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协首席信息官高峰:App已成为银行客户主阵地,零售数字化运营体系支撑是关键

  金融界3月28日消息 北京银行举行 “ ‘京彩生活’手机银行APP 7.0暨‘智策’零售数字化运营体系” 发布会,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高峰出席会议。

  据了解,手机银行作为北京银行数字化转型成果的缩影,此次全新推出的“京彩生活”APP7.0,从旅程再造、特色金融、场景生态、平台联动、协同经营、体验管理和安全守护七大方面变革升级,为客户提供更深入、更便捷、更全面的移动金融服务。全新发布的“智策”零售数字化运营体系,进一步密切用户与银行间的连接,支撑零售业务“线上+线下+远程”一体化运营,为用户打造了良好的数字服务体验。

  当前,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在提速,尤其是零售银行智能化、远程化、人性化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高峰表示,北京银行零售银行数字化转型稳中求进,手机银行持续迭代,构建数字化银行新生态。“京彩生活”APP7.0,迈进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从旅程再造、特色金融、场景生态、平台联动、协同经营、体验管理和安全守护七大方面变革升级,为客户提供更深入、更便捷、更全面的移动金融服务。

  高峰指出,手机银行APP作为零售银行服务及经营的主阵地,持续迭代升级,一方面可以顺应零售银行发展战略及方向,调整优化业务渠道布局;另一方面可以提升手机银行的用户体验和智能化服务能力。

  易观千帆数据显示,2023年2月手机银行服务应用活跃人数环比增长0.74%,其中城商行手机银行月活环比上涨2.41%。高峰表示,数字化时代,零售业务发展逻辑逐渐转向场景经营和存量客户运营,并且客户加速向线上迁移,线上渠道成为银行与用户接触的关键载体。

  “北京银行顺势而为,围绕手机银行APP打造数字化运营体系,着力打造新型竞争力。”高峰说。

  如何评价手机银行竞争力?高峰在会上指出,手机银行APP作为银行数字化获客活客、生态建设、品牌传播的重要渠道,其运营至关重要。业界衡量手机银行竞争力的核心指标,通常选取注册用户数与月活用户数。如今随着移动互联网增量红利的逐渐退去,手机银行APP也出现了增长乏力的情况,用户粘性下滑明显,APP经营面临客户留存和粘性问题。

  高峰指出,手机银行能否把握市场先机,关键在于零售数字化运营体系在幕后的全力支撑,以MAU驱动AUM,形成新的业务增长模式。手机银行将借力人工智能、大数据、5G的赋能应用与场景融合,各家银行更加聚力客户的运营与经营上。

  据介绍,北京银行推出的“智策”零售数字化运营体系,通过覆盖全客群、全渠道、全链路的商机闭环管理和决策流程,进一步密切用户与银行间的连接,以数字技术驱动全渠道经营,构建“APP+网点+远程”的立体经营格局,联动远程银行,打造空中超渠道服务,让空中经营更加贴近用户生活,为用户享受北京银行数字服务提供了良好的体验。

  高峰分析,目前,零售客群线上化行为倒逼银行业向数智化加速变革,数智化本质是以数据要素为核心,实现科技与智能金融的结合。手机银行的功能迭代升级与场景拓展,背后依托的是高效的数据算法与7×24小时的科技系统支撑。北京银行发布的“智策”零售数字化运营体系,形成的数字化运营新模式,实现了数据赋能的跨越式发展。

  “移动互联网时代,App已经成为商业银行触达和经营客户的主阵地。‘把复杂留给自己,把简单留给客户,给客户一站式获得感’已成为手机银行App追求的极致目标。”高峰说。

关键词阅读:手机银行 北京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