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银行寻求破局

  时隔两年,上海华瑞银行的股权转让获批。

  此次股权变更完成后,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凯泉泵业”)将持有上海华瑞银行6615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升至22.05%,从第四大股东升至第二大股东。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对华瑞银行的影响,华瑞银行方面回应《国际金融报》记者称,这将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该行股权结构,有利于该行股权的稳定和可持续健康发展,也是受让股东对华瑞银行未来发展的信心体现。

  对于后续发展规划,华瑞银行方面对记者表示,将持续加强股权管理,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机制。坚持“聚焦普惠金融,走数字化、普惠化的智慧银行发展道路”,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保持稳健经营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13.9%股权转让获批

  公开资料显示,华瑞银行是全国首批试点的五家民营银行之一,注册资本30亿元。2015年1月获开业批复,同年5月正式营业。

  本次股权转让前,华瑞银行股权结构为: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0%,美邦服饰持股15%,上海骋宇实业有限公司持股13.8%,赣商联合股份有限公司持股8.15%,凯泉泵业持股8.15%,上海建之桥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持股6.5%,其余为持股5%以下的股东5家合计持股18.4%。

  近日,上海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凯泉泵业受让上海国大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华瑞银行11400万股股份和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华瑞银行30300万股股份。

  受让后,凯泉泵业持有华瑞银行6615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升至22.05%,从第四大股东升至第二大股东。美邦服饰将降至华瑞银行第六大股东,上海国大建设则退出华瑞银行前十大股东行列。

  2023年4月10日,美邦服饰发布《关于重大资产出售进展的公告》称,根据补充协议的规定,凯泉泵业第一期付款应向公司支付21210万元,扣除公司之前借入的16060万元借款后,实际应向公司支付5150万元。凯泉泵业已于2023年4月10日将第一期实际应付款打入公司银行账户。

  早在2021年4月,美邦服饰就发布了《关于筹划重大资产出售的提示性公告》,拟出售华瑞银行10.1%的股份。彼时,美邦服饰持有华瑞银行15%股权。针对美邦服饰持有的华瑞银行剩余4.9%股份,美邦服饰在公告中表示有意继续出售。

  此次美邦服饰的资产出售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2021年7月6日,深交所发函要求美邦服饰说明在华瑞银行盈利稳步增长、公司主业盈利能力持续下滑、公司货币资金尚且宽裕、已出售模共实业股权并取得大部分转让价款的情况下,出售所持华瑞银行股份的合理性。

  美邦服饰回复称,基于公司战略调整,公司拟集中资源与财力做大做强主营业务,加大力度进行开源节流,盘活公司资产,加快业务升级的战略落地。因此公司计划减少与公司主营业务关联性较低的银行资产,更快推动业务转型。

  华瑞银行202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华瑞银行总资产规模为459.25亿元,同比增长 5.83%,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6.01亿元,同比增长38.32%;归属股东的净利润2.23亿元,同比增长9.97%。2021年末,华瑞银行不良贷款率1.67%,拨备覆盖率190.2%。

  根据华瑞银行发布的2023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截至2022年9月末,华瑞银行总资产421.18亿元,营业收入为6.52亿元,净利润为-1.82亿元,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86%、168.28%。

  马太效应凸显

  从2014年试点开始,民营银行的设立大幕正式拉开。经过多年发展,民营银行队伍不断壮大,现已增至19家。

  谈及民营银行诞生的原因,天风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民营银行主要服务中小微企业,而非与国有银行正面竞争。国有商业银行机构对广大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明显不足,而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离不开对小微企业的支持。

  中国银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国19家民营银行总资产规模1.64万亿元,增长28.08%。民营银行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26.45亿元,同比增速37.35%。19家民营银行均实现盈利,净利润总额135.50亿元,同比增速47.08%。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支持民营银行发展主要是优化国内银行业生态结构,促进行业竞争,倒逼国有银行改革提效,增加高质量服务供给;同时,多元化金融机构服务体系,有助于破解实体经济融资难题,尤其是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薄弱环节,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国内民营银行在资产规模、数量、经营能力方面发展较为迅速,但也面临一些困难、压力。从单个民营银行来看,在存贷两端监管新规之下,受限于“一行一店”模式,本就缺少渠道和客户的民营银行发展分化明显。

  在民营银行中,微众银行、网商银行资产总额占据“半壁江山”。2021年,仅微众银行一家实现的净利润,便已超过其余18家民营银行净利总和。还有多家民营银行面临着业绩下滑、“掌舵人”频频变更、股权被甩卖等尴尬局面。

  那么,民营银行该怎样寻求突破之路?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随着金融脱媒进程的推进,互联网银行中或诞生万亿级别的银行。以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为代表,两家互联网银行依托股东资源拥有广泛的客户群体,数量超越了传统的全国性银行。此外,无论是腾讯的个人客户或是阿里巴巴的网店主,大多属于长尾客户,与传统银行客户群体形成了较为明显的分层,完全属于监管鼓励的发展方向。

  “股东为传统企业的民营银行,其定位或局限于股东资源和区域,可能成长为具有特色的社区银行。因传统企业业务范围覆盖半径始终有限,不似无边界的互联网,旗下银行成长为大银行的概率小,专注其特定的客户群体是个不错的选择。这也符合监管差异化竞争及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意图。”天风证券研报进一步指出。

  周茂华认为,民营银行发展前景在于聚焦服务实体经济,补短板、锻长板,寻求差异化发展。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积极培育人才团队,稳健经营;通过数字信息技术赋能普惠金融,以弥补网点、客户基础等方面的不足。同时,通过数字技术提升风控能力,提升金融产品创新能力,提升金融服务竞争力;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夯实资本实力,提升风险抵补能力等。

关键词阅读:民营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