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布重要报告;寿险领域一干部被查;苏炳添起诉网易;AI监管规定出炉;巴西总统卢拉今起访华

  3月份CPI同比上涨0.7%

  国家统计局4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3月份,生产生活持续恢复,消费市场供应充足。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7%,一年来首次降至1%以下,环比下降0.3%;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5%,环比持平。

  要闻速递

  1

  央行发布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

  4月11日,人民银行发布的2023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81.46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比上月末低0.2个百分点;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同比多增2.27万亿元;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15.39万亿元,同比多增4.54万亿元。

  2

  国家网信办就《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国家网信办日前就《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提供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或服务应当遵守法律法规的要求,尊重社会公德、公序良俗;提供者应当对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的预训练数据、优化训练数据来源的合法性负责。

  3

  公安部:去年破获330余件“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涉案逾26亿元

  据公安部消息,2022年,全国公安机关强力推进打击整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共破获案件330余起,打掉犯罪团伙170余个,涉案金额26.7亿元。公安机关提醒:我国没有任何民族资产解冻类项目和组织,要增强识骗防骗意识,不要上当受骗。

  4

  人民币在俄外汇交易份额创新高

  当地时间4月10日,俄罗斯央行发布3月俄金融市场风险综述报告。报告指出,3月人民币在俄外汇交易份额创下新高。人民币与卢布间的交易在俄罗斯外汇市场交易的份额达到39%,而美元与卢布间的交易份额降至34%,为近年来最低。

  5

  国家发改委就防止和减少餐饮浪费征求意见

  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关于防止和减少餐饮浪费的公告(征求意见稿)》,提出一系列举措推进反餐饮浪费工作落实落细,包括严格明码标价、推行明白标量、减少宴会餐饮浪费、完善用餐评价体系、加强行业自律、倡导节俭风尚、持续宣传引导、加强督促指导等。

  行业视窗

  1

  黑龙江年内第二次发行中小银行专项债

  黑龙江省年内发行第二期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用于2家农商行补充资本。4月11日,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发行文件显示,2023年黑龙江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二期)-2023年黑龙江省政府专项债券(九期)为新增债券,拟发行规模为90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大庆农商行资本补充项目和杜尔伯特农商行资本补充项目。

  2

  进出口银行一季度投放制造业贷款3000亿元

  据进出口银行消息,该行今年一季度投放制造业贷款3000亿元。截至3月末,进出口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近1.9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1.62万亿元。

  3

  中国人寿北京市分公司原副总经理王征被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寿纪检监察组和乌兰察布市监委消息: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

  招银理财:“招招理财”与公司无任何关系

  招银理财日前发布风险提示称,近期有不法分子冒用招银理财的名义,以“招招理财”等名称发布兑付通知、清退通知等,该不法行为与招银理财无任何关系。

  5

  美元定存利率走高 专家提醒“换汇存款”有风险

  据《证券日报》报道,今年以来,美元定期存款利率不断走高。多数银行的美元定期存款年化利率普遍在4%以上。其中,1年期美元定期存款年化利率已高至5%以上。专家提醒,考虑到换汇成本、汇率波动风险等因素,不推荐投资者在没有美元的情况下盲目换汇购买产品。

  社会热点

  1

  巴西总统卢拉今起访华

  据外交部网站4月11日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经双方商定,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卢拉将于4月12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当日表示,中方愿同巴方一道,以此访为契机,推动两国各领域互利友好合作提质升级。

  2

  苏炳添起诉网易

  4月11日,广州互联网法院网站显示,苏炳添起诉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侵权,案件将于5月18日在广州互联网法院开庭审理,案由为网络侵权责任纠纷。裁判文书网显示,苏炳添曾因肖像权纠纷起诉多家企业,包括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光大银行厦门分行等。

  3

  C919全球订单量突破1000架

  4月11日,据环球时报援引《澳大利亚人报》报道,中国产飞机C919获得的航空公司和租赁公司订单突破1000架,这款中国制造的新型单通道喷气式飞机正吸引大量订单。数据显示,其中大部分订单来自中国的航空公司和租赁公司,总部设在美国的通用电气资本航空服务公司订购了20架C919。

关键词阅读:央行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