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修复有望带动理财收益上行

  2022年是银行理财净值波动的元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刚兑预期被打破,正式进入净值化时代,理财产品受经济发展背景、市场行情走势影响程度日益加深,可以预见短期净值波动将成为常态。从不同类型产品来看,走势也有所差异。

  不含权理财产品与债市关联度高。不含权产品包括纯固收产品和“固收+非标”产品。纯固收产品和“固收+非标”产品的配置当中,80%以上为利率债、信用债、城投债、非标债权等固定收益类资产,以及银行存款、同业存单等流动性较高的货币市场类资产。随着2022年末债券市场的非理性下跌行情趋缓,目前债券的配置价值较高。尤其是信用债出现企稳迹象,在此前债市调整引发的“赎回潮”中,银行大量抛售信用债,随着信用债的抛压逐步释放,债市安全边际上升,公募、保险、银行自营等机构逐步开始加大对信用债的配置,有望起到稳定债市的作用。随着债券企稳,纯固收产品和“固收+非标”产品的规模和收益情况改善确定性上升。现阶段,以中短期债券、高等级城投债和地产债配置为主的理财产品有望把握债市价值投资机会。

  2023年,低含权理财产品权益资产配置价值凸显。低含权产品包括“固收+权益”产品和混合偏债产品。“固收+权益”产品仍然是固定收益类产品,通过直接投资股票和股权类资产等权益资产品来增厚收益;混合偏债产品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辅以股票等其他资产。这两类产品同时会受到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影响。伴随经济复苏,利率中枢或将继续保持抬升趋势,债市仍存在波动风险。而股市方面,现阶段股市整体估值水平偏低,在经济复苏确定性渐强的背景下,投资性价比高,低含权理财产品有望在股市整体向好的趋势行情中获取更高投资收益,同时较大占比的固收类资产可平稳产品净值表现,降低收益波动,提升投资体验。需要注意的是,低含权理财产品在承受股市风险的同时,也要承受债市风险,极端情形下,收益也可能出现较大波动。

  高含权理财产品与股市关联度高。高含权理财产品包括混合偏股产品和权益类产品,混合偏股产品主要是资产配置中不少于80%的资产配置于权益资产的理财产品,而权益类产品则是通过直接或间接全部投资权益资产的理财产品。

  2023年,在海外加息渐缓、经济复苏背景下,A股整体表现好于2022年确定性较高。国外,美联储加息已经开始进入尾声,海外经济衰退对外需带来压力,预计2023年内加息见顶并逐步转向鸽派;国内,疫情后经济复苏,基本面向好带动A股持续修复。政策面上,财政政策继续加码,促进预期和信心恢复,货币政策维持偏宽松支持经济复苏。资金面上,基本面弱复苏趋势下货币政策难以大松大紧,流动性有望维持合理充裕,A股估值修复、吸引力增强有望促进资金回流。

  2023年,高含权理财产品在股市的修复带动下,有望迎来规模和收益的“戴维斯双击”。整体而言,银行理财深耕固收资产投资领域,高含权理财产品规模在整个银行理财规模中占比较低,2022年,规模更是在股市低迷拖累下持续收缩。2023年,A股进入修复阶段,银行发行高含权理财产品有望迎来规模收益双升的改善局面。(作者系普益标准研究员)

关键词阅读:银行理财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