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发力点”

  2023年国内经济增长动能有望逐季增强,权益市场投资或迎来机会,债券预计随经济回暖走向震荡调整格局,权益类银行理财或混合类理财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

  近日,银行理财子公司2022年业绩情况随母行年报披露,业绩有何亮点?从净利润来看,14家理财公司大多数实现正增长,合计盈利261.66亿元。

  2022年是银行理财全面净值化元年,但遭遇了“股债双杀”,理财产品整体业绩表现不佳,尤其是受去年年末债市震荡影响,理财产品再迎“破净潮”。

  分析人士认为,2023年权益市场和债券市场表现有可能分化,权益类银行理财或混合类理财产品有可能迎来快速发展期。

  大部分净利两位数增长

  “2022年理财产品整体业绩表现不佳,尤其是年末债市震荡之下理财产品再遇‘破净潮’,理财产品规模也有所下降,部分理财子公司产品规模同比下降,不过在这种情况下,大部分理财公司净利润依然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具体来看,招银理财以近36亿元的净利润坐上理财子公司的“头把交椅”,同比增长12.18%。从增长幅度来看,农银理财净利润从2021年的17.21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35.23亿元,同比增长104.7%,是增幅最大的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和工银理财净利润增幅分别为37.73%和38.57%。而中银理财和青银理财的净利润下滑,同比分别减少28.74%和15.44%。

  对此,刘银平表示,前几年理财子公司在成立初期快速扩张,理财产品规模、净利润都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不过2022年之后部分理财公司进入稳定发展期,且投资环境不佳导致理财产品收益不理想,净利润增幅普遍下降。

  “破净潮”下业务规模收缩

  同时,受去年市场环境影响,多家理财子公司的管理业务规模缩水。比如,2022年末招银理财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2.67万亿元,较上年末下降3.96%;建信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规模跌破2万亿元,达1.91万亿元。受去年四季度债券市场大幅震荡影响,理财产品规模较上年末下降12.72%。

  有理财子公司在公告中解释说,债市出现近两年来最大急跌,引发债券型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净值波动,对银行理财业务整体形成冲击,部分产品净值在短期内大幅回撤,理财规模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面对资金赎回潮,建信理财在投资端,加强对股市债市的跟踪研判,把握大类资产轮动节奏,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在产品端,进一步完善产品体系,优化产品结构,适当增加中长期理财产品的发行,提升资金端稳定性。在销售端,建立健全理财产品准入、筛选、评价体系,强化优质产品发掘和销售能力,提升客户财富管理体验。

  招银理财也表示,通过提升产品备付水平、丰富理财产品系列与策略、加强产品信息披露与投资者适当性销售管理等措施,平稳渡过了债市巨幅波动期。

  同时,也有理财子公司逆势而上。比如,中信银行理财产品规模达1.5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38.02亿元,增幅为12.39%;光大理财管理资产总规模1.19万亿元,同比增长11%。

  丰富产品 拓展代销渠道

  2022年,银行理财子公司集中精力两手抓,一边扩充代销渠道,一边加强产品体系建设。

  在产品体系方面,比如2022年,光大理财发行普惠、共同富裕、拥军、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公募REITs等主题特色理财产品,推出十只符合长期养老需求和生命周期特点的养老理财产品。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29家理财公司存续产品近1.4万只,平均每家管理超过400只产品。

  在代销渠道方面,兴银理财表示,报告期内积极拓展行外渠道,通过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中小银行渠道销售财富类产品突破5000亿元,达到5105.12亿元,同比增长186.25%。

  信银理财在报告中指出,截至报告期末,信银理财与27家代销合作机构开展了理财产品代理销售业务,较上年末增加15家。同时,还发力直销。

  权益类和混合类理财或回暖

  经历了2022年的重重考验,2023年银行理财子公司在产品配置上有何布局?

  招银理财预计,2023年国内经济增长动能有望逐季增强,映射在大类资产投资策略上,权益市场投资或迎来机会,债券预计随经济回暖走向震荡调整格局,债券类理财产品规模预计进一步缩小。鉴于银行理财市场经历赎回潮后,市场信心仍需修复,预计2023年招银理财的理财产品全年规模整体平稳,呈月度小幅波动态势,具体变化与市场整体表现密切相关。

  普益标准专业委员会主任翟立宏认为,随着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整改落幕,2023年短期限固收类产品、日开的短债产品等替代品的创设发行或成为各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的发力点之一。2023年,权益市场和债券市场表现有可能分化,反映在产品布局上,权益类银行理财或混合类理财有可能迎来快速发展期,无论是自主投资还是FOF(基金中的基金)类投资,权益类理财表现值得期待。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亦预计,今年3月银行理财规模环比增速将会转正,赎回影响将基本消除,债市在降准之下有望震荡走强。2023年下半年理财规模将恢复至29万亿元以上的水平,将助推债市在下半年走强。

  严监管促行业高质量发展

  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的时间不足4年,在发展中还有哪些不成熟的地方?从监管罚单来看,理财公司在产品管理的细节等方面还有待加强。

  3月31日,银保监会网站公布一则行政处罚信息,因存在六项违法违规行为,建信理财被罚540万元。去年以来,光大理财、中银理财、农银理财分别被罚430万元、460万元、240万元。

  细数违规的原因,包括开放式公募理财产品持有高流动性资产比例不达标、开放式公募理财产品杠杆水平超标、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只证券的市值超过该产品净资产的10%等。

  “近年来,理财公司已经先后收到多批次罚单。从监管处罚趋势来看,处罚对象从商业银行资管部逐渐转向理财公司。”资深金融监管政策专家周毅钦表示,从处罚原因来看,越来越细化,涉及到产品、流动性、内控合规、风险管理等多方面,反映出监管部门对理财公司的态度逐渐转向规范发展、常态化监管,后续将针对理财公司进行全面、系统化的监管检查,监管力度预计将不断加强。

  “理财市场监管制度与机制不断完善,2022年8月银保监会出台了《理财公司内部控制管理办法》,要求理财公司建立全面、制衡、匹配和审慎的内控管理机制和组织架构,理财公司应增强法治观念和合规意识,健全内控合规管理体系,严控产品和交易,杜绝发生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情况。”刘银平对记者表示。

关键词阅读:银行理财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