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年报观察:聚焦消费客群 开辟服务新蓝海

  近年来,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扩大内需成为战略基点,民生消费领域需求持续释放,为商业银行发展消费金融提供机遇。

  消费贷款快速增加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多家大行个人消费贷款均有所增加。

  2022年以来,工商银行多渠道加大消费经营贷款产品的市场拓展力度,持续优化数字普惠产品体系,满足客户多样化融资需求,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截至2022年末,个人贷款比2021年末增加2917.8亿元,增长3.7%。其中个人消费贷款增加470.62亿元,增长25.1%。

  农业银行则聚焦服务民生福祉,场景化、线上化推进个人消费贷款业务模式转型,持续挖掘县乡消费市场潜力,全年个人消费贷款投放2621.62亿元,其中县域投放1260.83亿元。

  交通银行在2022年加快个人消费贷款产品迭代创新,满足居民衣食住行医等多元化消费金融需求,提升新市民群体消费信贷服务水平。2022年末,交行境内个人消费贷款余额848.9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8.38%,市场份额较上年末提升0.97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行长刘金在发布会上表示,随着今年经济的不断恢复以及居民金融消费的回升,中国银行会创新更多适用的个人金融消费产品,满足不同层次居民金融消费需求。

  精细化运营信用卡

  “随着个人和家庭财富的不断积累和金融需求的上升,零售逐步成为银行业务的重点,甚至成为一些银行的主要业务。零售业务的核心是用户经营,需要长期持续的投入和运营,而一旦零售业务竞争力形成,将给银行带来品牌和规模效应。”零壹智库特约研究员于百程认为。

  在零售业务中,个人信贷业务是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近年来信用卡的运营,商业银行转向了精细化方向。

  工商银行年报显示,构建信用卡全连接营销服务体系,实现信用卡产品的数字化营销和智能化服务,并面向Z世代年轻客群发行“工银i未来信用卡”,通过专属客群产品提升客户金融服务体验。

  丰富信用卡产品体系方面,建设银行研发龙卡欢享卡、龙卡正青春卡、冬奥冰墩墩卡、卡塔尔世界杯卡等产品,推出数字卡随心定制功能,稳步推进信用卡产品数字化迁移。

  农业银行则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大力推广乡村振兴类信用卡,开展县域汽车分期专场营销活动127场、县域家装节165场。

  拓宽服务人群

  随着消费贷款投放量的持续增加,大行也进一步提升了在金融“可得性”方面的探索力度,以扩大金融服务的覆盖人群。

  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消费”)、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邮消费”)分别作为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的子公司,在2022年实现了稳步发展和转型。

  截至2022年末,中银消费资产总额641.02亿元,净资产85.27亿元。全年实现税后利润6.56亿元。年报显示,中银消费在2022年加快线上化转型,针对疫情下消费者基础民生、线上消费需求的持续增长,及时调整产品线,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一是业务规模较快增长,截至当年末,贷款余额618.0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87%。二是线上化转型取得实效,线上贷款余额占比52.24%,较2021年末提升17.18个百分点。

  2022年,中邮消费营收突破60亿元,净利润4.43亿元。据悉,为应对疫情等因素影响,一方面,加强渠道结构调整,加大自营线下业务拓展。线下渠道的突破,有力地推进了线上线下双轮驱动一体化发展战略落地,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另一方面,加大力度拓展高价值客群。中邮消费集中资源加强拓展高价值客群,通过“场景+数据”模式进行业务拓展,保障业务发展质量。

  此外,2022年9月,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建设银行筹建建信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以公司化、专业化经营扩大消费金融服务覆盖面。

  “国有大行本身可以开展全国消费贷款业务,但本行消费贷款服务的客户一般质量较好,贷款利率较低。因此,其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目的主要是拓展更广泛的下沉客户,消金公司服务的客户贷款利率一般在7.2%-24%之间,并且可为本行的综合金融业务积累客群。同时,设立独立的消费金融公司,由于客群下沉,在制度、人才和激励等各方面可以更加灵活,更有利于创新探索和业务开拓。”于百程表示。

关键词阅读:上市银行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