审核中为廊坊市世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2提供帮助,收受刘某2现金人民币5万元;被告人朱**发利用职务便利,在土地增值税清算审核中为永清县中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段某1提供帮助,分二次收受段某1现金共计人民币14万元,并以4万元购买了该公司开发的海南省三亚市回新村梧桐公寓价值44.28186万元的房产一套;被告人朱**发利用职务便利,在土地增值税清算审核中为廊坊益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帮助,收受现金人民币30万元,并以1万元购买了该公司开发的价值52.031955万元的房产一套;被告人朱**发利用职务便利,在土地增值税清算审核中为廊坊金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某1提供帮助,分二次收受马某1现金共计人民币20万元。

  高管持股造假

  据《永清农商行2021年报》披露,张红光持股金额为13.67万股,马长生持股金额为0.53万股,樊俊杰持股金额为9.20万股,刘贺旺持股金额为46.66万股,李东华持股金额为11.79万股,黄伟华持股金额为10.61万股,张建文持股金额为1.16万股,马溪骏持股金额为0.11万股,徐兆华持股金额为12.27万股,李贺文持股金额为13.86万股,王万辉持股金额为5.36万股,王名远持股金额为10.50万股,梁金满持股金额为6.46万股,龚济民持股金额为23.77万股,杜志斌持股金额为10.61万股。

  河北永清农商行乱象:风险集中度高,高管股权造假,接待费高,新股东入股资金来源亟须合理解释

  从上图简单对比可见,永清农商行年报披露的高管持股金额与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登记数据出入巨大,社会公众又能相信哪个口径的数据呢?

  截至2022年8月末,永清农商银行存款余额164亿元,贷款余额125亿元,是名副其实的农村金融主力军。按照监管口径统计,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余额155183.44万元,较年初增加9896.27万元,增幅6.81%;较上年同期增加17872.53万元,同比增长13.02%,高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3.14个百分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为573户,较上年同期增加91户,增幅为18.88%。其中涉农贷款余额82.55亿元,涉农贷款占比达到66%。截至8月末,已创新推出“惠抵贷”“惠享贷”“惠微贷”“车位贷”“装修贷”“烟草贷”“早易贷”“核雕贷”8种信贷产品,累计用信7.3亿元。

关键词阅读:河北永清农商行 风险集中度高 高管股权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