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服务个人客户6.52亿户 加快推进向“财富管理银行”转型

  3月30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1658.SH,1658.HK)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2022年,邮储银行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打造乡村振兴、中小微企业、主动授信、财富管理、金融市场五大差异化增长极,在落实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增进民生福祉中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在建设一流大型零售银行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邮储银行资产总额突破1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75%;负债总额13.2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29%;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852.24亿元,同比增长11.89%(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下同);不良贷款率0.84%,拨备覆盖率385.51%,资产质量和风险抵补能力继续保持优良。

  AUM规模近14万亿元

  推动财富管理走进寻常百姓家

  共同富裕的持续推进、分配制度的改革、居民收入的提升和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构成了财富管理庞大的市场前景。邮储银行坚守一流大型零售银行战略,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以“六大能力”为指引,构建起差异化竞争优势,加快推进向“财富管理银行”转型,将中国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客户,实现客户与银行价值双提升。

  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邮储银行全年个人银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10%,占营业收入的70.28%,同比提升0.68个百分点;服务个人客户6.52亿户,管理个人客户资产(AUM)13.8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83%。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建立起从长尾客户到私行客户的链式服务体系,提供优质的多产品组合,匹配集约化服务、专属服务、多元化服务,更加贴近客户需要,让广大城乡居民伴随中国经济发展实现源源不断的财富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邮储银行加快落地财富管理体系建设,提高全方位、差异化、前瞻性的综合服务能力,金桂客户[资产10万元(含)-50万元]、富嘉及以上客户[资产50万元及以上]数量分别增长10.32%、19.32%。

  全力推动数字生态银行建设

  信息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的3.18%

  2022年,邮储银行以“十四五”IT规划为引领,深入推进智慧、平台、体验、生态和数字化“加速度”(SPEED)科技战略实施,为推动全行数字化转型做好科技支撑。年报显示,2022年,邮储银行信息科技投入106.52亿元,同比增长6.20%,占营业收入的3.18%;330项信息化工程投产上线,有效提升金融服务的智能化水平,降低服务成本,提升客户体验。

  为进一步提升个人金融服务水平,邮储银行推出手机银行8.0,设置青春版、三农版、大字版等多个版本,能够追溯八年明细查询,并提供城市频道本地服务,不断突破行业的创新边界,为用户提供更安全、更便捷、更高效、更智能、更温暖的手机银行服务。同时,邮储银行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建设圆满收官,该系统是大型银行中率先同时采用企业级业务建模和分布式微服务架构打造的全新一代核心系统,高峰可提供每秒6.7万笔的处理能力,满足未来10年邮储银行的业务发展需要。

  在金融科技赋能公司金融方面,邮储银行新一代公司业务核心系统首批次投产成功,强化客户、产品和渠道的整合,优化业务流程,完善服务模式,全面提升公司金融板块的核心竞争力;全新推出企业手机银行,采用标准版、小微版多版本设计,满足不同客群服务需要,支持免U盾交易、智能转账、全线上普惠贷款、一体化工作台等功能,创新引入财务管理、工商信息服务等泛金融服务场景,不断推动对公数字化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邮储银行坚持以数字化转型为驱动,秉承开放银行、生态银行、数字银行、科技银行的理念,成功上线运营“邮你同赢”同业生态平台,为同业客户提供多产品多层次综合金融服务。2022年,该平台已上线融资交易大厅、票据交易大厅和基金交易大厅,平台签约客户数超过1,100家。

关键词阅读:邮储银行

责任编辑:郝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