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存贷数据释放哪些信息?

  2022年上市银行存款和贷款数据变化引发普遍关注,整体看,主要体现出以下几方面特征:

  第一,存款强、贷款弱。从披露年报银行看,2022年多数银行存款同比增速明显快于贷款。

  第二,重点领域贷款强劲增长。整体看,银行信贷资源流入薄弱环节和重点新兴领域明显增加,信贷结构持续优化,部分银行小微贷款增速近四成,科技企业贷款增速超过五成等。

  第三,储户存款大幅增加。数据显示,2022年商业银行新增存款额26.25万亿元,其中,居民储蓄存款新增17.85万亿元,占比68%,2022年居民储蓄增长远高于趋势水平,但居民端新增贷款同比少增。部分银行存款定期化明显。

  第四,银行净息差普遍收窄。2022年银行净利差(总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总计息负债平均成本率)较2021年具有不同程度收窄。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与负债平均付息率均有下降,但前者下降幅度相对更快更大。

  第五,银行不良率稳中有降。从银行披露年报看,银行不良贷款率整体呈现稳中有降,部分银行不良贷款率低于1.0%。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处于低位。

  细究原因,去年银行存款、贷款表现与宏观经济、政策环境有关。

  一方面,2022年我国遭遇疫情、地缘冲突、极端气候、房地产低迷等内外因素超预期冲击,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波动,对正常生产生活构成严重干扰;另一方面,为应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稳定就业和经济大盘,国内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功能,政策效果持续显现。

  贷款放缓。复杂内外环境下,居民和企业信心低迷,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弱于常年。不少企业面临需求不足、订单不稳,供应链不够通畅,原材料等成本高企,部分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部分企业增加信贷扩大投资意愿受影响。同时,疫情对消费者心理构成影响,线下消费场景和服务需求等受到抑制,加之去年房地产持续低迷,影响了信贷需求。

  储蓄增长。去年散发疫情对居民服务类、非必需等消费支出构成抑制,并且在复杂内外环境下,居民增加防御储蓄;由于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居民风险偏好降低,资金流入储蓄类产品;去年楼市观望情绪浓,部分刚需购房消费延后等,这几方面因素叠加,导致了储蓄存款明显增加。

  净利收窄。去年人民银行通过降准+结构工具+改革手段,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实体经济让利,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去年1年期、5年期以上LPR利率分别下降15bp和35bp,银行对企业贷款利率创有记录以来新低。另外,国内强化存款市场秩序管理,鼓励银行充分利用存款利率市场化调节机制,优化负债结构等,推动负债成本稳中有降。但由于银行存款竞争、存款定期化等原因,存款利率降幅相对较慢。

  质量稳健。综合披露年报银行的不良率、拨备率等指标看,银行资产质量保持稳健,主要是国内加大宏观经济逆周期调节,稳定了市场主体和经济大盘,经济保持复苏态势。同时,引导银行稳健经营,提升经营效率,持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等。

  从趋势看,银行存贷款将逐步向常态回归,净利差整体保持平稳。随着国内经济稳步复苏,广泛的实体经济信贷需求逐步回暖。同时,国内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实体经济薄弱环节、重点新兴领域支持力度,国内信贷结构将持续优化。居民储蓄方面,由于经济活动恢复,此前受抑制的线下场景和服务消费持续释放,1-2月数据显示,房地产呈现明显企稳复苏态势,叠加资本市场情绪回暖,居民储蓄与贷款将呈现“此消彼长”走势,信贷需求与储蓄将向常态回归。银行作为典型周期行业,消费和内需回暖,企业经营能力增强,银行盈利和资产质量将持续改善;综合考虑实体信贷需求回暖,银行继续让利实体经济与储蓄存款回归常态等,预计净利差整体持稳。(作者系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

关键词阅读:上市银行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