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银行涉农贷款透视:交行余额最低,邮储银行增速倒数第一

  涉农信贷投放是衡量国有行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指标。2022年,国有银行的涉农贷款余额及占比较上年末均实现增长。其中,农行涉农贷款规模最大,工行增速最高,邮储银行有贷客户数量较多,但利率相对偏高。

  央行披露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2年,金融机构本外币涉农贷款余额逐年增加。截至2022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涉农贷款余额49.25万亿元,同比增长14%。对比央行及六大行中报数据,国有大型银行是涉农信贷主力军。

  涉农贷款:农行总额居首、邮储增长最慢

  2022年披露信息显示,农业银行的期末涉农贷款余较高,截至2022年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约5.53万亿元,遥遥领先其他国有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位列二、三位,涉农贷款余额分均超3万亿元。交通银行的涉农贷款规模偏小,截至2022年末该行贷款余额为7890.29亿元。

  国有银行涉农贷款透视:交行余额最低,邮储银行增速倒数第一

  较2021年末相比,已公布或计算数据的数据显示,国有行涉农贷款余额均呈增长态势。其中,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和建设银行的增长较快,涉农贷款较上年末增长均超20%。邮储银行的增速相对较低,较上年末增长12.42%。

  涉农贷款占比:农行最高,交行最低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涉农贷款在总贷款中占比最高的是农业银行,达到28.04%。邮储银行的占比为25.1%,排名第二。

  交通银行的占比最低,根据年报数据测算2022年该行贷款在总贷款中的占比仅为10.81%,是唯一一家占比低于11%的国有行。从历史数据来看,2021年末,交通银行涉农贷款在总贷款中的占比为9.98%,同样排在国有行中最末位。

  国有银行涉农贷款透视:交行余额最低,邮储银行增速倒数第一

  从占比变化来看,国有银行涉农贷款在总贷款中的占比均有提升。其中,工商银行2022年占比较上年上升1.34个百分点,增幅最高;其次是建设银行,涉农贷款占比较上年末提升1.05个百分点。

  邮储银行有贷客户数超440万,贷款利率相对偏高

  截至2022年末,仅有2家国有银行披露了涉农贷款客户数量,3家银行披露了新发涉农贷款平均利率。数据显示,邮储银行的涉农贷款客户超440万户;其次建设银行有贷客户为316.85万户。

  国有银行涉农贷款透视:交行余额最低,邮储银行增速倒数第一

  2022年新发涉农贷款平均利率方面,工商银行较低,平均贷款利率为3.86%,较上年相比下降27个基点;其次是建设银行为3.91%,较上年相比下降39个基点;邮储银行为5.03%,较上年下降36个基点,但相比其他两家来说相对偏高。

  金融机构涉农贷款逐年上升

  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2017年至2022年,金融机构本外币涉农贷款余额逐年增加。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涉农贷款余额49.25万亿元,同比增长14%,增速比上年末高3.1个百分点;全年增加6.22万亿元,同比多增1.65万亿元。

  国有银行涉农贷款透视:交行余额最低,邮储银行增速倒数第一

  除了本外币涉农贷款余额增长,截至2022年末,金融机构对于农村(县及县以下)、农户及农业贷款投放量也在加大。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农村(县及县以下)贷款余额41.02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增速比上年末高1.4个百分点;全年增加5.03万亿元,同比多增8734亿元。农户贷款余额14.98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全年增加1.56万亿元。农业贷款余额5.06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比上年末高3.6个百分点;全年增加4988亿元。

关键词阅读:国有银行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