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这家银行获批解散

  银行在加速并购重组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银行宣布解散。

  今日,「支付百科」注意到,辽宁银保监局4月19日发布了《关于辽宁千山金泉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解散批复》的公告,这标志着又一家村镇银行退出市场。

  01

  因合并而解散

  批复显示,鉴于鞍山银行同意收购辽宁千山金泉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山金泉村镇银行”),同意千山金泉村镇银行因吸收合并而解散。

  刚刚!这家银行获批解散

  千山金泉村镇银行全部业务、财产、债权债务以及其他各项权利义务由鞍山银行继承。银保监会还要求,千山金泉村镇银行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办理解散相关事宜,自收到批复之日起,立即停止一切经营活动,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应立即停止行使职权。同时,千山金泉村镇银行应向石嘴山银保监分局缴回金融许可证,对外做好解散公告,并依法办理注销登记手续。

  千山金泉村镇银行的承接银行,鞍山银行也收到了鞍山银保监分局的批复,同意鞍山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泉支行开业(以下简称“鞍山银行金泉支行”)。并且要求鞍山银行金泉支行自批复之日起10日内到鞍山银保监分局领取金融许可证,并到工商部门办理登记,领取营业执照。领取营业执照后,在6个月内开业。

  至此之后,千山金泉村镇银行全部解散注销,其业务主体改建为鞍山银行金泉支行。千山金泉村镇银行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金2500万,已经营十余。目前,企查查显示,千山金泉村镇银行已注销,全国又多了一家被合并重组而解散的银行。

  02

  合并重组提速

  近年来,市场上中小银行被吸收合并的事件并不少见。事实上,千山金泉村镇银行的解散已经是2023年第3个因被合并而解散的银行,2023年1月3日,中国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就发布延寿融兴村镇银行、巴彦融兴村镇银行的解散。

  除了解散的村镇银行外,还有多家村镇银行被并购承接,上周「支付百科」刚报道了邵通邵阳富滇村镇银行被并购的案件,仅仅时隔一周,千山金泉村镇银行就被合并解散,2023年全国中小银行重组的节奏明显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发生的村镇银行重组大致分为两类,除了小部分是村镇银行资产优良被城商银行或农商银行合并,以改善自身架构外,更多的村镇银行是由于自身营业能力不足导致的被并购解散。

  据了解,目前很多村镇银行净利润为负,对于这类银行而言,被收购算是不错的结局。

  「支付百科」分析近几年全国村镇银行营业能力不足,利润总额下滑主要有两大方面原因。

  一方面,体量小,难以合规发展。村镇银行由于体量较小,抗风险能力不足,一旦出现风控问题很难弥补。体量小也容易导致其内部管理能力、组织架构、风控能力等多方面出现漏洞,在监管愈发严格的大背景下,村镇银行的合规发展成为难题。

  另一方面,村镇银行储户大量流失。除此之外,由于知名度低,资金流动性差等缺点,村镇银行往往会以高利率吸引存款,也造成了村镇银行本身具有潜在的资金风险。

  而2022年4月河南4家村镇银行(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无法正常存款后,储户对村镇银行的信心大打折扣,直接使得全国各地村镇银行的储户大量流失。

  为解决村镇银行面临的困难,监管通过政策方面支持鼓励优质银行吸收并购村镇银行,为村镇银行改革提供有利的到环境。2022年5月5月份银保监会通气会上,银保监会再提鼓励优质银行、保险公司和其他适格机构参与并购重组农村中小银行,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推动农村中小银行兼并重组和区域整合。

  本月14日,银保监会又下发了《关于银行业保险业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加快农村信用社改革化险,推动村镇银行结构性重组。

  「支付百科」预测,今年银保监会同意中小银行解散的批复将有所增加,未来几年村镇银行将会加速退出市场,更多村镇银行将被农商银行、城商银行甚至全国性银行所吸收并购。银行业将形成以全国性大行为主,城商农商银行为辅的全新结构。

关键词阅读:银行 解散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