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燕斐: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支持企业自主创新,不能搞“撒胡椒面”式的金融支持

  4月14日,2023中国科创金融论坛在济南举办,主题为“金融赋能科创未来”。中国银保监会政研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

  2021年11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济南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银保监会对此高度重视,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政策指导。对于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初衷,叶燕斐指出要发挥济南市科教、区位、金融等资源优势,积极探索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新路径、新机制,并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济南经验”,为全国做表率。

  针对如何能完成好这项光荣使命,他表示要从四个方面做好工作。

  首先,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济南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有利于从金融角度推动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引领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福祉,突破美西方技术封锁,抢占全球科技竞争高地。势必要从胸怀国之大者,服务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推进试验区工作。

  其次,专业经营、特色服务。科技企业的金融需求有别于传统行业,金融机构要作更多差异化的量身定制,走专业化发展道路。

  在产品创新方面,他认为鼓励结合科技企业发展阶段特点、金融需求和风险特征,探索更加灵活的贷款利率定价和利息还付方式,依法合规延长流动资金贷款期限,积极研究完善支持科技企业研发的金融服务。另外,完善科技保险产品体系,形成覆盖科技企业研发、生产、销售等各环节的保险保障。

  第三,聚焦重点、激发活力。要积极围绕产业链部署资金链,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着力攻克真正“卡脖子”的堵点难点,不能“贪大求全”搞“撒胡椒面”式的金融支持,更不能资金“一窝蜂”过度追求创新热点。要一视同仁为民营企业技术研发活动提供融资支持,更好服务科技企业家、高层次科研团队创新创业,为他们提供贷款融资、健康养老、责任保险等专业化服务,夯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泉城氛围。

  第四,安全合规、风险可控。银行保险机构要加快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明确的操作流程和有效的风控机制,切实做好科技金融风险防范工作。

  包括健全差异化风控模型,强化风险预防、预警和处置。与外部专业机构合作,有效评估技术风险。积极构建多层次风险分担和补偿支持机制,推动担保基金和担保公司发展专业化的“总对总”科技担保业务,提升政府贷款风险补偿金效能,更好实现保险保障功能,积极助推风险减量。同时,也要进一步细化落实尽职免责政策,探索负面清单机制,对于符合相关规定且勤勉履职的,应免除业务人员有关责任包括内部考核扣减分、行政处分、经济处罚等,探索构建试验区科技金融服务长效机制。

  最后,叶燕斐表示,银保监会将一如既往支持山东省、济南市高质量发展,督导银行业保险业依法合规探索科技服务模式创新,助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积极争取创建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强国建设贡献济南力量。

关键词阅读:叶燕斐 金融资源配置 金融支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