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私行要与高净值人群匹配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增长以及社会财富不断积累,国内高净值人群持续扩容,私人银行业务逐渐成为商业银行的“必争之地”。多家A股上市银行在年报中披露了私行业务的最新表现:截至2022年末,招商银行私人银行管理客户总资产余额达3.7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74%;工商银行私人银行管理资产2.63万亿元,增长13.0%;光大银行管理私人银行客户资产5681.8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3.38%。

  可观的规模增速展现了私人银行业务的发展潜力。中信建投研报指出,私人银行具有轻资本和高盈利特性,私人银行主要面向客户提供财富管理、咨询等无风险表外业务。与传统表内业务相比,用更小的资本消耗和风险承担,赚取更多的收益,具有超高性价比。

  考虑到私行业务广阔的增长空间以及其具备的高盈利、轻资本、抗周期性等优势,各银行重视满足高净值人群的需求,希望通过做强私人银行业务,实现自身的可持续经营。

  过去几年来,国内私行业务的专业化水平逐步提升,多家头部银行以财富传承、“个人-家庭-企业-社会”链式金融服务、全生命周期的财富规划等为落脚点,着力满足高净值客户的实际需求。

  随着“财富向善”理念的深入人心,参与公益慈善开始成为高净值人群的又一个迫切需求。根据招商银行日前发布的《2023中国高净值人士慈善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高净值人士积极投身公益事业,行善意愿强烈,八成以上受访高净值人士曾参与过捐款捐物或志愿者服务等慈善活动;四成以上受访对象表示,未来十年会增加慈善投入,其中1.3%参与过慈善的受访对象愿意将一半以上个人财富投入慈善事业。

  然而,对慈善的认知不足,仍是制约慈善参与度的重要因素。《报告》显示,有不少尚未参加公益慈善活动的受访对象表示“没有信赖的渠道”“不了解政策”,且有半数以上高净值人士对慈善信托感到陌生。

  私行业务要与高净值人群“同频共振”,如此才能敏锐捕捉最新的利润增长点。在这种逻辑下,家族慈善或将成为私行业务发力的又一突破口。满足不同资产规模、不同慈善认知阶段、不同慈善参与程度高净值人士的多样化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公益慈善咨询与落地专业支持服务,将是私人银行等机构体现专业价值的重要途径。

  根据《报告》,“慈善相关的税务咨询”和“慈善架构设计”是被选择最多的需求。因此,私行业务应从财富规划的角度切入,为高净值人士家族精神和财富传承提供公益慈善整套解决方案,包括专业化的慈善战略规划、慈善目标与家族价值观的整合、家族慈善可持续发展与财务目标的一致性规划、慈善架构设计、慈善相关财税咨询以及慈善相关事务性工作处理等。帮助高净值人士深度参与慈善事业,赢得高净值人群的青睐,将有助于私行业务提质扩面,更好地助力商业银行轻资本、抗周期经营。

关键词阅读:私人银行 高净值人群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