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技创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坛开幕

  3月28日,以“科技创新 深度融合 共生发展”为主题的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坛(第一期)在沪启幕,聚焦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脉搏,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和资本市场风向,发挥资本市场赋能实体经济关键作用,强化上市公司内生增长和创新发展,共商助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大计。

  3月28日下午,以“科技创新 深度融合 共生发展”为主题的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坛(第一期)在“东方蓝宝石”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成功举办。本期讲坛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指导下,由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上海上市公司协会、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上海市浙江商会主办,宁波银行、海通证券、财联社联合主办,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上海长三角产业赋能研究院、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君合律师事务所协办。

聚焦科技创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坛开幕

  相关政府领导、科技型上市公司董监高,以及上海产业园区、金融机构、各商协会会员单位代表约200人出席线下活动,新华社现场云和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视频号等平台同步直播,线上近万名观众同步收看,共同探讨如何有效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发挥上市公司“头雁”作用,带动产业链壮大,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助推经济长远发展。

聚焦科技创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坛开幕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柳磊发表致辞时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已到关键节点。作为规上企业的“优等生”,广大上市公司应牢牢把握未来五年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抢占市场先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柳磊强调,创新引领已成为企业的制胜法宝。上市公司正日益成为推动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特别是一批处于“卡脖子”技术攻关领域的硬科技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已成为原始创新和新兴技术的重要发源地。截至目前,我国战略新兴产业上市公司数量已超过2,500家,上市公司研发投入约占全国企业研发支出的一半以上。资本市场正在让更多的“硬科技”、“三创四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充满活力与生命力。

  同时,柳磊表示,中上协始终将服务、引导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作为协会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或落脚点,切实成为上市公司与监管部门的沟通桥梁,打造上市公司自律管理的主要阵地,搭建上市公司互学互鉴的交流平台,推动形成宣传高质量发展成效的重要窗口。

聚焦科技创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坛开幕

  新华社上海分社党组书记、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微在致辞中表示,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上市公司作为中国企业中的“头雁”和“领头羊”,需责无旁贷地挑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规上企业“优等生”,上市公司拥有直接融资便利等优势,有助于在重大科技创新中发挥创新链链长的作用。本次讲坛引导聚焦创新,协同共生,助力稳链固链强链。讲坛主办方之一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是新华社的直属机构,当前正围绕深化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打造“国家级经济信息旗舰”,为上海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持和服务支撑,为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鼓与呼。

聚焦科技创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坛开幕

  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副主任强鹏程在致辞中指出,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在我国经济实力历史性跃升的背景下,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面临深刻转变,各地都在找新赛道、新动力、新方向,以内循环为主体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春节后,我们感受到经济活力在迅速、明显、强劲地恢复:一是各地来沪推介活动非常密集、力度非常大;二是各地在沪商会纷纷举办论坛,广泛开展对接和演讨,比如浙商论坛、徽商论坛、湘商论坛等等。这表明,政企在相向而行,本质上是在推动各类市场要素更合理地配置。为此,强鹏程表示,促进内循环、扩大内需、建立国内统一大市场等一系列政策效应正在充分显现,中国经济快速恢复和发展有着强大动力。

  宁波银行行长庄灵君表示,“时代赋予我们稳步迈进的使命。”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日益成为中国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祖国大地遍地开花,区域影响与日俱增,行业覆盖愈发广泛,龙头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在上海这片沃土上也不断提升前行的速度,为上海经济基本盘的稳固打下了坚实的基石。 “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坛”品牌活动是一场思想的盛宴、一方交流的窗口、一个共赢的平台,不仅有业内专家从市场机遇、人才培育和金融服务等多方面开展深入探讨,也有政府领导、行业专家、企业精英分享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更多思路和想法。

  “平台给予我们互动连结的缘分。”宁波银行经过二十余年的稳健发展,已成为全国十九家系统重要性银行之一,也是全球百强银行,在业界创造了多项佳绩,并始终坚持“专业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希望未来能够为大家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

聚焦科技创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坛开幕

  海通证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军在致辞中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金融业提供高效安全的资金融通服务。当前,上海正全力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坛”正是希望打造一个国际化、有影响力的金融领域专业性平台。

  李军介绍道,作为国内大型证券公司,海通证券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股权投资业务、融资业务、保荐业务、研究业务等方面,为资本市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海通力量;同时作为根植上海的本土金融国企,海通证券将进一步融入国家高质量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大局,不断创新业务模式,开拓新的领域,助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为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聚焦科技创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坛开幕

  会上,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荀玉根围绕“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机遇”发表主旨演讲。荀玉根指出,中国的资本要素积累已较丰厚,人才红利取代人口红利,技术上也不落人后,中长期内稳定在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且高质量发展的迹象已显现,中短期内经济增速见底回升,经济温和复苏。

  从政策面来看,财政发力支持新基建,扩内需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预计积极财政将配套积极产业政策;同时,消费将是23年政策重点;随着地产政策在供需端发力,房地产销售也趋向稳态。经济到股市底部回升,基本面领先指标已经回升,A股盈利见底回升,股市已经熊转牛。荀玉根提醒道,稳中向好的局面下,也不可忽视波折,警惕部份欧洲、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务风险。

  落实到高质量发展的主线上,第一主线是数字经济,我国有10亿网民,数据量占比全球第一,要以“政策+技术”双轮驱动数字经济,策应主线是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中特”公司的永续经营价值(TV)更大,国企估值相比民企折价明显,凸显国企永续经营价值。

聚焦科技创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坛开幕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从全球视角出发,指出了全球管理学院面临的挑战。他表示,新科技革命具有颠覆性、交叉性和叠加性的特征,对于产业革命带来全新产业出现、产业融合替代以及产业升级等影响,科创投入会反向推动资本市场、教育、体制、理念变革。而在永续增长的教育需求下,管理学院与新科技结合促进,开发资源网络,既主导商业理论创新与迭代,又主导教育体系设计与传递,全球管理学院迎来了机会。

  陆雄文指出,科创企业内部痛点包括股权激励、治理、管理、文化建设和科学家转型方面的缺陷;外部则有融资、交流、知识产权保护、整合资源、商业模式和政府沟通等方面的不足。未来管理学院的使命在于培养领导全球经济体系重组的领袖与新科技驱动的产业领袖,从理论上提供一揽子的商业解决方案,改进社会各领域效率、质量与福利,为大学提供“理论家兼实践家”学者发展模式的实验平台。

聚焦科技创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坛开幕

  上海洗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炜博士在主题发言中分享了关于原创技术的产业化思考。原创技术是关于“从0到1”的原创性发明创造,可以认为是“首次的创造发明技术”、“首次得到应用的关键核心技术”、“原始创新的硬核关键技术”,产业化的过程则可以分为技术的商品化和商品的社会化两个阶段。王炜博士以中国航天、中国重卡、中国轿车、中国高铁、中国光伏的研发为脉络总结了我国原创技术产业化发展历程。如何突出重围,需要当代企业科学家和原创关键技术实际控制人共同努力。

  全国劳模王炜博士表示,“技术产业化助力原创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原创技术产业化,需秉承工匠精神,上海洗霸凭借与赵东元院士、张涛研究员等关键技术实际控制人科学家团队合作,逐一攻破了自组装介孔材料在新能源领域的关键新材料、锂离子固态电解质粉体在高比能电池领域的关键先进材料,解决了“0到1”原创技术核心技术产业化难题。经过近三十年的探索与积淀,上海洗霸确立第二增长曲线,聚焦新能源领域的先进材料和关键技术产业化,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和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活力。

聚焦科技创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坛开幕

  海通证券企业金融部总经理王雪峰谈道,制度变革下,多层次资本市场逐步完善,估值逐步分化,资金端产品净值化,资产端估值透明化,新能源、信息化革命加速产业升级与变革,资本驱动产业升级,非标融资部分回归表内,部分转化为股权投资,资管新规+注册制改变社融结构,以股权投资、证券投资为核心的财富管理时代正式到来。而当前资本市场存在融资难、减持难、转型难、配置难四大需求痛点,未来3-5年,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关键将聚焦在流动性上。

  据介绍,海通企业金融部搭建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区域合作赋能高质量发展,服务半导体、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聚焦战略客户群,构建企业金融交易平台,打造独具投行特色的财富管理产业链。股权价值链服务基于企业生命周期,核心产品与服务包括资产配置、股权管理、股票减持、股权激励、融资交易等。王雪峰建议,注册制背景下券商服务体系升级,新型监管体系下银证合作服务实体经济,股权价值链助力企业扬帆起航,行稳致远。

聚焦科技创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坛开幕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并购融资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并购与投资研究所副所长刘运宏表示,创新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创新需要宏观产业政策、人才、体制机制与文化的优化与结合。对比1990年-2020年每十年间全球市值前十大公司的变迁和上海老八股主营业务的变更历程,切实反映出产业变革的力量。

  刘运宏认为,上市公司要想通过产业创新与升级并引领技术的潮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是要研究并适应行业发展模式,跟随产业与监管政策的步伐,从人才激励机制、容错态度、创新文化与配套机制等方面实现改革,制定并落实高效的公司发展战略,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聚焦科技创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坛开幕

  与会领导参与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坛启动仪式

  会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柳磊,新华社上海分社党组书记、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微,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总经济师陶昌盛,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副主任强鹏程,宁波银行行长庄灵君,海通证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军等共同启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坛”。

聚焦科技创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坛开幕

  与会领导参与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坛“道合联盟”启动仪式

  同时,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委员、董事潘恒宁,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投融资总干事韩宝富,上海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袁艺,上海市浙江商会党委副书记、执行副会长、秘书长吴仲春,宁波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徐雪松,海通证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曹雪松,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红岩,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殷志文,上海长三角产业赋能研究院执行院长韩亚琴,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数字化团队合伙人姚恺,君合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主任、合伙人邵春阳,财联社常务副总裁胡刚等出席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坛“道合联盟”启动仪式。

  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共生发展。本期讲坛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和资本市场风向,引导发挥资本市场赋能实体经济关键作用,强调扛起新时代新使命高精尖人才的力量,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和治理结构优化,助力实体经济更长远发展。

聚焦科技创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坛开幕

  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宋歌(主持人)

关键词阅读: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