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批准!这家银行被并购

  银行并购加速,今年以来已有三家银行被并购。

  近日,「支付百科」注意到,云南银保监局发布批复,同意富滇银行收购昭通昭阳富滇村镇银行。昭通昭阳富滇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名下的七家支行也被富滇银行尽数收购。

  01

  存取业务正常办理

  批复显示,同意富滇银行收购昭通昭阳富滇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并设立富滇银行昭通海楼路支行、富滇银行昭通龙泉支行、富滇银行昭通珠泉支行、富滇银行昭通北市区支行、富滇银行昭通凤凰支行、富滇银行昭通洒渔支行、富滇银行昭通青岗岭支行。

  监管批准!这家银行被并购

  资料显示以上几家支行将会暂停营业,以进行筹建工作,建设完成后由富滇银行向邵通银保分局申请后才可营业。期间不影响顾客存续业务的联系性,筹建完成后所有业务将正常开展。根据规定富滇银行将承接昭通昭阳富滇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所有财产、业务、债权债务。本次收购后,富滇银行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的监督下,开展业务移交的相关工作,保证客户的合法权益和各支行的正常运转。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富滇银行第一次收购村镇银行,富滇银行作为云南省第一家省级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显然是具有吸收重组、收购增持的能力。2022年12月富滇银行就已经收购了禄丰龙城富滇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并设立富滇银行楚雄禄丰支行、富滇银行楚雄禄丰金山支行、富滇银行楚雄禄丰碧城支行。

  富滇银行是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银行品牌。前身是1911年蔡锷创办的云南全省公钱局,1912年改组为省立富滇银行。2007年12月,富滇银行在原昆明市商业银行基础上重组成立,是云南省唯一的省属城市商业银行。

  2018年富滇银行提出过上市计划,曾表示2021年完成上市辅导工作,然而近两年富滇银行却问题不断,上市之路困难重重。

  资料显示,富滇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连续3年下滑,2019年至2022年依次为14.95%、13.23%、13.02%及11.61%。据了解,随着富滇银行业务的发展,该行资本消耗不断增长,资本充足水平也明显乏力,急需注入新的资本。

  富滇银行的单一最大客户集中度也不断攀升,2021年末最大十家客户集中度已达67.52%,突破监管上限,过高的客户集中度会导致银行资金管理陷入被动,且银行稳定性下降,为此富滇银行,需要快速开拓客户。

  此外富滇银行高层从2022年12月开始接连主动投案。2023年2月27日,富滇银行小企业信贷专营中心总经理黄红松与该行不良资产清收中心副主任郑春华,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去年12月,该行昆明五华支行原行长许永平和昆明五华支行原市场部经理胡娟,同样系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相隔不足3个月的两次投案,无疑给富滇银行带来了巨大的打击。管理层动荡之际,富滇银行的上市进程陷入僵局。

  02

  银行并购为大势所趋

  富滇银行收购昭通昭阳富滇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对于富滇银行而言无疑是一石三鸟之策。 第一,邵阳邵通银行资本及业务在村镇银行中占优,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其资本匮乏的问题。第二收购村镇银行能够增加富滇银行的覆盖面积,以解决其大客户数量不足的问题。第三,富滇银行吸收优质银行以增加自身竞争力,可以重新谋划开启上市之路。

  事实上, 城商行出手吸收重组、收购增持村镇银行的情况并不少见 。和农商行相比,城商行显然是吸收重组、收购增持的主体之一。

  1月3日,哈尔滨银行一次就了收购延寿融兴村镇银行、巴彦融兴村镇银行两家村镇银行,也是今年第一起城商银行合并村镇银行的案例。2月15日,郑州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开展对附属机构中牟郑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收购工作。

  2022年5月银保监会通气会上,银保监会明确鼓励机构参与并购重组农村中小银行,推动农村中小银行区域整合和兼并重组。

  村镇银行整合后,能带来更大的经济价值。对于中小银行而言,能够改善中小银行经营风险,使经营更加合理化。对于银行业而言,中小银行并购可以改善区域性银行不正当竞争,统筹规划市场资源、增加区域性调度能力,促进银行业务的有序性发展,是提高当地银行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

  我国银行体系中,中小银行数量高达4000多家,资产总额约占整个银行体系的四分之一,具有庞大的体量。但很大一部分村镇银行具有股权归属不明晰的问题。

  银行加速重组是对区域金融资源配置的优化,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金融风险。 一部分业务良好的银行将会被城商银行吸收,以改善自身资源。一部分有风险的银行也将在银行加速重组的背景下,稳步有序的退出市场。

关键词阅读:监管批准 银行并购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