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万亿大行两副行长同日辞任!张学文、曲家文功成身退,任职均超十年

  曲家文、张学文因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辞去邮储银行副行长职务。

  4月19日晚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两位副行长辞职。

  曲家文、张学文因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辞去该行副行长职务。

  14万亿大行两副行长同日辞任!张学文、曲家文功成身退,任职均超十年;去年核心业绩指标亮眼,“一正三副

  14万亿大行两副行长同日辞任!张学文、曲家文功成身退,任职均超十年;去年核心业绩指标亮眼,“一正三副

  两大邮储老将功成身退

  均在任超过十年

  从履历来看,曲家文、张学文都是邮储银行的“老将”,二人均亲历了邮储银行用十六年的时间成长为一家极具特色的发展定位,盈利能力以及风险抵御能力都颇为出众的国有大行。

  公开资料显示,曲家文1963年3月生人,现年60岁,博士研究生学历,获哈尔滨工程大学工学博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邮储银行发布的公告显示,曲家文自成立之初便加入该行,已服务邮储银行十六年时间,曾担任该行黑龙江省分行行长;2013年1月起任中国邮储银行副行长,截至目前已有十年时间。目前,曲家文兼任第三届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会长、中国银联董事和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在加入邮储银行之前,曲家文曾任黑龙江省邮电管理局计划建设处副处长,黑龙江省邮政局工程建设处副处长及处长、网络规划与合作处处长、科技处处长、局长助理、副局长,黑龙江省邮政公司副总经理。

  邮储银行公告中表示,曲家文任职期间推动该行深化金融科技改革、加快数字化转型、建设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构建集约化运营新模式,高效赋能业务发展,为邮储银行打造一流大型零售商业银行作出重要贡献。

  张学文与曲家文同一时间获提拔为邮储银行副行长。资料显示,张学文是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目前兼任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农村社会保险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及中国金融会计学会理事会副会长。现任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2013年1月,张学文出任邮储银行副行长之职。

  加盟该行之前,张学文供职于财政部,曾任商贸金融司内贸二处副处长、经济贸易司粮食处副处长、经济建设司粮食处副处长及处长、经济建设司副司长等职务。

  邮储银行公告指出,张学文任职期间深度参与引战、A 股和H股两地上市等重大改革,持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积极创新公司业务经营模式,有效提升资产负债管理质效,大力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为该行打造一流大型零售商业银行作出重要贡献。

  “一正三副”高管架构待补缺

  总资产规模站上14万亿

  几大国有银行中要说哪家的领导班子最稳定,当属邮储银行。如今因高管到退休年龄,该行高管层即将罕见出现变动。

  曲、张二人卸任之后,该行高管架构已调整为由行长刘建军、副行长姚红、徐学明、杜春野构成的“一正三副”高管架构。包括曲家文、张学文在内,该行的几位副行长均供职有十年左右时间。

  姚红自2006年12月起任该行副行长并于2016年8月起任执行董事、徐学明则也是于2013年1月提拔的副行长,提拔之前的职位是北京分行行长;六大行最年轻副行长杜春野2020年7月获提拔为副行长,此前曾任总行办公室总经理、深圳分行行长、北京分行行长。

  14万亿大行两副行长同日辞任!张学文、曲家文功成身退,任职均超十年;去年核心业绩指标亮眼,“一正三副

  同时这也意味着邮储银行将新迎两名副行长以补位,按照以往惯例来看内部提拔的概率更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邮储银行党委书记的最终人选也已露头角。3月31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宣布郑国雨任中国邮政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邮储银行的上一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金良于2018年8月起就出任中国邮政集团总经理,并于2019年3月获提名该行的党委书记,按此逻辑郑国雨下一步或也将出任邮储银行党委书记。

  个人客户6.5亿,

  一流大型零售商业银行再进一步

  从邮储银行2022年年度业绩报告来看,该行发展劲头十足。

  去年年末,该行总资产规模突破14万亿元,在国有大行中位列第五;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852.24亿元,同比增长11.89%;不良贷款率0.84%,拨备覆盖率385.51%,项指标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资产质量和风险抵补能力继续保持优良。

  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截至2022年末,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1.81万亿元,占贷款总额比重居国有大行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邮储银行顺应技术发展趋势,全力建设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历时3年,于2022年11月底完成了超6.5亿个人客户无感迁移。该系统是大型银行中率先同时采用企业级业务建模和分布式微服务架构,是中国银行业金融科技关键技术自主可控的重要实践。

  据邮储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能满足与过去几年相比成倍数增长的业务量。目前,邮储银行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负载峰值具备每秒6.7万笔处理能力,满足当前6.5亿客户的交易需求,也能满足邮储银行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

  “打造一家优秀的银行是一场需要坚持长期主义的‘马拉松长跑’,年轻的邮储银行拥有独一无二的资源禀赋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我们坚信,只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创新变革的魄力,邮储银行将释放出更大的发展动能和成长空间。”邮储银行刘建军如是说道。

关键词阅读:副行长 张学文 曲家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