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年报观察:存贷增速“冷热不均”

  上市银行2022年业绩报告正渐次披露。《中国银行保险报》梳理银行年报发现,2022年,上市银行的存款增速提升,贷款增速较为平缓。

  存款增幅大

  2022年多数银行存款增速相较2021年明显加快。

  从国有六大行看,存款均保持高速增长。截至2022年末,工商银行吸收存款最多,为29.87万亿元,同比增长12.97%;交通银行吸收存款7.95万亿元,同比增长12.92%。就增幅看,截至2022年末,农业银行吸收存款25.12万亿元,同比增长17.7%,增幅最大;中国银行吸收存款达20.20万亿元,同比增长11.35%,为六大行中增幅最低。

  相比2021年六大行的存款增速均未突破两位数来看,2022年六大行存款增速明显提高。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六大行中增幅最大为邮储银行9.62%,增幅最小为工行5.20%。相较2021年末,2022年末工行、农行、交行、中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六大行吸收存款的同比增速分别加快了7.77个、7.14个、6.37个、3.86个、3.25个、2.37个百分点。

  贷款方面,六大行在2022年贷款总额增幅均达10%以上。具体来看,工行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23.21万亿元,增长12.3%;建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21.20万亿元,增长12.71%;农行贷款和垫款总额达19.8万亿元,新增2.59万亿元,增速15.1%,增量创历史新高;中行客户贷款总额17.56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84万亿元,增长11.72%;交行客户贷款余额7.30万亿元,增长11.22%;邮储银行客户贷款总额7.2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72%。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从披露年报银行看,2022年多数银行存款同比增速明显快于贷款。结合银保监会公布数据看,2022年银行新增贷款21.4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创1978年以来低位;新增存款25.8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创6年来新高。

  从贷款投放领域看,2022年上市银行贷款重点流向制造业、绿色金融领域。如工行2022年投向制造业贷款余额突破3万亿元,增速超过40%,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余额均突破万亿元,余额和增量均为同业首位。建行副行长崔勇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建行2022年的重点信贷投向,一是普惠金融,二是先进制造业与绿色金融,三是乡村振兴,四是发挥在基础设施领域的传统优势。

  存款定期化趋势明显

  根据人民银行发布的2022年金融统计数据,2022年银行新增贷款21.3万亿元,同比增长11.1%;新增存款25.8万亿元,同比多增6.59万亿元。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认为,一方面,存款走强跟大环境息息相关,在宏观经济有所波动、不确定性增强的情况下,将资金投向保本类产品成为大势所趋;另一方面,有些机构贷款业务面临逾期率上升的压力,采取了主动收缩的策略,但也有机构例如国有大行贷款出现规模增长,响应监管精神将贷款投向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总体而言出现了一些分化。

  从上市银行年报的具体存款数据来看,存款定期化的趋势也较为明显。如“零售之王”招商银行2022年零售定期存款余额较上年同期飙升53.48%;零售活期存款同比增长仅为27.31%,远低于定期增速。该行在年报中表示,受资本市场震荡影响,客户增加投资定期存款产品,活期占比有所下降。

  周茂华表示,一般定期存款有助于稳定银行存款负债,但长期限存款利率远高于短期、活期,银行存款定期化占比上升将明显增加其存款综合负债成本,同时也对银行净息差构成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银行也将“稳息差”作为今年资产负债管理的核心目标之一。邮储银行副行长张学文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压降付息成本的突破口主要体现为三项措施:一是通过加强财富管理体系建设,优化AUM结构,期待能够稳住甚至提升活期存款占比;二是继续压降2年期、3年期存款,引导更多资金向财富管理转移;三是通过不断优化利率授权,推动差异化定价。

  信贷投放将适度靠前

  根据人民银行4月3日发布的调查报告,2023年一季度,我国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78.4%,比上一季度上升1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上升6.1个百分点。其中,我国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基础设施贷款需求指数、批发零售业贷款需求指数、房地产企业贷款需求指数均比上季有所提升。房地产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为55.3%,比上一季度上升11.6个百分点。

  农行副行长张旭光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由于2023年1月、2月的信贷需求旺盛,农行的贷款投放创历史新高。截至2月末,农行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8912亿元,同比多增2800多亿元,增速4.6%。

  其余五大行在业绩发布会上同样传递出信贷将保持稳定增长的信号。工行副行长张文武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23年,工行在总量方面将持续加大信贷投放;结构上继续巩固制造业、科创、绿色信贷等领域的发展优势,继续加强对乡村振兴、普惠金融、消费等领域的金融支持。中行副行长张小东表示,今年整体资产增长预计增速保持在8%-10%,保持人民币贷款平稳增长,加大人民币债券投资盘活力度,巩固并扩大外汇业务优势。其中,在信贷方面将加大对科技创新、制造业、绿色和能源保供、民营经济,以及小微企业、乡村振兴、县域经济等普惠领域的投放。

  苏筱芮指出,未来,伴随着银行理财市场的逐步成熟,预计将有存款到期资金逐步转移至理财市场,使得银行理财市场规模得到进一步扩充。贷款方面,支持中小微企业将成为一个重要的主旋律,在宏观环境逐步回暖的情况下,预计银行机构将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切实承担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任。

关键词阅读:上市银行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