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行人均年薪集体上涨!人均薪酬最低的邮储银行,人均创利最少

  去年六大行中究竟谁的人均年薪最高?人均年薪高的银行创造净利润的效能是否也位居前列?让我们来透过年报数据一探究竟。

  梳理六大行年报数据发现,2022年花在员工身上的费用总额普遍上升,由此粗略计算的人均年薪也纷纷增长。

  人均年薪增长的情况下,六大行去年人均创造的净利润也集体上升,但增幅方面有大有小。

  如果将人均净利润和人均年薪的比值视为创造净利润的效能,则六大行的净利润效能同比上年而言有升有降。

  那么,六大行中究竟谁的人均年薪最高?人均年薪高的银行创造净利润的效能是否也位居前列?让我们来透过年报数据一探究竟。

  01

  人均年薪:交行第一,邮储银行垫底

  2022年度,六大行员工费用集体上涨,工农中建四家银行的员工费用均超过1000亿元。其中,农行以1465.47亿元排在首位,同比增幅为6.23%。

  对比之下,交行员工费用最低,仅为393.14亿元,同比增幅为6.76%。

  六大行人均年薪集体上涨!人均薪酬最低的邮储银行,人均创利最少

  从增幅来看,建行去年员工费用的增长幅度最大,同比增7.07%至1265.94亿元。

  由于每家银行员工人数不同,花费在员工身上的费用总额要是平均到每个员工头上,得到的人均年薪也有所变化。

  如果以员工费用除以年末员工人数粗略计算人均年薪,则六大行去年人均年薪纷纷上涨。

  员工费用总额最高的农行并不是人均年薪最高的银行,反而是员工费用最低的交行人均年薪在六大行中居首。

  数据显示,交行去年人均年薪为42.81万元,同比增长4.92%,人均年薪在六家银行中拔得头筹。

  建行以35.9万元的人均年薪排在第二,同比上年增长了6.66%。

  农行由于员工人数在六大行中最多,有452258人,其人均年薪只排在六大行第五位,为32.4万元。不过该行人均年薪的同比增幅在六大行中最高,为6.91%。

  六大行人均年薪集体上涨!人均薪酬最低的邮储银行,人均创利最少

  邮储银行的人均年薪在六大行中垫底,为32.23万元,较上年同比增5.53%。

  02

  人均净利润:交行第一,邮储银行垫底

  重金之下有勇夫。薪酬越高,员工创造业绩的动力也就越强,反之亦然。

  比如,人均年薪在六大行中位居前列的交行和建行,员工人均创造的净利润也排在前列。

  数据显示,交行和建行去年员工人均创造的净利润分别为100.23万元、91.66万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69%和5.93%,人均净利润分别位列六大行第一、第二名。

  交行是六大行中唯一一个员工人数不足六位数的银行,去年末的员工人数仅为91823人,但其却是六大行中唯一一个人均净利润超过百万元门槛的国有行。

  也就是说,交行虽然员工最少,但人均年薪高,所以人均创造的净利润也最高。

  六大行人均年薪集体上涨!人均薪酬最低的邮储银行,人均创利最少

  对比之下,员工人均年薪少的邮储银行和农行,员工人均创造的净利润也少。

  其中,人均年薪最低的邮储银行,员工人均创造的净利润在六大行中垫底,人均净利润仅为43.75万元,是人均净利润唯一一个不足50万元的国有大行。

  农行人均年薪排六大行倒数第二,其员工人均创造的净利润也是六大行倒数第二。

  如果从人均创造净利润的增幅来看,人均净利润垫底的邮储银行反而增幅最高,人均净利润同比增幅达10.87%。

  03

  净利润效能:建行第一,邮储银行垫底

  如果将人均净利润和人均薪酬的比值视作创造净利润的效能,即每花费一块钱员工所创造的净利润,那么去年六大行的净利润效能有增有减,其中两家同比减小,四家同比增加。

  数据显示,净利润效能同比下滑的两家银行分别是交行和建行,其中交行下滑3.08%至2.34;建行下滑0.69%至2.55。

  不过,即便建行的净利润效能同比有所下滑,但其仍是六大行中净利润效能最高的银行。

  这也意味着,同样是花费一块钱,建行员工创造的净利润要比其他国有行更多。

  六大行人均年薪集体上涨!人均薪酬最低的邮储银行,人均创利最少

  值得一提的是,人均净利润垫底的邮储银行,其净利润的效能也同样垫底,仅为1.36。或许由于基数低,该行净利润效能的同比增幅在六大行中最大,为5.05%。

  工行、中行、农行2022年的净利润效能分别为2.52、2.31、1.77,分别较上年同比增长0.12%、0.97%、0.65%。

  即,花费一块钱,工行员工创造的净利润为2.52元,中行创造的净利润为2.31元,农行则创造1.77元。

关键词阅读:年薪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