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落地全国首单分级服务模式项下明珠债业务

  摘要:近年来,交行充分发挥市场独创的“投资者+承销商+信托人+中央结算公司FT清算行+本地结算行”五位一体明珠债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优势,构建了市场上最为广泛的明珠债投资者体系。

  4月4日,交通银行成功落地全国首单“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央结算公司’)+市场托管机构”分级服务合作模式下自贸区离岸债券(明珠债)业务。近年来,交行充分发挥市场独创的“投资者+承销商+信托人+中央结算公司FT清算行+本地结算行”五位一体明珠债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优势,构建了市场上最为广泛的明珠债投资者体系。本次业务又进一步深化了该服务体系的内涵。

  在中央结算公司和交银信托明珠债托管合作安排下,交行悉尼分行通过对接交银信托成功在中央结算公司开立明珠债托管账户并通过交银信托成功参与投资了全国首单央企融资租赁公司明珠债——中航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明珠债。

  本次业务的顺利落地,标志着明珠债“一级托管+多级服务”总体服务体系逐渐走向成熟。分级服务模式既遵循中央结算公司作为中央证券登记托管机构所秉承的“一级托管+中央确权”总体原则,又可充分发挥交银信托作为境外证券托管机构丰富的展业和客群资源优势,更好地为境外投资者参与明珠债市场提供包括代理开户、交易、结算、质押、税务安排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在明珠债“一级托管+多级服务”框架体系下,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委托交银信托代理开展各项明珠债业务,有利于解决既往境外投资者因语言、地域、经验等因素,在参与明珠债业务上存在的痛点和难点,也有利于进一步拓展明珠债境外投资者客群、优化明珠债投资者结构。

  近年来,交行充分发挥“五位一体”服务体系优势,成功推动了全国首单霍尔果斯创新离岸人民币单元投资的明珠债(苏州工业园)、全国首单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的明珠债(新疆中泰)、全国首单双币种明珠债(临港集团)和全国首单金融机构明珠债(交银金租)等多笔创新业务落地。目前,交行在明珠债投资总量、承销量、清算量和二级交易笔数等多个维度排名均位居市场先列,具有广泛的市场影响力和知名度。

  值得一提的是,交银集团旗下交银信托配合中央结算公司开展了一系列明珠债制度创新。2022年7月,交银信托在新疆中泰明珠债项目中与中央结算公司共同创新了“同业备用证+交银信托境外信托人”合作模式,为明珠债信托实践提供了全新智慧解决方案。2023年1月,交银信托作为市场首家托管机构与中央结算公司签订了分级服务协议,成功向市场推出了分级服务模式项下明珠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截至目前,交银信托已成功在新疆中泰、桐庐国控、成都陆港枢纽等多笔明珠债项目中担任信托人角色,落地信托人项目数位居市场前列。

  交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交行将认真履行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交行“五位一体”明珠债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优势,全面深化与中央结算公司在明珠债市场培育、业务创新、平台搭建和方案落地等全方位合作,持续推动明珠债各项业务创新实践,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关键词阅读:交通银行

责任编辑:郝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