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企贷”盘活经营数据信用,破解“小微”融资难题

  深圳市汇泰锦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01 年的民营企业,一直为国内外知名品牌定制高品质的服装面料,经过多年的诚信经营,拥有稳定的知名品牌客户群体,每年净利润在250-400 万元之间。但是这家企业在疫情期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无论是物流、原料、人工成本的提升,还是商务交流都遇到了困难。疫情持续到2021年,让他们更加雪上加霜的是,以前相对稳定的应收账款账期因为疫期出现了延期,而要保证连续生产,他们每年有近500万的周转资金敞口。但是对于一家民营小微企业来说,拿到传统银行的信贷资金原本就很难,加上疫情的因素,甚至开展尽调都会受影响,放款更是遥遥无期;而一些线上贷款虽然手续简单、放款快捷,但授信额度低,难以满足他们的资金需求。

  “汇泰锦”为了周转资金四处寻找适合的贷款产品,在深圳银控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帮助下,对接到了亿联银行的线上小微贷款“亿企贷”。

  亿联银行远在吉林长春,是东北首家互联网银行,2017年5月由中发金控、吉林三快(美团)等7家民营企业联合发起成立。作为科技驱动的数字银行,亿联银行在小微金融、农村金融、消费金融等普惠金融服务方面进行了创新探索,尤其围绕小微企业研发了多种场景的线上贷款产品,而且可以做到7×24小时全时在线服务。

  与“汇泰锦”相匹配的“亿企贷”,是一款针对B端中小企业,依托真实的贸易背景,围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的场景化融资服务。“亿企贷”通过跟踪上游货款的定向支付、下游回款的支付,以及标的货物的储运监管,确保贷款资金应用于企业实际经营,并形成闭环管理,加上企业法定代表人/实控人的连带责任担保,降低资金出借风险。对于有着稳定客户的小微企业特别适合,可以说是用经营数据做背书的贷款,授信额度可达1000万元。

  “亿企贷”上线后经过多次迭代,目前有订单融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薪酬保理融资3个主打产品。针对不同行业、企业的特点,以各种经营数据为依托,帮助广大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是创新的供应链金融产品。

  通过对“汇泰锦”订单、税收、供货周期等数据的行线上审核评估,亿联银行认为“汇泰锦”经营稳定、信誉良好,一次性给予这家企业500万的授信额度,协助企业在疫情期间保持可控的健康的运营。从2021年底授信至今,“汇泰锦”一直是零不良的优质客户,亿联银行也在此基础上差异化地应用了续贷政策,在利率、额度方面给与更多优惠。目前,“汇泰锦”在亿联银行的在贷借据笔数共计14笔,在贷余额500万。

  这样的故事,在吉林长春,也就是亿联银行的总部所在地,也在上演。

  “疫情对我们企业的影响还是很大的,销售业绩下滑,资金出现短缺,经营面临较大困难”。吉林某物流公司负责人说道。该企业为物流运输企业,主营商品汽车发送,仓储服务,普通道路货物运输,危险货物运输等。在疫情期间,无法获得传统线下融资,对接亿联银行“亿企贷”后,凭借一汽集团的订单,快速获得300万元贷款,并给予利率优惠,有效解决了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其稳住经营、留住员工,得到了企业的好评。

  像“汇泰锦”这些原本经营稳定,但因疫情影响,濒于困境的小微企业还有很多。“亿企贷”作为一款2021上线的“小而美”产品,仅由深圳银控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单一渠道对接的小微客户就达30余家,在贷余额5000万。产品上线以来,因为数据精准、风控稳健,一直保持着0不良率的纪录。

  作为线上贷款,“亿企贷”的优势一是与“深圳银控”这样的线下平台合作,大幅度降低了对异地企业的信息不对称;二是应用了先进的自主智能风控体系,综合多重贸易数据,准确快速地给出信用评估。符合授信策略的客户,只要在线上发起授信申请,通过自动风控信审评估后,就会顺利拿到授信额度;支用也是借款企业依据自身用款需求,随时向亿联银行发起用信申请,十分便捷。

  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道路上,“亿企贷”,虽然刚刚起步,却走得又对又稳,为供应链金融、小微线上金融都积累了有益的经验。2023年,是二十大的开局之年,“亿企贷”会伴随更多的小微企业开启复苏与崛起之路。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作为一家互联网银行,近年来,亿联银行坚守初心,根植普惠,多措并举,紧紧围绕小微企业、农业农村、个体工商户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金融助创新,持续强化金融供给,不仅立足地方,服务吉林发展和东北振兴,还依托金融科技,辐射全国,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关键词阅读:亿企贷

责任编辑:刘彬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