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都“瘦”了!

  随着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推进,各家银行借力互联网的思路也发生了变化,从曾经的多点开花逐渐演变为打造一站式平台——银行APP整合的步伐不断加快

  近日,光大银行宣布计划于5月25日起暂停财富版手机银行切换入口及相关服务。服务暂停后,仍使用财富版手机银行的客户将默认切换为标准版手机银行

  据了解,光大手机银行APP共有标准版、简爱版、私行版、财富版4个版本,其中财富版主要提供投资与融资等金融咨询服务。据悉,光大银行虽然因业务发展需要暂停了财富版手机银行的服务,但相关功能在标准版手机银行仍可继续使用。

  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认为,这是光大银行继2020年将阳光银行APP的功能与服务全部迁移至光大手机银行APP后,又一次对APP的整合优化。光大银行此次暂停财富版手机银行服务或因原有入口过于分散,不利于增强用户黏性。用户对银行类APP的需求是多样化的,不希望打开后仅是单一功能。

  近年来,这股银行APP“瘦身”潮越来越热

  此前,中国建设银行低调下线了龙支付APP,将相关功能、服务迁移至中国建设银行APP和建行生活APP;厦门银行将原“融E收”APP功能整体迁移至“厦门银行”APP;锦州银行也将“锦商之家”APP相关服务迁移至锦州银行手机银行APP;邮储银行停止了邮储生活APP全部服务,将其迁移至该行手机银行APP。

  直销银行是各家银行APP整合的重点,广发银行、恒丰银行、广州农商银行、烟台银行均将直销银行APP功能、服务整合至手机银行APP。

  “银行持续发力线上业务,满足消费者便捷性、多元化、个性化、场景体验式服务需求,将一些单一的服务类APP进行整合,有助于银行集中技术、服务等资源,提升服务智能化水平,简化消费者的操作流程,满足客户一站式服务需求,增强客户黏性。同时,复合型功能APP服务平台有助于为客户精准画像以定制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和产品,也有助于提升品牌价值。”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经济研究员周茂华认为。

  零壹智库特约研究员于百程日前表示,手机银行APP成为银行线上获客和运营、构建金融生态的布局重点,客户规模流量成为衡量价值的核心指标。此前,部分银行多个部门推出了直销银行、生活类、支付类等零售类APP来探索零售业务,虽然鼓励了内部竞争,但也分散了精力,有些APP做得并不好,功能重复,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因此,银行整合手机APP,集中精力做好主营手机银行成为现实选择。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22年中国银行业服务报告》显示,2022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离柜交易笔数达4506.44亿笔;离柜交易总额达2375.89万亿元;行业平均电子渠道分流率为96.99%。另外,《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2)》显示,55.4%的受访银行家认为“金融科技引领数字化转型,带动业务增长”是银行业未来首要的利润增长点。

关键词阅读:光大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